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你的手机号自由了!“携号转网”本月起在五省(市)试点落地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首批试点的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省(市)确实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携号转网”新规,并对“携号转网”流程作出了进一步优化。

  浙江在线杭州1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大家一直期盼的“携号转网”终于来了!据工信部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目前,上述五个省(市)的用户均可发送短信来获取“携号转网”的资格和查询。据悉,办理完“携号转网”后,手机卡将在一个小时内正式转入到新的运营商名下。

  业内人士认为,有了“携号转网”的压力,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实施提速降费,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

5.jpg

  本月起五省(市)率先启动“携号转网”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一直以来,运营商的用户黏性非常强。用户不愿意轻易更换运营商,因为用得越久的手机号码对用户越重要,联系人、短信、银行卡、天猫、支付宝、微信等各种应用都绑在手机号上,更换运营商就要重新安装各种应用软件、逐个输入相关信息,让用户不胜其烦。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12月1日起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记者多方咨询了解到,首批试点的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省(市)确实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携号转网”新规,并对“携号转网”流程作出了进一步优化。但是,新规明确,从1日开始,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然后前往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并不能在线或短信办理。

  手机用户“携号转网”的新流程共分为三步:

  第一步:资格查询。发送短信“CXXZ#用户名 #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手机用户)、10086(移动手机用户)、10010(联通手机用户)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

  第二步:获取携转授权码。编辑短信“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手机用户)、10086242(移动手机用户)、10010(联通手机用户)获取携转授权码。

  第三步:营业厅办理。收到携转授权码后,用户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想要转入的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办理。

4.jpg

  新流程和之前有啥不一样?

  其实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由于牵扯到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只能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部分有携转意愿的用户往往因怕麻烦而选择放弃。

  而相比老流程,此次的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

  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

  二是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新业务受理流程是在总结前期试验实践基础上,以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为宗旨,让“携号转网”业务的办理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本次流程的改进,也为未来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积累宝贵经验。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与旧流程相比,新流程大大减少了用户到转出运营商跑腿的次数,也就避免了转出运营商的刁难和过度挽留,加快了转网的便利性,这是工信部码号管理平台投入商用后的重大变化,这同时意味着,“携号转网”的障碍基本消除,明年全面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付亮认为,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地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更积极地将新推出的优惠套餐向老用户开放,进而开始主动优化价格奇高的老旧套餐。

  “携号转网”有望2020年全国推广

  “携号转网”何时全国推行呢?尽管自首批试点启动至今已历时将近八年,目前还只在这五个省市正式推出,仍未大规模推开。

  工信部方面表示,“携号转网”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当中,在实际试点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为什么要等到 2020 年呢?“携号转网”的技术支持准备仅运营商方面就涉及网络改造、系统测试和业务试用等多方面工作。

  工信部称,在试点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例如行业应用的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并且需要制定经济高效的网络改造技术方案,设计符合我国用户习惯的业务流程,建立实现全网数据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数据库系统,还要组织制定全国号码携带实施方案和配套业务管理规章,需要有明确各方职责的管理和监管规定。

  工信部表示,正在加快推进号码携带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相关工作。为了实现号码携带,各省运营企业、大量行业应用企业都涉及系统/网络改造并开展大量测试和准备工作,从启动到具备向全国移动用户提供服务条件至少需要1到2年时间。

  无论如何,由政府发起的“携号转网”是一项便民的服务,因为手机号码已经突破通信标识的范畴,成为一个重要的个人标识,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应用资源和账号与手机号码捆绑,更换号码不仅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方便,还可能带来一系列财务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携号转网”还可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号码资源等。有分析认为,伴随“携号转网”的推进,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运营商间的资费竞争,促进他们推出更加优惠的资费套餐,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综合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之声、上海证券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