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李鬼”签证网站横行百度搜索 骗取高价代签费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近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称自己在办理土耳其的电子签证时,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名为“土耳其签证中心”的网站,通过这家机构花费了129美元办理了土耳其电子签证。严峰事后发现,百度的搜索结果中位列前两位的“土耳其签证中心”都是第三方中介机构,让他多花了近一倍的费用办理签证。

timg.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山寨签证网站上了百度搜索的“头条”,让不少不明真相办签证出国的网友“掉坑”,或险些被坑。

  近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发微博称自己在办理土耳其的电子签证时,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名为“土耳其签证中心”的网站,通过这家机构花费了129美元办理了土耳其电子签证。严峰事后发现,百度的搜索结果中位列前两位的“土耳其签证中心”都是第三方中介机构,让他多花了近一倍的费用办理签证。实际上,百度类似签证查询早在2017年即被投诉。

4H2C-hphsupy2995767.jpg

2018年11月29日,百度搜索“土耳其 签证”前三条结果为广告。@严锋 图

  “李鬼”签证网站比官网贵两倍多

  “土耳其电子签证非常方便,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也不用填什么表,在官网输入姓名护照号,24小时内就能拿到。但是我这次着了道,在百度搜‘土耳其 签证’,第一个和第二个结果是‘土耳其签证中心’www.turkey-onlinevisa.org,我以为是官网,就从那里办了,129美元。后来发现,真正的官网是第三个搜索结果‘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只要61美元……”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近日在微博上的这一友情提示,引来网友600多条评论。

  11月29日,严锋发微博的同日,稍晚时候他回复网友,发布了一个截屏。图片显示,百度搜索“土耳其”“签证”两个关键词,出现的广告数增加为3条,第4条才是“正牌”的“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

  目前,百度已经将该网站撤下,记者昨天搜索“土耳其签证”,第一条结果便是官方网站。百度还表示,此前的代办网站也明确标注了“广告”二字。

  对此,有网友表示,“有广告是正常的,但能不能放在官方搜索结果之后?”或者将官方网站用醒目的标识标出来,便于网友识别。“百度太重要了,我们做什么之前都要先百度一下,希望百度能好好对待我们对它的信任。”网友表示。

  而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虽然土耳其的签证网站推荐问题解决了,但是搜索其他多个国家的签证网站,仍有类似问题存在。尤其是推行电子签证的国家,由于签证申请都通过网络进行,一方面申请人一次性缴纳费用后,后期不会再次与代办公司打交道,因此代办成功率高;另一方面申请电子签证无需代办公司做任何事,他们除了维护网站基本不需要任何成本,赚钱十分容易。

  比如在百度搜索“马来西亚签证”,前五条结果都是明确标注为“广告”的代办网站:“去马来西亚签证需要什么材料?就近办理”、“马来西亚电子签证-特急2小时出签证”、“马来西亚移民签证很简单-移民攻略一览表”、“马来西亚签证有几种”、“马来西亚自由行签证”等。

  搜索“澳大利亚签证”,前五条为标注了“广告”的推广,包括“澳洲三年签证”、“澳洲自由行”、“XX签证频道”、“申请澳洲签证需要什么材料?”“不知亏大了澳洲移民签证”等。第六条为官方网站“登陆澳大利亚签证中心网站”。

  据了解,这些网站的收费均比官方贵出不少。

timg (1).jpg

  对李鬼签证网站百度的“免疫力”应强起来

  山寨签证网站上了百度搜索的“头条”,让不少不明真相办签证出国的网友“掉坑”,或险些被坑。从李鬼签证网站频上头条被投诉至今已一年有余,百度仍然以“网友应有辨识度”为由,拒绝对李鬼签证网站下手,实在令人费解。从中也可以感受到,百度所谓的整改,仍然是口惠而实不至。对于李鬼签证网站,百度的“免疫力”应该强起来。

  很显然,作为搜索引擎网站,百度在提供搜索服务时,应该坚持营利、客观和消费者利益之间的平衡,而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自身利益和被搜索对象身上。因为这样一来,百度的经济利益和提供签证的李鬼签证企业,将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相反,消费者则成了被“宰”的“羔羊”。除非这些“羔羊”特别聪明且细心,否则被“宰”无疑。

  确实,消费者作为消费方,审慎与签证方进行接触是一种义务,但如果搜索引擎不对混杂其中的李鬼网站进行必要管制和明确区分,一味强调让消费者长一双“火眼金睛”,也有违搜索引擎应有的法律义务。

  就像在乡村市场泛滥的假冒名牌产品“康帅傅”“六个大核桃”“洽治”瓜子等等,放任这些容易欺骗消费者的假货横行一样,李鬼身份证网站的出现,同样增加市场交易成本,助长李鬼产品、李鬼服务在市场的进一步滋长。当出境人员持有李鬼签证网站办理的签证,可能面临着手续作假,还有将用户资料泄露给第三方、签证申请人被拒绝入境等风险。

  面对李鬼签证网站,像复旦教授严峰一样吐槽百度,仍然只图个一吐为快,但问题终归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甚至也未能从根本上对李鬼签证网站进行治理,这显然不是消费者的福音,对百度而言,也将埋下搜索业务发展的隐患。

  李鬼签证网站的出现,不仅事关搜索引擎服务质量的高低,事关消费者的利益,甚至可能引发国家间的误会。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有法律义务维护清晰、规范的搜索服务,承担起应该承担的义务,对李鬼签证网站保持必要的免疫力,否则,百度迟早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严惩。

  (综合四川在线、中国网、北青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