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聚焦择校热等热点话题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3日,教育部通报今年破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三个突出问题的情况。通报称,据调查统计,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

W020181213411861040981.jpg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中国教育报记者 单艺伟 摄)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获悉,近一年来,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治理改革力度。

  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通报指出,自2014年起,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导向,强化地方政府和学校招生入学责任,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动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在总结前几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2月,教育部专门印发了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随后教育部召开了全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入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作出全面部署,严肃工作纪律,坚决制止各种择校行为。

  一是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在前几年推进重点大城市免试就近入学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所有地市、县(区)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对热点公办学校实行多校划片、随机派位入学。

  二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广泛采取集团化办学、强校带弱校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普遍将50%以上的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至区域内初中,扩大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生升学机会。实行均衡编班,合理配置班级生源、师资,避免择班、择师问题。

  三是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高度重视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各类优抚对象入学。目前,随迁子女8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另有7.5%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并全部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补助范围,两者之和已经接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盲、聋、培智三类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到90%。

  四是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实行招生信息“八公开”制度,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制度。依托学籍系统和招生入学平台,禁止学校为违规招收的学生分配学籍,将招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是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禁中小学校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竞赛,各地已处理相关责任人446人,杜绝“唯奖状”“唯证书”招生行为。根据有关举报线索,指导有关地方严肃处理了10余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违规乱收费问题,并进行了通报。

  通报表示,据调查统计,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第三方评估机构对10个大城市2万名学生和7万名新生家长的调查显示,97.5%的新入学学生对就读学校表示满意,83%的家长认为近两年当地招生入学工作有明显改进,突出感受是入学机会更加公平,由过去的“择校热”变成“择校难”了,跨区域择校、“共建生”择校、择校乱收费、无学籍招生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招生入学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通报强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制定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规范管理意见,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校招生行为,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公平入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同时,积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增强学校协同发展活力,提高薄弱学校教育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家长“择校”冲动。

timg.jpg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2月以来,教育部推动开展为期1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是缓解课外负担重的根本之策。吕玉刚表示,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研究制订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有关意见。积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发展素质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着力突出德育实效、提高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努力在发展素质教育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实提高中小学校育人水平,缓解校外培训热,防止增加过重课外负担。

  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

  教育部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特别是解决“城镇挤”突出矛盾的重要任务,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全国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工作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总体分析,今年能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的工作目标,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有利条件。

  下一步,将加大对大班额问题严重的贫困县支持力度,督促县级政府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综合中新网、千龙网、大洋网、中国教育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