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美国游客闯孤岛被射杀 专家:现代文明遇到原始部落通常是暴力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据报道,一名美国游客在印度与世隔绝的北森蒂内尔岛上被原始部落成员杀死。这名游客名叫赵约翰(John Chau,音译),27岁。他于当地时间17日乘坐独木舟登上一座被印度政府严令禁止靠近的小岛。而当他踏上小岛,迎面而来的却是一连串的箭矢。

20140902104912.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虽然当事人大概并不知道,但随着美国游客在孟加拉湾一个偏僻岛屿上被原始居民射杀,这个岛屿上原本与世隔绝的部落受到了罕见的、不受欢迎的关注。

  世界上还有多少个这样的部落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当与我们现代文明相遇时,又会发生怎样的冲突?

cb905857bcb00cd4e072f1202a22184d.jpg

  美国游客孤身闯孤岛

  直接被乱箭射杀

  一名美国游客日前闯入印度与世隔绝的北森蒂内尔岛,遭到原始部落居民射箭攻击,最终被杀死。目前,警方还未找到死者尸体。

  据法新社援引印度警方消息,一名美国游客在印度与世隔绝的北森蒂内尔岛上被原始部落成员杀死。这名游客名叫赵约翰(John Chau,音译),27岁。他于当地时间17日乘坐独木舟登上一座被印度政府严令禁止靠近的小岛。而当他踏上小岛,迎面而来的却是一连串的箭矢。

  报道称,岛上的原始部落居民仍在使用弓箭,拒绝接触外来者,会袭击靠近岛屿的外来者。2006年,两名印度渔民曾因船失控,漂到岛上,遭岛民杀死。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遇害游客此行可能是为了探险或传教。他14日就试图登岛,不过没有成功,两天后他再次出发,在渔民的帮助下成功登岛。他受到了箭矢的攻击,但还是继续往前走,随后被岛上居民杀害。

  渔民称,曾看到部落人员用绳子拴住该游客的脖子,拖着他的身体走到海滩。渔民们受到惊吓后开船逃走,在船上看到游客的半边身体都埋进了沙里。第二天渔民们折返到附近海域,试图寻找游客的尸体。

  印度警官维贾伊·辛格(Vijay Singh)称,警方逮捕了7名涉嫌协助美国游客上岛的渔民。目前还未找到遇害游客的尸体。

  美国驻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领事馆已接到有关这名美国人的报告。发言人凯瑟琳·霍西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评论。

  《今日印度》称,北森蒂内尔岛上的原始部落居民可能已经低于50人。

1623834_500x500_0.jpg

  这样的部落世上还有100个

  彼此相遇结果通常致命

  国际生存组织的乔纳森•马佐沃(Jonathan Mazower)称,世界上大约还有100个这样的部落。这些部落大多是在亚马逊雨林发现的,另一些获知甚少的部落则存在于新几内亚等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森林和岛屿上。

  马佐沃称:“在原始部落人的脑海中,会有大屠杀、暴力事件、流行病等记忆,因此他们有充分的理由不想与外部世界有任何联系。”双方接触时,部落居民经常会攻击入侵者;入侵者所带来的一些病毒对于原始居民也可能是致命的。因此这些部落不惜一切代价避开现代工业社会,但当彼此相遇时,结果通常是致命性的。CNN在报道中列举了六个曾与现代文明有过短暂接触的原始部落。

  巴西-秘鲁边境地区是世界上许多未知部落的家园。苏塞克斯大学人类学高级讲师埃文•基利克(Evan Killick)曾研究过该地区的部落,他解释称:“这些未知部落的人们并不是从未接触过外部世界。他们与周围的其他群体有过接触,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朋友,或者结婚。”他还称:“他们被孤立的原因恰恰是暴力和剥削的历史。”

  报道称,疾病是对世界各地原始部落的主要威胁。马佐沃称:“这指的是流感或麻疹之类的疾病,因为部落成员没有相应的抗体或免疫能力,所以这些疾病往往是致命的。”

  国际生存组织等团体正试图提高人们对原始部落所面临困境的认识。许多部落面临土壤开垦、森林砍伐和暴力的危险。

  虽然森蒂纳尔人受到印度法律的保护,规定侵入其岛屿是非法的,但大多数原始部落并没有相同的待遇,他们的栖息地受到不受欢迎的外人的侵犯。

  (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大众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