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

太空竞赛重启?美俄先后公布新一轮登月计划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11月29日,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就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计划:重返月球。几个小时后,美国的老对头——俄罗斯,就向全世界宣布了他们的新太空计划——建立月球基地。

  浙江在线杭州1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航天局11月29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将在2040年前实施开发月球计划,寻求在月球上建立基地。与此同时,美媒CBS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计划10年内实现人类再次登陆月球。

7.jpg

世界上登月第一批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科林斯和奥尔德林(从左到右)。

  NASA投资26亿美元建月球人类基地

  11月29日,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就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计划:重返月球。这个名为“商业月球载荷服务”的项目未来10年内将提供总额26亿美元的合同,入选公司将竞标包括载荷整合及操作、载荷发射、月球着陆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美国航天局希望最早于明年启动月球表面科学载荷运送任务。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这是“美国重回月球表面并在月球停留计划的切实进展”。“商业月球载荷服务”项目会首先向月球发送相对小型、廉价的载荷,此后再开展更传统的向月球发送中大型载荷的任务。

  入选的9家公司中,唯一知名的是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其他公司包括德雷珀、深空系统、航天机器人技术、萤火虫航天、直觉机器、马斯滕航天系统、月球捷运和超越轨道。

  布里登斯廷说,参与竞标的多数公司没有开展过如此规模的复杂航天任务,但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参与这一项目类似风险投资,风险高但回报也很高。

  美国两大商业航天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蓝色起源公司未进入竞标公司名单。美国航天局表示,今后将定期重新评估,让更多的公司有机会参与“商业月球载荷服务”。

  NASA称与这些公司合作将有助于开发最终载人任务所需的技术,布里登斯廷承诺在十年内建立一个载人月球基地,这个基地可用于采集月球的资源,并将这些资源带到火星(这意味着NASA的下一个目标是载人登陆火星)。首批新的探月任务最早可能在明年年初就会发射,NASA称“我们正在建造美国探索的下一个篇章:返回月球并留下居住。”

6.jpg

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探月计划是自1972年12月“阿波罗17号”之后首次实现载人登月。图中是最后一位登月宇航员吉恩•格尔纳。

  美航天员登月是假的?俄罗斯:我们上月球查清楚

  而与此同时,仅仅在NASA宣布将重返月球计划后几个小时,美国的老对头——俄罗斯,就向全世界宣布了他们的新太空计划——建立月球基地。

  日前,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宣布,俄罗斯将在2040年前建立一处月球殖民点。据该公司管理者称,实现载人登月行动以建立一处月球基地是当务之急。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此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披露了其打算利用从事航天业务的私营企业让美国重返月球的计划。俄国家航天公司表示,它将分三个阶段启动这项战略。

  报道称,这三个阶段将包括先发射轨道站,然后进行载人飞行,以及之后进行永久基地的建设。

  该公司的发言人说,利用人造卫星,该公司已经精准地确定了“条件有利于建设月球基地的独特区域。月球计划的实施将分几个阶段进行,直到2040年”。

  该公司管理者称,月球计划的目标是确保在太空实现国家利益。

  消息还透露,在2025年底,随着基地舱的启动,计划在月球轨道上开始建造一个俄罗斯国家站。将来,宇航飞船和起降舱将与这个国家轨道站对接,起降舱将被宇航员用来登陆月球。

  (综合文汇报、参考消息、新华社、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