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高通称多款iPhone将在中国被禁售 以后买不到了吗?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iPhone X等苹果手机在国内要禁售了?10日晚间,一则重磅消息将计划购买iPhone的中国“果粉”们吓出一身冷汗。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手机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专利大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如今,这场旷日持久的恩怨再添“续集”。

  停售iPhoneX在内多款手机

  北京时间12月10日晚,高通公司在官网发布申明称,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简称“福州中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来源:高通官网截图

  接近福州中院的相关人士12月10日晚向记者确认,该专利诉讼案已于上周下发裁定书。该裁定事项属于专利禁制令范畴 ,只有一审,不可上诉,没有二审。该禁制令将适用于全国范围。这意味着,禁制令生效后,中国范围内的苹果专卖店将禁止售卖禁制令中涉及的机型。

  据上述申明,受禁令影响的机型包括 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 。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受此影响,苹果开盘股价跌逾2%,公司随后回应称“仍可购买”,股价转“V”,上涨0.66%。而高通开盘一度冲涨近4%,最终上涨2.23%。

  目前,苹果最新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高通市值不到700亿美元。

  到底还能不能买?

  目前来看,包括iPhone X等产品,在天猫、京东平台上有售。在苹果官网,iPhone 8、iPhone 8 Plus等产品依然正常在售。

TIM截图20181211160923.png

iPhone 8等机型在苹果官网正常出售。苹果官网截图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专利纠纷主要针对老版本的iOS 11系统,尚未影响苹果销售。

  因为涉及到销售根本,此次高通与苹果“神仙打架”,可说是针锋相对。

  高通公司称,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

  苹果公司则回应,“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

  最终会被禁售吗?

  达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蔚称:“鉴于目前给出的是初步禁售令,苹果公司可以复议一次,但是复议不是上诉,一般会很快得出结论,而且很少有修改的。一旦生效,苹果公司就不能再对上述机型发货。”

  苹果公司表示,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苹果公司会通过法院寻求所有的法律途径。另,苹果已向法院申请复议,称这是对初步禁令提出上诉的第一步。

TIM截图20181211161017.png

资料图。此次禁售风波涉及iPhone多款机型。

  还有分析认为,后续是否禁售,要取决于法院的执行力,“当然,苹果公司也肯定会通过反诉来寻求针对高通的其他制约。

  高通和苹果专利战背后

  高通到底是何方神仙,敢和苹果叫板?要知道苹果公司的市值放眼全球都数一数二,为什么高通说禁售iPhone就禁售。

  实际上,高通在手机行业几乎无人不知。高通是美国一家芯片厂商,在CDMA2000、WCDMA和4G LTE方面,高通积累了大量的专利。换句话说,在2G、3G甚至4G时代,要想绕过高通做手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高通和一些大的手机或芯片企业都有合作,基本是达成专利授权许可。高通一般先按照销售芯片数量收取芯片费,再按照手机整体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专利授权费,一般是5%。因为专利的事情,高通全球范围内也曾多次受到反垄断调查。

  此前苹果公司和高通公司是有合作的,但现在两家巨头公司的矛盾正在扩大。

  双方在2017年因“专利授权费”正式反目。2017年1月,苹果就起诉高通涉嫌垄断,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同年二季度开始拒绝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高通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并在各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

  据媒体报道,苹果高通专利战已扩展至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多数还在审理之中,且不仅限于3G、4G等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也涉及软件方面的专利。

TIM截图20181211160950.png

资料图:高通展示5G技术。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近日,有外媒报道,苹果计划将iPhone采用5G网络的时间推迟到2020年,主要是受累于芯片技术限制,苹果因与传统的合作伙伴高通产生专利纠纷,转而投向5G技术实力相对较弱的英特尔公司进行合作。但英特尔工艺芯片要慢一些。

  【延伸阅读】

  iPhone被禁售 美国媒体大感意外

  CNN在其首页大头条位置发表的题为《中国批准高通获得针对苹果的禁令后,禁售大部分苹果手机》 一文称,中国一家法院做出惊人决定,批准了美国微芯片制造商高通提出的两项初步禁令,禁止销售和进口多款型号的苹果手机。

  《纽约时报》写道:苹果与其芯片供应商高通之间长达两年的法律战在本周一(10日)达到了新高度。高通表示,中国一家法院已下令让苹果停止在中国销售老款苹果手机。

  CNBC发文《苹果公司申请推翻在中国的苹果手机销售禁令》 写道:苹果公司周一(10日)对CNBC表示,该公司已提出上诉,希望推翻在中国的苹果手机销售禁令。

  《财富》杂志网站写道:高通周一发布声明说,中国一家法院发现多款苹果手机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专利,并下达了进口和销售禁令。不过,苹果说,这一禁令只适用于使用旧操作系统的苹果手机,不会影响未来的销量。目前还不清楚哪家公司对裁决的解读是正确的。报道还称,中国法院此次的裁决可能会对苹果公司的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综合中新网、人民网、中国证券报、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