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很幸运曾看到你 美研究称土星环正在消失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美国航天局一项新研究显示,土星正在“吃掉”环绕运行的土星环,这一主要由水冰组成的颗粒带可能不到1亿年后就不复存在了。

htGM-fyfeutp7499096.jpg

NASA的卡西尼号探测器穿越土星环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那一层梦幻般的环线,仿佛给本就神秘的土星蒙上了一层面纱,有一种说不出的风情。如今,这层面纱正在加速“揭开”。

  据外媒报道,未来某一天土星可能会被叫做“无环行星”。NASA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土星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据悉,土星环主要由水冰、岩石和尘埃组成。NASA的“旅行者号”探测器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造访这颗星球。其展开的研究暗示了土星的一种“环雨(ring rain)”现象。

LOCAL201806280006000062515440517.jpg

2018年6月27日晚,土星于月球左下方上演“土星冲日”。(该图为合成图)

  土星正在“吃掉”土星环

  1亿年后就不复存在

  科学家们曾估计这些环将在3亿年内消失,但NASA最新的“卡西尼号”任务的观测显示,其消失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可能会在1亿年内就消失。与土星长达40亿年的年龄相比,这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美国航天局一项新研究显示,土星正在“吃掉”环绕运行的土星环,这一主要由水冰组成的颗粒带可能不到1亿年后就不复存在了。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行星科学期刊《伊卡洛斯》上的这项研究说,土星的引力正在将这些颗粒吸入上层大气,仅这种作用就会让土星环在3亿年后消失。如果将美国土星探测器“卡西尼”号此前发现的落向土星赤道的“环雨”考虑在内,土星环不到1亿年后就会消失。

  10月初,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了“卡西尼”号对土星环与行星相互作用的近距离观测结果,显示土星环内部的粒子等物质直接坠入土星大气层。

  研究人员称,土星环主要由大小从微米到米不等的水冰颗粒组成,颗粒的轨道速度本来与土星引力维持在平衡状态,但来自太阳的紫外光或宇宙流星尘轰击导致的等离子云大幅改变了这种平衡,让颗粒掉落下去。

  研究人员说,土星环正处于“中年”,现在能看到它很幸运,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可能曾经也有这种环,但现在已经不明显了。

6d94f65501a441c89904cc873d76ff20_th.jpeg

  土星环并非一直存在 

  年龄才几亿年

  土星是我们太阳系中仅次于木星的第二大行星,其半径是地球的9倍左右。土星壮观的环系统由9个完整的环和几个不连续的弧组成,它们全都主要由冰粒构成,还有少量岩石碎片和尘埃。

  自打我们看到土星的一天起,那条绚丽的土星环似乎就是一直在那儿存在着的,它点燃了无数诗人和科学家的美好幻想。

  早在1997年,我们人类就向土星发射了卡西尼号探测器。经过6年8个月、35亿千米的漫长太空旅行之后,于北京时间2004年7月1日12时12分按计划顺利进入环绕土星转动的轨道,开始对土星大气、光环和卫星进行历时4年的科学考察。

  然而,在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即将寿终的最后几个月里,科学家们通过它发现事实好像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不过,在由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AGU)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天文学家们告诉了我们一个的真相:土星环其实非常年轻,在几亿年前,土星环还并不存在,而那时的土星或许也只是一颗贫瘠而荒凉的星球。

  在数亿年前的土星上,曾经发生过一些大灾难。或许,一颗流星或是小行星撞上了土星周围的一颗卫星,将大量撞击后产生的碎屑抛上了土星的轨道;亦或者,土星的卫星轨道不知怎么发生了突变,引力拉扯的巨力将一个土星的卫星撕成了碎片,造就了土星环。

  无论当时发生了什么,卡西尼号探测器所带回的两个新证据,都有力地向我们证明了在45亿年前的太阳系中,这些土星环还并不存在,这和科学家们长久以来的认知是截然不同的。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人民网、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