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争冠冲刺时被志愿者递国旗 苏州马拉松这一幕让网友“怒”了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1月18日,在苏州马拉松比赛最后冲刺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和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期间,先后有两个志愿者试图将国旗递给何引丽。在何引丽接过第二面国旗不久后掉落在身后,而她最终被打乱比赛节奏,惜败成为亚军。

timg (14).jpg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因为一面国旗,苏州太湖马拉松引发了一场争论。

  11月18日,在苏州举行的马拉松赛临近终点冲刺时,中国选手何引丽与一名外国选手进行冠军角逐。突然,出现一名志愿者拿着国旗递过去,何引丽没有接,该志愿者竟追着跑。随后,第二名志愿者又拿国旗递给何引丽,这次她接了过来,但几秒钟后就把国旗摔了,自己也被对手拉开,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

  她在赛后表示:“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

230.jpg

两名运动员都受到志愿者递国旗的影响。图片来源:转播截图

  冲刺争冠时被两次递国旗

  运动员:节奏全部被打乱

  18日,2018苏州太湖马拉松在细雨中鸣枪开跑。女子组比赛在最后时刻出现一段插曲,中国选手何引丽在冲刺过程中,有志愿者递上国旗,打乱她的节奏,导致何引丽被非洲选手拉开距离,遗憾获得亚军。

  比赛还剩最后500米时,何引丽与肯尼亚选手在跑道上并驾齐驱。此刻,场边的志愿者想为何引丽递上国旗,但何引丽的注意力都在最后的冲刺上,并没有接志愿者手中的国旗,这名志愿者“锲而不舍”的在身后追了近100米才最终选择放弃。

  然而,同样的情况时隔不久再次发生。跑道上再次出现一名手拿国旗的志愿者,这一次她直接在赛道上把国旗塞给何引丽,何引丽把国旗攥在手里,但随后在摆臂过程中将湿透的国旗甩了出去。

  可能是何引丽的节奏被打乱,肯尼亚选手开始冲刺,成功甩开何引丽获得冠军。从赛后公布的成绩来看,何引丽仅仅输给对手5秒。

  “递国旗的时候,是比赛最后的冲刺阶段。我和非洲的选手,都是拼了最后一口气去冲这个冠军的。当志愿者递给我国旗的时候,我左右手倒腾的时候,节奏已经全部打乱了。打乱之后,再跟上这个节奏就很难了。”

  11月19日晚间,何引丽向记者透露,“对于没有拿到冠军觉得比较遗憾。”何引丽还说,在最后冲刺阶段,志愿者递国旗的行为导致她的比赛节奏点完全被打乱。

  她还表示,在之前的马拉松比赛中自己有过类似的经历,因为没拿住散开的国旗导致滑落,所以这次比赛自己试图将国旗揉成团,但由于手已经冻得麻木没办法抓稳而掉落。

QQ图片20181120101720.png

共青团中央微博截图

  志愿者太过业余

  共青团中央: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

  事后,这一事件持续发酵,网友们更是纷纷吐槽,冲刺争冠时,竟然使绊子,这实在太可恨了。

  现场解说人员也在比赛中“吐槽”志愿者太过业余:“拿国旗的志愿者先别追了。这个时候,运动员正在咬牙坚持,一切场外因素的干扰,对于运动员都是有影响的。”

  随后,共青团中央发布微博力挺选手:给马拉松选手强行递国旗是对“爱国”的误解。

  苏州马拉松比赛中出现的事情,首先是一起赛事有关方面违规行动,干扰正常比赛秩序的恶性事件,然后才是“该不该递国旗,能不能丢国旗”的讨论。无论以什么理由为借口,未能提供有效安保,以至于出现干扰比赛正常秩序的行为,赛事主办方都必须承担相应的后果。
  至于运动员丢国旗,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完全没有恶意的,并且也是符合追求最好比赛成绩,为国争光的客观需要的。相比尴尬地抱着国旗无法正常竞赛的情形,竞赛中的运动员,最好的爱国姿势就是为国夺取最好的比赛成绩,在这点上何引丽尽了全力,值得点赞。
  对于赛事主办方来说,最好的爱国姿势就是维护好比赛秩序,保障运动员能顺畅的完成比赛,观众能够舒畅的观看比赛,让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能得到国际社会更好的关注和认可。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微博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