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挺过党内“逼宫” 特雷莎·梅表态继续推进脱欧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12日晚,英国保守党对现任党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投票结果出炉,特蕾莎·梅赢得投票,从而保住了党首和首相之位。她随后表示,现在应该继续推进脱欧工作。不过,保守党内风波不断,已遭到外界批评,脱欧进程也增加了更多变量。

W020181213296593246608.jpg

  12月12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在不信任投票后返回首相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在保守党对她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留任保守党领袖及英国首相。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在保守党对她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留任保守党领袖及英国首相。

  当天共有317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参加投票,想要挺过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需获得保守党在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即至少158票。幸运的是,特雷莎·梅获得其中200名议员的支持。

  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这一结果表明保守党对首相的信任”。

  按规定,若首相赢得过半数信任票,则一年内党内不能再对其举行不信任投票。

  前路不明 脱欧协议仍有待议会表决

  此次的不信任投票,是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脱欧进程在本周遭遇的又一次重大挫折。

  本月初,英国议会下院围绕特雷莎·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了5天的辩论,并计划在11日对协议进行表决。不过在辩论中,多个党派和执政党保守党内许多下院议员都对协议表示强烈反对。

  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相关的“保障条款”是“脱欧”协议中最具争议的内容。这一条款旨在防止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批评者担忧,这一安排不设截止期,会给英国带来滞留欧盟的风险。

  面对高涨的反对声,原本坚持表决如期进行的特雷莎·梅最终在10日宣布推迟下议院表决。她称,即使议员进行投票,目前的“脱欧”协议也将“被大范围拒绝”。

  不过,特雷莎·梅表示一定会将该项协议付诸表决。她称,议会下一次投票的具体时间,取决于与欧盟新的谈判持续多久,最后的截止日期是明年1月21日。

  还有“后悔药”?脱欧决定仍可撤回

  “脱欧”协议要想在下议院过关,需要获得650个席位中约320名议员支持。何时表决,能否通过,如果不通过,特雷莎·梅会采取何种措施,这些都还是未知之数。摆在面前的事实是,英国的“脱欧”进程,前景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此前在月初的辩论中,英国议会下议院通过了一项修正案:一旦“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这意味着,在“脱欧”问题上,下议院可以向政府施加更大影响。

  在英国议会,大多数议员都坚决反对“无协议脱欧”,甚至还有不少是“留欧派”,他们同意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寻求更温和的“脱欧”,甚至完全阻止“脱欧”,就成了更为可能的选项。

  就在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表决的前一天,欧盟的最高法院欧洲法院裁定,在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脱欧”决定。

  欧盟有没有“再商量”余地?

  “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推迟表决,特雷莎·梅失掉了不信任投票,欧盟将如何应对这些“变故”,备受关注。

  此前,欧盟一再表示,不会和英国进一步谈判,现在的“脱欧”协议是能达成的“最好的”、“唯一的”协议。英国议会11日的表决推迟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再次强调,不会与英国政府就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欧盟13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图斯克称,峰会上将研究如何推动协议草案在英国议会闯关成功。不过他也表示,考虑到“时间不多了”,欧盟还将商讨如何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

  眼下,欧盟“不谈”的态度坚决。不过,有分析称,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这个“经济大灾难”,欧盟会愿意重新坐到谈判桌前。此前也有欧盟官员称,为防不测,欧盟一直持续准备“应变方案”。

  特雷莎·梅执政生涯仍遭打击

  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梅在英国的支持率为28%。有分析认为,虽然躲过了这次党内“逼宫”,但此次不信任投票还是对特雷莎·梅的政治生涯造成打击。
  《卫报》援引首相发言人的暗示之语说,特雷莎·梅即便是赢得不信任投票,也需要对党内议员承诺,自己不会以这次的胜利作为寻求连任的理由。在英国下届大选举行前,她会主动辞去首相职务,以此换得保守党内部的团结。

  【延伸阅读】

  英国脱欧时间线:

  2018年12月10日,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

  2018年12月1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推迟于11日举行的议会下院“脱欧”协议草案表决。

  2018年11月,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草案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公布“未来关系蓝图”,为“脱欧”协议草案的最终签署扫除了主要障碍。

  2018年7月,特雷莎·梅与内阁成员制定“脱欧”方案,即“契克斯计划”,提议英国“脱欧”后在境内设立“货物自由贸易区”,保留与欧洲联盟一致的贸易规则和产品标准。

  2018年6月,《退出欧盟法案》在议会通过和英国女王签署后生效,正式成为法律,英国“不可撤销”地踏上了“脱欧”之路。根据法案,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23时退出欧盟。

  2017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英国将两年内退出欧盟。

  2016年6月,英国国内就其欧盟成员资格去留问题举行公投,“脱欧”阵营以51.9%的得票率获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时任首相卡梅伦在结果公布之后在首相府宣布辞职。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