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向“天价彩礼、低俗婚闹”说不! 浙江这些婚俗改革值得借鉴

编辑:金晨
导 语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一场婚礼,照出了多少恶俗的陈规旧习。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办婚礼等问题,民政部日前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简约适当的婚俗礼仪。

  针对婚俗陋习,民政部要求,要鼓励和推广传统婚礼,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形式。

  反对利用婚姻敛财,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推进社会风气好转。要积极推广人性化的颁证服务,用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称,利用农村基层组织,把办婚礼的流程、数额等等,通过村民公约的形式固定下来,通过农村的红白理事会来给予规范。

u=1813088833,4040868496&fm=173&app=49&f=JPEG.jpg

  天价彩礼曾酿血案

  在有些地方,天价彩礼层出不穷,而且经常成为好事变坏事的导火索。《法制晚报》报道的这起案例就非常典型。

  2017年春节,对家住汤阴县付道镇的陈老汉来说,本应是他们全家最幸福的欢聚时刻,结果却过得冷冷清清。就在那年,陈老汉的儿子陈冰涛结婚,这本来是一桩喜事,但是就在新婚之夜,陈冰涛却用锤子杀死了自己的新婚妻子。

  陈老汉是个憨厚老实的庄稼汉,儿子陈冰涛中等个头,相貌堂堂,但由于家里条件困难,“没房没车,条件不硬气”,相了多次亲最终都无果。

  眼看儿子娶不到老婆,陈老汉便在亲友的帮助下,给儿子在汤阴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首付16万,贷款近20万。

  有房之后,陈冰涛找对象便有底气了,媒人也找上门来。在给一名乡村媒人充话费、送烟及请吃饭后,这名媒人给陈冰涛介绍了李晓晓。

  “当时女方家提出的彩礼是11万,确实太高了些,但是考虑到孩子确实不小了,万一一直娶不上咋办?我们也只得狠狠心认了。”陈冰涛的亲属表示,在初次见面后的一周里,他们四处筹借到了11万元,“亲戚邻居们一听说是孩子结婚,啥都不说,都很帮忙”。

  就这样婚事算是定下来了。之后,就是两家走动,发红包,买礼品、衣服、化妆品等,连同办婚礼、喜宴等,短短的两三个月,一共花去了18万元。

  为给儿子娶亲,陈老汉不仅耗尽了家财,还背上了20多万元债务。可谁会想到,在洞房花烛之夜,一场激烈的争吵后,新郎竟然用锤子砸向新娘的头部致其丧命,给家庭及社会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

  事后了解到,双方争执的竟是已支付的11万元彩礼,令人不禁扼腕叹息。其实,对多地农村适龄青年来说,越来越高的彩礼正成为他们最沉重的负担。“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动辄几十万的彩礼,给本应喜庆的婚事,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u=2960916372,3605701337&fm=173&app=49&f=JPEG.jpg

  低俗婚闹,触目惊心

  在网络一些“婚闹”的视频里,参加婚礼的宾客对新人极尽“恶搞”之能,而新人往往碍于面子,不好反抗,这就让婚闹者变本加厉。而在下面的这起案例里,“低俗婚闹”就成为了一对新人挥之不去的噩梦。

  据报道,2009年11月22日,贵州遵义市湄潭县,青年曾凡旺将迎娶新娘,可厄运接踵而至。接亲途中,闹婚朋友将油漆泼了新郎满身,随后突发意外,他全身烧焦。妻子李静没有等来蜜月车票,却收到了市里最好一家医院的病危通知。

  在曾凡旺请人拍摄的婚礼视频中,新郎站在一辆皮卡车后车厢,头上缠着帕子,上身赤裸,穿着撕烂至大腿根的牛仔裤。车下,朋友们嬉笑着向他身上喷油漆,余下的是一圈看热闹的,没有人上前劝阻。

  根据经验,要洗掉油漆,最好的办法是用香蕉水或者汽油。情急之下,曾凡旺托人去加油站,盛了满满一烧水壶汽油,提着径直跑到租住房的洗手间。“火突然从客厅方向冒到身上,一下子全着了,还有爆炸的声音。”

  直到现在,曾凡旺因全身结疤,大面积毛孔受损,汗腺无法正常排汗。温度稍高,汗都在头上。打麻将时,别人总要笑他:“你这是输怕了?”

  2010年10月20日,缠满绷带的曾凡旺,将参与婚闹的11位朋友全部告上法庭,引起关注,被一些媒体和律师称作“全国首例婚闹案”。

  对簿公堂,婚闹者开始推卸责任。曾凡旺听到有人朝自己嚷:“别人怎么没有受伤,就你伤了?”

  法院最后判决:被告每人补偿原告曾凡旺各项损失26396.92元。

  浙江这些婚俗改革值得借鉴

  近年来,推进婚俗改革,浙江这些地方已经提供了一些不错的经验,记者带你去看个究竟——

  温州:文化、慈善基金替代排场

  文化礼堂里张贴着喜字,披挂着红纱,父母致辞叮嘱传承家训家风,村干部赠送“文房四宝”贺礼,全村乡亲踊跃观礼贺喜……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农村,这样的婚礼越来越受欢迎。

  过去,温州盛行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为遏止这一不良习俗,近年来,温州市实施核心价值观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推动行动、五美乡村创建行动等移风易俗六大行动。

  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观念在温州已渗透人心。苍南县马站镇棋盘村筹建基金会,号召村民将订婚、乔迁等喜事的份子钱,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困助学和公益建设。全镇移风易俗“喜庆慈善”,五年来汇集资金总额达70多万元。

u=862334660,420499396&fm=173&app=49&f=JPEG.jpg

  云和安溪畲族乡上村村文化礼堂里的婚宴。

  丽水:为乡村酒席定特色菜单

  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上村村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在这里举办一场场特殊的婚礼:没有山珍海味、没有豪车接送,但仪式温馨美好。酒桌上的菜品很丰富,幸福开心果、五香牛肉、乡村土猪脚、番茄酱大虾……鱼虾肉禽俱全,荤素搭配、冷热皆有。

  如今,在安溪乡不少新人结婚都会使用一份“安溪畲族乡新风尚婚礼菜单”,5个冷菜、12个热菜,还有水果,安排合理,关键是价格不贵,一桌酒席在500元左右。办酒席是高兴的事,但对许多村民来说,也有不小的压力。如何刹住乡村办酒席的攀比风,同时又让婚礼得体美满?今年8月份,安溪乡党委动员村干部对百姓和家宴厨师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推出了这份标准菜单。

  绍兴:成立红白理事会规范标准

  日前,绍兴诸暨市璜山镇溪北村一位八旬老人过世。在村红白理事会引导下,家属节俭、文明办丧事,结果一场原本打算花费二十来万元的丧事只花了5万多元。

u=2926178340,4251133658&fm=173&app=49&f=JPEG.jpg

  诸暨溪北村红白理事会公示。

  今年3月初,溪北村作为移风易俗的先行试点村,设立红白理事会,引导节约办酒等新风尚,该村红白理事会还制定了工作制度。比如,为酒席设置了标准,喜事酒席菜谱每桌不超过800元,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600元;瓶装酒、饮料上桌不超过100元,尽量配自制的土烧酒;酒席上发的烟不超过20元/包……诸暨其他乡镇纷纷前往溪北取经。

  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各村通过理事会将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变成村民自觉,重塑乡村文明新风。

  (综合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经济网、北京晨报、温州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