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IG夺冠为什么能上热搜又刷屏?从传统体育认识电子竞技

编辑:金晨
导 语

这几天,一则电子竞技领域的新闻火了。11月3日下午,韩国仁川,来自中国的IG战队在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中勇夺冠军。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这几天,一则电子竞技领域的新闻火了。11月3日下午,韩国仁川,来自中国的IG战队在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中勇夺冠军。

  时隔1467天,来自中国大陆赛区的队伍再次登上全球总决赛的舞台。对于冠军的渴望让人们早早地聚集在荧幕前,期待着IG战队能够将象征最高荣誉的奖杯带回中国。

  夺冠的那一刻,很多人手机上的“朋友圈”立刻被IG的新闻刷屏,一些高校的男生宿舍区,更是响起了欢呼声。

xnCp-hnprhzv3915656.jpg

  从电子竞技赛事的角度来说,亚运会夺冠或许还只是电竞迷们的狂欢,IG站上世界之巅则成了全社会的热点,不明真相的群众听到“IG!IG!”的喊声后,一度以为埃及法老复活了……

  如果你之前不了解电子竞技,或许会对IG夺冠的巨大影响力感到“懵圈”,甚至连央视新闻微博在第一时间发出的战报都看不太懂……比如,S8是什么?IG战队夺冠关LPL什么事?3:0是说进了对手三个球吗?

  据《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赛事篇)》显示,我国电竞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2018年,预计产业规模突破880亿元。而据《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便已突破2.5亿人(电竞用户的多数人都是收看相关比赛的观众)今年,电竞用户有望突破3亿人。

  是不是觉得该“恶补”一下电子竞技知识,了解一下这个领域了?电竞=打游戏?其实真没那么简单……现在,记者带你从传统体育的角度认识S8、LPL、IG这些名词之间的关系,以及你还不太了解的电竞产业。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关于电竞之惑:“应从青少年的角度来看”

  当然,这次在年轻人中掀起的狂欢庆祝,也出现了不少批评的声音。

  有人认为这是助长了不务正业、荒废学业之风。“对于电竞,过去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电竞符合青少年的需求,应该极大的鼓励和发展;另一种声音是质疑电竞到底算不算是运动,其中,电竞本身给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所带来的危害性也被广为诟病。”著名体育产业专家、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告诉记者,“我们要看到,为什么电竞可以吸引如此多的青少年大面积且深度地参与?因为从青少年成长的角度来看,他们所喜爱的事情可以有很低的参与门槛,并且能够展现自己的年轻活力、创造力,轻松表达自己的诉求。”

W020181106401847642941.jpg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教授李丁 图据新华社

  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教授李丁研究,目前中国的电竞爱好者中,18岁-35岁之间的占多数,而且90%以上都是男性。另一个特点是,二三线城市占比比较高。数据显示,大概60%的电竞关注者和游戏关注者都来自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和农村加起来大概占40%左右。“现在的年轻人生来就是互联网原住民。我们应该从他们的成长环境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生活,再来看待游戏对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而不应该站在一个成年人自上而下的、俯视的、训斥的角度去理解。”李丁表示。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6年,电竞专业成为正式教育的一部分,电竞专业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会分布到电竞行业的前沿与后端……

  “所以,对于那些反对电竞发展的人来讲,我觉得可以从国家立法很多的层面做一些限制,然后多去做一些倡导与职业发展导向。我觉得其他更多的体育领域从业者,应该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去设计我们的游戏、我们的运动,让我们的青少年更容易参与体育项目。因为从现在来看,无论是运动场地的便捷性,参与运动的成本,都相对缺乏所需要的空间、资金和专业的指导,所以我觉得,这是未来要去努力的方向,成为与电竞产业相辅相成的发展态势。”张庆对记者表示。

  (综合中国青年网、人民日报、央视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