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又一“万能药”走下神坛!几乎家家都用过 但这些人要慎用

编辑:金晨
导 语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蒲地蓝都是常备药物。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对蒲地蓝药品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将之前“尚不明确”的不良反应改成恶心、呕吐等。

  浙江在线杭州1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蒲地蓝都是常备药物。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对蒲地蓝药品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将之前“尚不明确”的不良反应改成恶心、呕吐等。消息一出,很多家庭,特别是有小孩儿的家庭感到紧张:感冒、消炎,蒲地蓝到底还能不能吃?

timg.jpg

  据报道,蒲地蓝消炎药主要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在目前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和禁忌都为“尚不明确”。

  而随着国家药监局两次公告发文,蒲地蓝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日益明确,消费者用药也要更为谨慎。

  那么,蒲地蓝如何用才科学呢?孩子感冒时,用药究竟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蒲地蓝被全面要求慎用

  11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蒲地蓝消炎片(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的公告(2018年第82号)》(以下简称《第82号公告》)。

957.jpg

  图片来源:国家药监局官网

  《第82号公告》称,根据监测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蒲地蓝消炎片(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进行修订。

  《第82号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片(胶囊)非处方药生产企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做好蒲地蓝消炎片(胶囊)药品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和培训,指导医师、药师和患者合理用药。

  《第82号公告》提出,蒲地蓝消炎片(胶囊)说明书大致修改如下:

  不良反应包括:

  该制剂有以下不良反应报告: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头晕、乏力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注意事项包括:

  1.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

  2.孕妇慎用,儿童、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3.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4.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5.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月29日,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关于修订追风透骨制剂和蒲地蓝消炎制剂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77号)》(以下简称《第77号公告》)。

  《第77号公告》称,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追风透骨制剂(胶囊剂、片剂、丸剂)和蒲地蓝消炎制剂(片剂、胶囊剂、口服液)处方药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

  根据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口服液)需要修订说明书。

  一、【不良反应】项应包括:

  该制剂有以下不良反应报告: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二、【禁忌】项应包括: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

  三、【注意事项】应包括:1.孕妇慎用。2.过敏体质者慎用。3.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

  市民:担心不良反应迅速换药

  给孩子吃的消炎“万能药”,一下子出现这么多不良反应,很多家长慌了:我们还能用吗?

  记者在沈城多家药房采访时发现,蒲地蓝制剂主要分为片剂、胶囊和口服液三种,而在孩子和孕妇市场中,使用最多的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药房销售人员介绍,蒲地蓝的销量一直不错,尽管价格并不便宜,但因为蒲地蓝属于中成药,又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因此,很多家庭作为儿童和孕产妇的首选消炎药。

  正在为儿子购买感冒药的许女士介绍:“我哺乳期的时候就喝过蒲地蓝口服液,家里一直常备这药。这次本来想给孩子买蒲地蓝,可是最近网上都传该药有不良反应,所以就换药了。”药房工作人员介绍,本来入冬是抗菌消炎药物的销量高峰,但最近担心蒲地蓝导致不良反应的市民很多,因此蒲地蓝的销售罕见地不如其他同类产品。

  专家:明确不良反应≠不能用

  “蒲地蓝该用还得用。”李哲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儿科药被叫停,这说明国家对儿童用药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此次蒲地蓝对不良反应和禁忌症做出明确提示,实际上是对说明书的调整。而蒲地蓝虽然调整了说明书,但不是不能用,我们目前临床上也没有对它禁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服用蒲地蓝的都是感冒患者。如果是风热感冒,一般会出现咽痛、舌苔发黄、发热等症状,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服用蒲地蓝口服液。如果是风寒感冒,有流清鼻涕、畏寒、舌苔发白等症状,蒲地蓝含有的蒲公英、苦地丁和黄芩成分具有苦寒药性,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体质虚寒的患儿,腹痛、拉肚子或是脾胃虚寒的患者也都不宜服用。对于孕妇来说,虽然暂无科学数据证明这些药物会带来损伤,但为了宝宝的健康,也建议孕妇谨慎使用。

  提醒:用药千万别“任性”

  “如果孩子有拉肚子、腹泻的情况,医生一般也不会为其开这种药。”李哲介绍,任何一种药物都是有适应症和适用人群的。目前,我们临床上对于蒲地蓝还是正常对症使用,一周岁以下的孩子用得也不多。其实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市民自行去购药使用。

  在沈阳市儿童医院,带着孩子就诊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幼儿园的家长们都关注了此次蒲地蓝修订药品说明书事件。“这个药我们常吃,不过现在想想,以后还是慎重点,多带孩子来医院看看后再遵医嘱服药,不能凭经验使用。”

  这些药品孩子禁用或慎用

  而除了蒲地蓝消炎制剂,据人民日报微博统计,下面这些药品儿童也应禁用或慎用。

958.jpg

959.jpg

960.jpg

961.jpg

962.jpg

963.jpg

964.jpg

965.jpg

966.jpg

  【延伸新闻】孩子感冒在家如何用药

  孩子感冒了很多家长不知在家如何用药,有的只用退热药,有的只用咳嗽药,不少家长表示,自己也困惑迷茫。

  专家表示,孩子有病既不能扛着,也不能乱服药,发现孩子感冒要遵医嘱吃药并及时治疗。

  如果孩子只有发热,不伴有咳嗽等其他症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先用退热药(体温≥38.5℃)观察,也可以用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如高热不退或反复发热超过24小时,孩子精神状态不好,需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状态和化验、检查结果,给予适当的治疗。

  如果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家长要重视,需尽早到医院诊治。

  如果伴有喘息,可能合并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应及早就诊。

  如咳嗽不重伴流涕,没有发热,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可先服用小儿常用的感冒、咳嗽药观察。注意小儿氨酚黄那敏这类感冒药含有退热药,如不发热尽量不要选用,可以选用一些治疗感冒的中药制剂。服药3天没有好转,应及时就诊。

  提醒家长注意:有些孩子咳嗽不重,但迁延不愈,如持续超过1个月,会转成慢性咳嗽,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综合沈阳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