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酸碱体质理论”被揭穿 创始人被判赔偿1.05亿美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为什么该说法能站这么久?声称“酸性体质”是诸病之源的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人体和食物的酸碱性到底是怎么回事?

227.jpg

圣迭戈联合论坛报新闻 截图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做罗伯特·欧·杨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 1.05亿美元。而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

  “酸碱平衡”竟是用小苏打治疗癌症?

  这一判罚来自他曾经治疗过的患者的指控。这名女性癌症患者回忆,罗伯特·欧·杨说不用手术不用放化疗、只靠调理酸碱体质,就能治好她的乳腺癌,但在他的“奇迹康复中心”接受了多种“治疗”之后,她却发现乳腺癌已骨转移。

  罗伯特·欧·杨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大部分疾病都是由“酸性体质”造成的,酸碱平衡就能治愈疾病,恢复健康。罗伯特·欧·杨的癌症疗法是给癌症患者静脉注射500美元一针的溶液,目的是提升血液碱性以消灭肿瘤。

  小苏打显然无法治疗癌症,“酸碱体质”则是个彻头彻尾的伪科学命题。其实,这一“理论”诞生十几年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就一直强调这是一场骗局。

  早在2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罗伯特·欧·杨就已经当庭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

  而在国内,依然有不少人相信“食物酸碱平衡论”,此类文章也在各养生类自媒体公号上大行其道,市场上类似的书籍和药品也应有尽有。

  “酸碱体质论”为何经久不息

  为什么该说法能站这么久?声称“酸性体质”是诸病之源的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人体和食物的酸碱性到底是怎么回事?

  “酸性体质”重要理论之一:体液中的pH值最好是偏碱性,那样才是最健康的状态。一旦偏酸,便会导致各种疾病,小到身疲力乏,大至癌症。也就是说,但凡疾病,在酸性体质论者看来,皆因体液偏酸。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表示:“酸性体质”这一概念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

229.jpg

  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指出,食物在化学上也有酸碱之分。我们平时吃的肉类、蛋类、海鲜等富含蛋白质的荤食,还有大米、土豆、酒、甜食等含有淀粉和糖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体内消化分解后都产生酸性代谢物,因此被列为酸性食物。蔬菜和水果这些植物性食物则在体内分解后生成碱性物质,所以属于碱性食物。事实上,无论是成酸性还是成碱性食物,在人体内消化后,都不可能造成所谓的酸性或碱性体质。因为人们要吃进多种食物和饮大量的水,让人体的血液、淋巴液、细胞内液等内环境始终处于一种动态平衡,再加上呼吸、排汗和大小便,血液的PH值恒定维持在7.35~7.45之间,也就是呈现为弱碱性。

  所谓吃酸碱性食物造成酸性或碱性体质,以及酸性体质造成多种疾病,甚至诱发癌症,都没有科学根据。

  “虽然营养学有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会影响到人体的酸碱平衡。但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是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一斤肉就轻易变酸的,它有着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从消化到排泄,再到呼吸系统都会层层把关、配合,精密地控制着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因而,通过食物来改变它的酸碱性,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云无心介绍道。

  切勿盲目购买“新型保健食品”

  如今,“食物酸碱平衡”一说被炒得火热。到网上搜索,连头疼脑热、脸上长痘等小病痛都被“捆绑”到了“酸性体质”的症状之列。

  甚至还会看到“据统计,国内70%的人都是酸性体质”等的惊人数据。于是,铺天盖地的“碱性保健品”(包括碱片、碱粉、碱性水等)就闯入了人们的视线。

  在商家的忽悠下,人们纷纷购买,恨不得立即中和体内的酸,将自己打造成健康的“碱性体质”。而殊不知,自己已经误入了商家布置的圈套。

  这些“新型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上很难找到“国食健字”号,也就是说,它们并不属于保健食品。北京市中医疑难病研究协会副秘书长张涛表示:“人们应正确认识这些非保健品,在面对营销舆论的时候,应擦亮双眼,批判地看待,切忌盲目购买食用。”

  张涛建议消费者在饮食养生上可参考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南》强调“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建议“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还提出“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上述食物都是人体能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缺少了这些食物,势必造成居民营养摄入不足或缺乏,因此,须合理搭配,均衡饮食。

  【延伸阅读】“生男生女看酸碱体质”纯属谣言

  “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 4月26日,一幅淘宝网首页的商家广告图片因涉嫌性别歧视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质疑。这条带有歧视元素的文案为何能在淘宝网首页上展示?碱孕宝到底是什么产品?“碱性食品备孕男孩”有没有科学依据? 

  舆论热议后,4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营销平台阿里妈妈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审核疏漏”,并且“已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将这条广告下线,并对相应商家作了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罚。” 

  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焦敏表示,“碱孕宝”的广告内容涉嫌性别歧视和虚假宣传,属违法行为。对于“碱孕宝”等类似产品,不少网友表示,仍有人前赴后继地上当受骗。“丁香医生”官方微博称,“生男生女看酸碱体质”这件事,算是一个老牌谣言了。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主任万俊辉表示,吃了“碱孕宝”就能生男孩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人体体液有酸碱度的调节机制,维持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偏酸或者偏碱反而说明身体出问题了。并没有口服酸碱性食品就能决定生男生女的说法。生男生女是由与女性卵子结合的是携带x还是y染色体的精子所决定的,因此男孩女孩的孕育是随机的。

  安徽省立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彭程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实验能够证明怎样调节人体温度、酸碱度等就可以决定男女性别,体外的实验也很难真正模拟体内的环境与物料。另外,就算产品服用者生出的男孩较多,也不能证明其产生了效果,生男生女还是随机的。

  (综合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