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网上叫卖紧俏,线下遍地难寻 “疫苗黄牛”背后有何猫腻?

编辑:周舸
导 语

有媒体近日报道,虽然九价HPV疫苗目前在线下一苗难求,可是电商平台上却正在火热销售。有业内人士指出,很有可能是九价HPV疫苗网上被“黄牛”了!

QQ截图20181128165326.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有媒体近日报道,虽然九价HPV疫苗目前在线下一苗难求,可是电商平台上却正在火热销售。有业内人士指出,很有可能是九价HPV疫苗网上被“黄牛”了!

  普通人要想接种九价HPV疫苗,预约不上、摇号不中只能吃闭门羹;而黄牛却能从正规渠道获得稀缺的接种名额,这事儿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猫腻呢?

  九价HPV疫苗一苗难求

  九价HPV疫苗,到底有多紧缺?我们从两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就可见一斑:深圳市民要想接种九价宫颈癌(HPV)疫苗,就必须参加摇号,摇号之后才有机会接种这种疫苗;在北京市,市民奔赴多家医疗机构问询,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疫苗”。这两个城市的情况,基本上可以代表全国的情况。九价HPV疫苗紧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

  可诡异的是,在电商平台上,一些黄牛却有渠道搞到这一稀缺资源,并高价叫卖接种名额,声称疫苗保真,接种地点就在公立社区医院。比如,某旗舰店九价HPV三针套餐标价6600元,比疾控中心官方指导价竟高出了2600多元,而店铺客服还特别嘱咐:“接种过程注意不要张扬,因为我们也是在公立社区医院托关系搞的苗,社区本身对外都说没有了。”

  据了解,该店铺的九价HPV疫苗的接种流程是:消费者先在线上交钱下单,等待电话通知,然后到店铺指定的某公立社区医院接种,届时该店铺人员也会到场接洽。当记者表示对疫苗质量非常担心的时候,客服立即安慰:“质量不用担心,苗还是社区医院的那批苗。”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被该店铺标明为“畅销产品”的九价HPV疫苗,在北京、成都、郑州、佛山、杭州、重庆、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销售,然而客户评价条数均为“0”。

  “HPV疫苗黄牛”背后有何猫腻

  什么东西越紧缺,越容易滋生黄牛,比如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医院专家号等。如今,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生产企业只有一家,导致全球性供货紧张,于是滋生出“疫苗黄牛”。

  假如“疫苗黄牛”背后存在某种交易,应当严肃依法依规处理有关责任人。即使调查证实不存在利益勾连,“疫苗黄牛”是通过预约排队获取名额的,也应该向公众解释清楚,为何多家接种门诊均“没苗”,而某些社区医院却有疫苗?尤其是其他人预约了也无法接种,而通过“疫苗黄牛”多花钱则可以很快接种?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

  尽管在未来两年,我国采购HPV疫苗数量将大幅度增加,采购金额分别是以前的7.4倍和11.2倍,但短期内HPV疫苗紧缺现状仍难改变。如今看来,确保公平有序接种,杜绝黄牛是第一步。这方面,深圳把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还应看到,该疫苗目前紧缺与国内需求快速增长有关,需求过于旺盛而供给远远不足,就给了黄牛“趁机打劫”的机会。对此,一方面要引导需求人群耐心等待,从正规渠道接种,不要轻易相信电商的说法,毕竟网上下单接种缺乏制度规范,疫苗质量未必有保障。另一方面,能否借鉴其他药品集中采购经验,对HPV疫苗实行国家集中采购,值得思考。国家相关部门组织采购,其优势显然远远大于代理商采购,有可能会获得更大的采购量、更优惠的采购价格,如此或许是治理“疫苗黄牛”的更有力一招。

  对“疫苗黄牛”应冒头就打

  普通人要想接种九价HPV疫苗,预约不上、摇号不中只能吃闭门羹;而黄牛却能从正规渠道获得稀缺的接种名额,这事儿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猫腻呢?不得不说,现行的疫苗管理和分配制度存在着不小的漏洞,有可供人为操控利用的灰色地带。一方面需要追问的是,接种机构里是否存在与黄牛暗中勾结,沆瀣一气的内鬼,专门截留名额高价出售,借机牟利?另一方面需要警惕的是,像预约和摇号系统有没有明显的、易攻破的安全漏洞,会不会被有“黑客”潜能的黄牛所利用,非法获取名额,再翻倍转手售卖?

  黄牛炒卖九价HPV疫苗或许只是短时现象,但只要这种现象存在,就会扰乱正常的疫苗供应和接种秩序,进而威胁公众健康。因此,对于这类行为,应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商家和网售平台的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冒头就打。

  (综合工人日报、健康报、北京青年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