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

沙特公布卡舒吉案细节 认定死于谋杀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15日,沙特检察机关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最新调查结果,认定卡舒吉死于谋杀。

下载.jpg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沙特阿拉伯检察机关15日发表声明,提出对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员中的5人判处死刑。当天,沙特检察机关还公布了卡舒吉遇害案的最新调查结果,认定卡舒吉死于谋杀。

  沙特检察机关公布卡舒吉案细节

  沙特检察机关的调查结果称,沙特前情报总局副局长下令,由一组人前往土耳其劝说卡舒吉返回沙特,如果劝说无效可使用武力将其带回国。这支由15人组成的小组包括谈判人员,情报人员和后勤人员,其中一名卡舒吉的前同事担任谈判工作负责人。一名前沙特官员对小组表示,卡舒吉与敌对势力有牵连,在海外对沙特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建议将卡舒吉劝说回国。

  调查说,在小组人员与卡舒吉发生肢体冲突后,卡舒吉被注射了大量药剂,导致死亡。卡舒吉死后尸体被肢解,并由5人将尸体运送出领事馆。沙特检察机关确认了案发后穿着卡舒吉衣服离开领事馆的人,还确认了与领事馆摄像头失效有关的负责人员。

  沙特反对将卡舒吉案政治化

  同一天,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记者会上表示,案件目前尚未完成最终的调查,沙特司法部门将负责案件的调查和审理,并表示反对任何借卡舒吉案干涉沙特内政的行为。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沙特已经向土耳其提交三份备忘录,沙特总检察长正在等待土方提供更多证据。卡舒吉案件本身是一个法律事件,由沙特政府的法律事务部门全权负责,沙特反对任何将卡舒吉案政治化,或是企图借此干涉沙特内政的做法。

  卡舒吉曾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10月2日,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后再也没有出来。土耳其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

  沙特政府一开始否认这一说法。10月20日,沙特检察机关称卡舒吉因“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而死于领事馆内,并逮捕了18名沙特涉案嫌疑人。10月25日,沙特总检察长萨乌德承认,卡舒吉死于“谋杀”。

  检方提出判涉案人员中的5人死刑

  沙特阿拉伯检察机关15日发表声明,提出对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员中的5人判处死刑。

  声明说,沙特检察机关此前逮捕了18名涉案人员,后又逮捕3名嫌疑人。在对21人进行调查后,沙特检察机关宣布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对其中下令和实施杀害卡舒吉的5人判处死刑,案件将移交法院审理。

  在沙特检方公布卡舒吉案最新调查结果后,土耳其方面表示结果“无法令人满意”。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再次向沙方提出,应将案件嫌疑人移交土方,并呼吁国际社会对此展开调查。他认为,只有国际社会介入调查,这一案件才能在各方面都得到澄清。

  【此前报道】

  遇害录音曝光 埃尔多安要求沙特公开遗骸下落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0日证实,土方已经与沙特、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共享录音。他要求沙特查明凶手,公开卡舒吉遗骸的下落。

  埃尔多安没有提及录音的具体内容。路透社以一名消息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录音内容“恐怖”,让听过的官员“惊骇”。

  两名熟悉卡舒吉事件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土耳其掌握多段录音,包括卡舒吉遇害过程和预先谋划杀害他的对话;后一段录音没有公开。这些证据促使土方认定,卡舒吉死于“预谋犯罪”。

  除要求查明凶手,埃尔多安指认沙特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穆吉卜先前赴伊斯坦布尔调查卡舒吉事件时“拒绝合作”、采用“拖延战术”。他说,“总检察长到土耳其是为了找借口,让调查变得困难”。

  卡舒吉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25日承认他死于“预谋犯罪”。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中青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