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白宫也有“宫斗剧” 美第一夫人逼白宫高官辞职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里卡迪尔做错了什么?为何梅拉尼娅想赶走她?过去两天,美国媒体掘地三尺挖内幕。拔出萝卜带出泥,真真假假的白宫宫斗也因此被大量曝光。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中期选举后,白宫正面临着一场人事“大换血”。继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被迫辞职之后,白宫日前再进行人事调整。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最高副手、副国家安全顾问米拉·里卡迪尔(Mira Ricardel)被宣布离职。

  据微软全国广播公司、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14日发表声明称,里卡迪尔将离开白宫,加入其它行政部门之后,她将继续支持特朗普总统。

  有知情人士透露,作出该决定是因为米拉最近曾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发生过冲突。而此前米拉还曾和博尔顿一同煽风点火,在背后散播美防长马蒂斯将辞职的消息。

11.png

CNN报道截图

  又一名白宫高官被迫辞职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发言人周二发表一份声明,迅速在华盛顿掀起波澜,声明写道:“第一夫人办公室认为,她不配继续在白宫供职。”

  这份声明对准的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里卡迪尔,在美国历史上,第一夫人通过公开声明剑指白宫高官极其罕见。

  “在这个白宫,没有人知道斧头什么时候落下。”对里卡迪尔被逼辞职,与总统特朗普交恶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作此感慨。报道还称,“一名白宫官员证实……特朗普已告诉别人里卡迪尔要被开掉,但留给她一些时间清理自己的桌子。”

  现年58岁的里卡迪尔是共和党外交圈的老手,以其鹰派立场出名。今年5月,博尔顿将里卡迪尔带入国安会,盛赞她“拥有成功管理团队和不同组织及解决复杂问题的一贯表现”。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里卡迪尔走人将是对博尔顿的打击,但博尔顿正在万里之外的新加坡陪副总统彭斯访问,对解救爱将鞭长莫及。

  美国《国家评论》13日分析称,里卡迪尔被任用说明特朗普的白宫没有多少选择,很多共和党的外交专业人士对特朗普持疑虑态度,不愿为之服务,而那些愿意吞下保留意见进入政府的人又难以在忠诚测试中过关。

13.jpg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

  媒体曝光背后真真假假“宫斗剧”

  里卡迪尔做错了什么?为何梅拉尼娅想赶走她?过去两天,美国媒体掘地三尺挖内幕。拔出萝卜带出泥,真真假假的白宫宫斗也因此被大量曝光。

  “第一夫人发布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声明,呼吁开除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里卡迪尔,而总统特朗普也着手开除她,此时,距离她担任此职仅7个月。”CNN13日称,这短短几个月里里卡迪尔树敌甚众,博得的名声有对下属大吼,策划害她不喜欢的白宫官员,向媒体泄露有关政府内对手的消息。一名知情人士说,里卡迪尔被开除至少部分是活该,因为她不但“霸凌”下属,还“霸凌”上级。

  通过美国媒体、“白宫官员”“知情人士”等种种描述,可以大致还原: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上月访问非洲,访问计划尚未制定完毕,里卡迪尔就宣布了这次出行,此后她威胁说如果不能在梅拉尼娅的飞机上给她留出座位就不会派任何国安会工作人员。访问结束后,里卡迪尔指责梅拉尼娅最信任的工作人员有不恰当的行为,包括第一夫人办公室主任雷诺兹。梅拉尼娅向白宫幕僚长凯利诉苦,凯利将问题抛给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理论上而言,凯利是博尔顿的老板,不过博尔顿拒绝开除里卡迪尔。

  美国《人物》杂志评论称,白宫东翼(第一夫人办公室所在地)没有得到与凯利领导的白宫办公室同等的待遇,一直有类似矛盾发生。冲突不止一次闹到总统特朗普那里,据说让72岁的总统大光其火,告诉凯利,“把事情搞定”。

12.jpg

特朗普和梅拉尼娅

  神秘的第一夫人不再低调

  梅拉尼娅经常被美国媒体称为“记忆当中最低调的第一夫人之一”,今年8月《纽约时报》还刊文称她“神秘”。眼下这场“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据称是因为争夺飞机座位引发,随之“白宫东翼(第一夫人办公室所在地)、西翼(白宫办公室所在地)内战”“里卡迪尔与防长马蒂斯恶斗”“白宫幕僚长即将辞职”四处传播。引人瞩目的是,当下正值中期选举之后特朗普将整肃内阁的关键节点,英国广播公司13日称,美国“一场地震即将到来”。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第一夫人经常游说丈夫去采取某些行动,或许最出名的就是南希敦促里根总统于1987年解雇白宫幕僚长唐纳德·里根,但多数第一夫人都躲在幕后。对于一位第一夫人来说,针对一名政府官员发表一份公开声明非常罕见。美国《新共和》网站评论称,第一夫人试图对一位国家安全官员施加某种影响力,可能前所未有。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凯耶姆13日在美国媒体上撰文称,梅拉尼娅以自己作为一个家庭成员的地位——不经选举、不经任命和没有资格——公开就国家安全人事决定发号施令,是危险的,“国家安全与特朗普一家利益之间的界限即便不是看不见,至少也是模糊了”。

  一些国际媒体和观察人士联系到特朗普政府的决策。

  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评论称,梅拉尼娅此举似乎是一种对外宣言——未来,她会在白宫发出更多声音,包括政治方面。

  美国wral电视台认为,特朗普几乎不听任何人的,也几乎不关心其他任何人是怎么想的,但在他前两年的总统任期中很明显,妻子的话是听的。要点是,这件事情提供了一个窗口,梅拉尼娅是怎么想的,怎么对丈夫发挥影响力,影响白宫。

  (综合环球时报、海外网、观察者网、中国日报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