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掐架、剧透、挡画面…“弹幕”很欢乐,但也不能乱弹一气

编辑:周舸
导 语

不过,弹幕中也时常出现不文明的内容,影响其他网友看剧。对于当下视频网站的弹幕,人们怎么看?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开启弹幕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看剧时的一种习惯。最近大热的几部剧,弹幕也十分精彩有趣,甚至出现“弹幕比剧好看”的现象。

  不过,弹幕中也时常出现不文明的内容,影响其他网友看剧。对于当下视频网站的弹幕,人们怎么看?

  38.8%受访者觉得弹幕有助提高体验

  张研(化名)是宁波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她看剧经常会开弹幕但自己并不发弹幕。“如果影视剧比较难懂,或想要提前知道后续发展,会开弹幕”。

  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杨云(化名)在部分视频网站观影会开弹幕。“有时我怕后面突然出现恐怖的画面,就会开弹幕。因为这时往往会出现大量弹幕提示,一些网友称之为‘弹幕护体’”。

  调查显示,看视频时,20.3%的受访者经常打开弹幕,60.1%的受访者有时会打开,18.0%的受访者完全不开,1.6%的受访者没注意过。27.1%的受访者经常发送弹幕评论,51.0%的受访者偶尔发,21.9%的受访者没发过。

  54.5%的受访者发弹幕是为了与他人分享看剧的感受,37.3%的受访者是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的“神评论”,30.6%的受访者是为了回应已有的弹幕,30.1%的受访者只是凑热闹,25.2%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弹幕交流获得认同和归属感,20.4%的受访者是为了借用匿名的便利畅所欲言。

  部分平台已加大对弹幕管理

  近年来,以B站为代表的弹幕视频类网站作为视频网站大门类的分支之一,已经逐步壮大并向主流化进军,弹幕功能更成为每个视频网站的标配。但也应看到,弹幕充斥着低俗、黄暴、骂战、恶意刷屏等违规现象,部分平台也已经加强了对弹幕的管理。

  早在2017年 2月21日,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文广局、市网安总队、市文化执法总队,就直播中的低俗色情问题依法联合约谈熊猫直播和全民直播,要求上述直播网站进行全面整改,此次约谈主要针对是弹幕评论问题。

  据了解,A站、B站等弹幕视频网站已建立了弹幕内容的把关机制。弹幕内容监管包括三种方式,一是依靠技术手段,利用关键词、大数据过滤;二是24小时人工监管;三是用户举报奖励机制。除了完善内容的把关机制,部分平台也加大了对弹幕的管理措施。

  早在2017年5月18日,B站发布官方公告,公告称将对低俗弹幕进行整治。其中针对up主的、现实人物的低俗骚扰,会从重处理。其中整治的低俗弹幕包括类似“三年血赚,死刑不亏”、“随着一阵抖动”、“腿分叉XX”等性骚扰、性暗示的弹幕。

  除此之外,Acfun、哔哩哔哩作为老牌的视频弹幕网站,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弹幕礼仪规范。比如B站社区规范题显示,答题总共分为社区规范题(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和自选题,总分超过60分即可成为正式会员,答题涵盖弹幕礼仪基本规范常识,涉及弹幕中的侵权和低俗等常规问题。

  弹幕文明也该成为观剧标配

  去年10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不论发帖、回复、留言哪怕是发弹幕、表情和标点符号,统统要求实名认证,然而时至今日一些视频网站仍不用登录就能发弹幕,这就要求网站必须将实名认证落到实处;还要采用技术将脏话、诽谤、侮辱以及违法违规的弹幕过滤;对经常发不文明弹幕的用户进行权限降级;同时限制弹幕格式,确保弹幕不影响画面。

  我们常说,网络非法外之地,弹幕是现代科技的产物,也映射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围绕弹幕的言行也要受到他律和自律。这其实很好理解,就如同坐在电影院看电影一样,有人喜欢和同伴交换看法,有人喜欢“先知为快”,但也有不少人喜欢静静地欣赏,独立判断,不愿被打扰、不愿意自己的观剧权益被侵犯。无视他人感受,自私自利,把自己的好恶凌驾于他人之上,注定要遭到众人的厌弃。

  作为弹幕中人,无论是发言还是观“言”,都要让弹幕文明成为观剧标配。因为你的每一条弹幕都在显示你的文化素养与观剧品位,每一个观众都是“现代剧”中的参演者,社会文明的建设者,让弹幕回归新潮、开放、互动、有趣的品鉴“公地”效用。

  (综合中国网信网、中国青年报、燕赵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