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 最多能休20天 浙江何时有?

编辑:金晨
导 语

独生子女政策从1980年开始执行,第一代独生子女差不多也快40岁了。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独生子女政策从1980年开始执行,第一代独生子女差不多也快40岁了。他们的父母渐渐老了,生病住院时,没有兄弟姐妹一起分担,甚至难以从所在单位请出长假去照料。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外公布。其中,“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可享受带薪陪护假”的规定引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至少有福建、广西、宁夏等在内的10余省份出台了相关政策。

a8237627190c4ffbb9f1ac0415a43bde.jpg

  各地护理假政策一览  中新网张尼 制图

  10余省份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独生子女面临的父母照料、养老压力愈发明显。为应对这一问题,各地政府近年来也密集制定政策,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规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福建、广西、湖北、海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南、宁夏、内蒙古、山西等10余省份出台了具体规定。各地的护理假时长有所区别,此外,在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等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

  例如,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明确,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而此次通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则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可享受带薪陪护假,这其中,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

  早前,黑龙江也在政策中区分了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两种情况。依照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其陪护假。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20日,非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10日。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政府虽然未明确规定护理假天数,但是却提出用人单位应支持子女照料住院老人。

  如,今年9月通过的《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就提出,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支持其护理照料老年人,给予适当陪护时间。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独生子女呼吁出台同等政策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对此,在采访中,浙江的许多独生子女希望我省也能有如此贴心的假期。

  日前,记者走访杭城多家医院进行调查。调查发现,采访中绝大部分人对独生子女护理假表示欢迎,他们希望在父母生病时,自己能抽得开身亲自照顾。

  郑先生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郑先生说,现在他们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家里老人生病,两个人要照顾四个老人,真心觉得压力很大,“虽然可以请护工,但如果有假期,自己去照顾会比较放心。”

  72岁的杨阿姨在杭州市第二福利院跟老年朋友打麻将,她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有一个儿子。“他有时间就会过来看我,但没个数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杨奶奶脑袋里长了3个瘤子,经常要去医院看病,一般都是护理员陪着。 她觉得,如果有了护理假,儿子可能来看自己的次数会多一点。

  82岁的潘奶奶和老伴在福利院住了四年了,有一个儿子,每个星期都会来看她。“我让他们分开来看我们,这样一个星期就可以来看我们两次了。”潘奶奶说。

  潘奶奶的老伴5年前患了脑梗,行动很不方便,之前潘奶奶找过好几个保姆,都说这个情况照顾不来,为了不给儿子儿媳添麻烦,她执意要住到福利院来。这两天,潘奶奶牙齿痛,有时候也要去医院看看,福利院护理员会帮忙照顾老伴: “孩子压力确实也大的,儿媳那边还有两位老人要照顾。我很期待护理假。”

9be0731f20ee4fdeab1de00e26c940f2.jpg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浙江省还未有相关办法出台

  虽然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但独生子女及家庭在我国仍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独生子女总量约1.5亿,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的人口有将近4.5亿。最早一批独生子女父母目前已年逾六旬,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看护压力与日俱增。

  记者查阅《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发现,我省并未对独生子女护理假有相关规定。其中仅第十一条规定提及:“赡养人及其配偶和家庭其他成员应当在生活上关心和照料老年人。老年人患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赡养人应当承担护理的责任;赡养人本人护理有困难的,应当请人代为护理。”

  记者也向相关部门询问独生子女护理假问题。省人社厅回复时表示,目前,我省现行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政策文件中,尚未有关于“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的规定,并且目前也未打算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省卫计委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独生子女护理假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杭州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应健提交了一份《关于杭州市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的建议》,呼吁让独生子女安心尽孝,放个护理假。

  无独有偶,在2017年省两会上,时任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正煜早就提交过一份《关于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建议》。《建议》提到,“中国约有1.5亿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着很现实的‘四个老人一对夫妻’的压力,而且很多问题不是靠钱可以解决的,比如老人生病需要照顾,能不能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

  张正煜认为,独生子女政策从1980年开始实施,到2016年退场,已经有整整一代人是独生子女,他们没有兄弟姐妹帮衬,而且很多人的父母都已经迈入老年。怎样才能让这些独生子女兼顾事业与亲情?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沉重话题。

  (综合都市快报、中国新闻网、浙江工人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