2018-11-07

快递小哥、宠物医生.....新职业集体涌现重塑我们的生活

编辑:周舸
导 语

报告勾勒了新兴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工作偏好等相关信息。数据显示,宠物医生收入最高,超三成育婴师是男性。

1.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根据报告,所谓的新职业,人们较为熟悉的大体是育婴师、美容师、宠物医生、健身教练、汽车美容师等。

  报告勾勒了新兴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工作偏好等相关信息。数据显示,宠物医生收入最高,超三成育婴师是男性。

  宠物医生月入2万 最有钱景

  近几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多和生活服务业岗位的巨大需求缺口,有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转向新职业。数据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人群,占比达60.27%,仅有11.76%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

  年轻人晚婚现象,在新职业人群中也十分明显。报告发现,位居单身率排行前三名的新职业分别是:调酒师、装修设计师、早教师。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的需求旺盛并日趋多样化,新职业人群的收入随之水涨船高。数据显示,新职业人群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已过半数,达到52.84%。其中,宠物医生平均月收入最高,有28.57%的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

  在消费结构上,新职业人群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占比不低。报告发现,最舍得花钱的新职业为月嫂,有26.67%的月嫂每月在休闲娱乐上消费2000元以上。

  新职业集体涌现因为热爱

  相关人士表示:“从对新兴职业调研中,我们注意到了,很多人对于某项事情的偏好,可能会成为其选择新职业的方向。而且最大的特征是,一旦选择,可能会坚持非常长的从业时间。”

  报告发现,“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是新职业人群普遍的入职理由。73.67%的人是因为内心喜欢而选择这份工作。谈及对当前工作的热爱程度,50.54%的人对工作表示“非常喜欢”,对工作表示“喜欢”的有33.62%;对当前工作表示不喜欢的,占比仅有1.81%。

  据一组对于未来行业判断的数据,新兴职业群体的从业者似乎更为坚定和自信。调查显示,基于对自身所在行业和职业的强烈认同感,新职业人群对未来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数据显示,面对未来发展,65.70%的新职业人群希望“成为行业顶尖,继续在这一行做资深”,打算转行的仅占比1.13%。

  工作压力大但充满信心

  尽管新职业人群因为“喜欢这个行业和职业”而加入,但对更高薪资待遇的追求,与白领是一致的。谈及对工作的不满之处,尽管他们对工作有一些抱怨,在此项调研上有多重表达,但最大的不满还是直指薪酬水平。报告发现,被新职业人群认为对工作不满的前三大原因是:赚钱少、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

  报告发现,新职业人群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一周要工作50个小时以上的占比达75.34%,加班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值得关注的是,有46.45%的新职业人群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有17.56%的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超长“待机时间”正是新职业人群认为赚钱不符合预期、压力太大的原因。

  对于日后发展,新职业人群表示对未来坚定,八成以上计划在现居城市继续打拼,81.91%的新职业人群选择“我喜欢目前工作城市,打算长期定居这里”,希望回家乡发展的占比为9.07%。

  (综合中新网、江苏新闻网、中国青年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