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开发启动 盘点那些在南海找到的新能源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建成投产后将供气给香港、广东及海南地区。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南海。回顾往昔,南海不断给中国新能源的发现、开采和利用带来惊喜!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大海深处有瑰宝!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12日对外宣布,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建成投产后将供气给香港、广东及海南地区。

  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南海。回顾往昔,南海不断给中国新能源的发现、开采和利用带来惊喜!去年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成功——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由此,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实现稳定开采可燃冰这种超级能源的国家;去年9月下旬,我国科学家又首次在南海发现裸露的可燃冰……

  数据显示,南海油气资源极其丰富,拥有中国油气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在深海。

  南海贡献A

  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开发启动,建成为香港供气

  记者从中国海油方面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每年约可生产30亿至35亿立方米天然气。投产后将依照与香港下游用户签署的合同内容,最终确定供气份额。

  经介绍,陵水17-2气田将采取“深水半潜平台+水下生产系统+干气接入崖城管网”的开发模式。建成投产后,气田产出的凝析油将进入平台储存,通过油轮外输;天然气则通过外输海管接入崖城海底管线,通过香港终端、高栏终端及南山终端分别向香港、广东及海南地区用户供气。

  业内专家认为,陵水17-2气田此次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表明中国已成功掌握适应南海深水复杂海域的半潜式生产平台设计、建造和安装技术,这将有力推动中国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对南海大气区建设、保障能源安全产生积极效应。

  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油于2001年2月在香港上市,是一家主要从事油气勘探、生产及贸易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主要在中国、加拿大、英国、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及巴西等市场开展业务。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南海大气区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中国华南地区的工业和民生用气,加大天然气清洁能源供给力度,对改善中国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贡献B

  我国全球首次试开采可燃冰成功

W020171223772075423456.jpg

  图为燃烧的可燃冰。

  可燃冰,是我们从南海深处开采到的另一种新能源。2017年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由此,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实现稳定开采可燃冰这种超级能源的国家。

  可燃冰的学名则叫“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甲烷,它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

2017051811195079610.jpg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现场距香港约285公里,采气点位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0米的海床中。

2017051811203410727.jpg

  科学家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发现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

  好消息不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去年9月22日发布消息称,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支持下,科学家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发现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这是由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上搭载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所携带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拉曼光谱探针发现的。

  据了解,“科学”号共在中国南海海域发现两个存在裸露天然气水合物的站点,水深约1100米。

  全面开采利用可燃冰时代的到来,对饱受雾霾困扰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大的福音。据报道,2030-2050年,中国的可燃冰将进入商业生产阶段。

  (综合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新华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