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酒店卫生乱象持续发酵引关注 曝光者:对回应不抱希望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博主发布的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曝光14家五星级连锁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的视频,再度引发舆论对高端酒店的卫生乱象的质疑。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11月14日,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下文简称“花总”)的微博博主发布的一段关于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包括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甚至有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pe42-hnvukff2953258.jpg

  隐蔽拍摄30余家五星级酒店

  几乎无一幸免

  “我每年差不多只有一个月没住酒店。”花总告诉记者,这个视频并非拍了6年,起因是去年在南京住酒店时的一次偶然遭遇。“我进屋门的时候,正好撞见保洁员拿浴巾在擦杯子。当时很尴尬,我赶紧拿了东西就出来了。”

  “自己当时就想拍,随后便去买了一个摄像头,但是太大特别容易被发现,被发现了两次之后也就不拍了。直到今年看到一个比较好用又隐蔽的摄像头, 所以看的这些视频主要都是今年拍的。”花总表示,他一共拍摄了30多家五星酒店,视频曝光的仅仅是拍摄效果相对清晰、比较有代表性的14家,事实上酒店卫生乱象的波及面将近100%。

  针对网友质疑的@花总丢了金箍棒所使用的视频监控是否存在涉嫌侵犯隐私的问题。他回应记者,使用的并非针孔摄像头,而是一个闹钟外形的摄像头。并且仅在个人入住酒店期间使用,离店时会一并带走。

1.jpg

网友花总隐蔽拍摄显示,酒店卫生乱象堪忧。

  曝光的14家酒店每晚的参考房价从一千多元到五千元左右,而卫生服务的乱象并没有因为房价的增长而减少。例如,售价约每晚3000元的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客房服务人员拿顾客用了一半的洗发水来洗咖啡杯,后又将挤过的半瓶洗发水放回继续给顾客用;售价约每晚4500元的上海宝格丽酒店,工作人员从卫生间垃圾桶里检出顾客丢弃的一次性杯盖,在自己的T恤上擦拭了几下,继续盖在杯子上供顾客使用。

2.jpg

以上反映的酒店卫生问题来自网友花总《杯子的秘密》视频。

  花总:对被曝光酒店如何回应不抱期望

  猜测会发比较“端”的声明

  花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昨天视频公布后,目前还没有酒店方找到自己:“我觉得他们应该没准备好回应,当然我也不希望他们跟我联系。因为跟我联系,肯定是公关部跟我联系,那就变成一个公关问题了。他们最后可能把这个当成一个舆论问题,而不是当成一个管理问题来处理。”

  对于曝光的酒店方将如何回应,花总表示不抱太大期望:“我猜他们应该会发一个就是那种特别‘端’的那种声明,比如我们注意到这个情况,会进行调查改进之类的。”

  目前经视频曝光的部分酒店已对媒体作出回应。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对凤凰网财经回应称,有关视频情况属实,违反了酒店卫生标准,首先向公众进行真诚的道歉。未来会加强客房卫生管理和员工培训。属于酒店管理问题,不会对视频中员工进行相应处罚。

3.jpg

网友花总上传视频截图。

  凯悦酒店旗下北京柏悦酒店则发布声明称,对于此视频中涉及的事件的发生深表歉意,但同时表示这是一个单一事件,并不代表酒店卫生标准。声明称,北京柏悦酒店上下极度重视,并已在内部展开彻查。这起单一事件绝不是北京柏悦酒店卫生管理的标准。 

  花总表示,根据自己这些年住酒店的经历看,卫生真正做得好的凤毛麟角。“去年的时候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住的还可以,他们真的是有消毒。然后第二个就是我住得比较多的厦门的(酒店),然后我跟他总经理就强烈的反应了这个事情,然后就逼着他们也这么做了。也就只有这两家。”

  在全球范围内,花总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有的国家及地区稍微好,像日本稍微好一点,然后有的地区就很差,香港就很差。当然还有一些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中国的地方,反而还比较认真,像越南。”花总表示,这些指的是五星级酒店,普通的他没住过,“不好说。”

  酒店为压缩成本屡教不改 

  建议给清洁人员佩戴记录仪

  此前,媒体曾多次曝光国内五星级酒店存在卫生问题。对此,花总说,他们总是表示虚心接受,然后屡教不改。

  “这个问题不是不能解决,只是他愿不愿意解决,本来他们本身就有规范,只要按照自己宣称的规范来做,就不会存在这些问题。”花总认为,“屡教不改”的背后,是酒店为了压缩成本,然后把压力转嫁到最前线的服务员身上。“那些服务员干的活越来越累,拿的又很少,人性使然,你换了是我可能干了一个月之后也这么做。”

  “但任何理由都不构成借口。国家是有规定,内部也是有规范,你为什么没做到?”花总认为,虽然服务员是酒店卫生乱象的直接实施者,但问题的症结根源出在酒店的管理上。酒店应该从自身管理上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一两个服务员推出来“背锅”。

  在花总看来,要解决酒店卫生乱象并非难事。“只要做到两点。第一是做到统一回收清消处理;第二是给客房清洁人员上岗时佩戴一个记录仪。”

  此外,花总还透露,国内酒店行业在卫生方面远不止杯子的清洁问题。“浴缸、浴巾、床单……我不能往这些方面想,我告诉你,我现在酒店里面杯子我都不洗的,看透了,放下了。”

  中消协微博发声

  北京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针对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15日中午转发“花总丢了金箍棒”的视频微博表示:“我们以为自己很有尊严地做着‘上帝’,却发现受伤最深的原来还是我们。”

hXDY-hnvukff3283173.jpg

  截至今天(11月15日)上午,涉事的14家酒店,2家道歉,其余12家酒店给出的回复多为“正在调查”。另据了解,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表示,北京卫生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今天上午,北京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对涉事的几家酒店进行了现场取样调查,目前实验样品已经送往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实验结果出来后将对外公开。

  (综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北青报、浙江在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