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全球5G争霸即将开始!美中欧紧张关系或加剧?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英媒称,直到去年底,许多电信业人士还在私下里议论说,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不过是炒作而已,要到几年后才能实现。

  不久前,世界知名电信商在新德里召开的2018年印度移动大会上表示,下个重要的移动网络任务是聚焦5G。(路透社)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英媒称,直到去年底,许多电信业人士还在私下里议论说,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不过是炒作而已,要到几年后才能实现。

  可如今,一切都变了。来自企业、政府、安全专家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论调让5G变得越来越火热。

  英国计划在国内16个城市建立5G网络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称,支持者认为,作为4G网络的继承者,5G网络能够以百倍于今天的下载速度改变消费者连通性。此外,假如英国能够成为市场领头羊,5G网络将在今后十年为英国创造2000亿英镑的价值。而随着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在西方市场攻城略地,如果没有搭上5G风潮的顺风车,英国将大大落后。

  报道称,2018年以前,部分业内人士还警告说不要过度炒作5G。曾有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设备制造商“怀有恶意”,因为仍有诸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跨国通讯商沃达丰公司一名高管直言5G是“炒作”。

  可如今,人们盛赞5G网络是各种未来技术的推动者。从超高速下载4K影片,到更加智能的无人驾驶汽车,乃至互联互通的城市,都将得益于5G网络。

  英国芯片制造商安谋科技公司营销专家科林·亚历山大说:“人们渴望5G是为了实现大量新的应用,而不仅仅是人际互联。

  英特尔公司高管艾莎·埃文斯说:“我们建立(4G)网络并非为了服务于机器、私人助手和汽车。现在,我们已经研究了五年……十年后,5G网络将无处不在。”

  报道称,已经有企业在利用5G概念推销手机了。英国EE电信公司计划在英国国内16个城市建立5G网络,三星预计2019年与威瑞森电信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合作推出5G智能手机,而中国的华为公司也证实会在2019年推出可折叠5G智能手机。英特尔据说将为苹果公司2020年推出的5G智能手机提供芯片,包括爱立信和诺基亚在内的其他电信设备制造商也在争取这项业务。不过,技术竞赛加剧了美国、中国及欧洲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

  国5G时代正在加速

  12月20日,工信部正式宣布已印发了《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受工信部正式发放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影响,三大运营商的5G测试和基站建设在稳步进行中。

  记者注意到,在工信部正式发放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后不久,12月20日工信部正式宣布已印发了《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

  《办法》确定了5G基站和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单位开展协调工作的原则和方法,明确了适用范围和有关协调权责,指出干扰缓解措施等费用原则由相关5G基站设置使用单位承担;提出了5G基站与卫星地球站、固定业务电台、射电天文台等三类无线电台(站)之间的干扰保护标准、干扰协调区确定、协调程序、干扰缓解工程措施和地球站设备指标要求。

  《办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继许可三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试验频率之后,发布的与5G有关的又一重要规范性文件,对指导相关企业协调解决5G基站与其他无线电台(站)的干扰问题,保护卫星地球站等已有无线电台(站)的合法权益,推动5G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部署未来5G网络的“竞赛”已经开始

  报道援引美国无线网络运营商行业协会的数据称,对美国经济来说,300万个就业岗位和500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受到了威胁。该协会表示:“部署未来5G网络的竞赛已经开始。中国、日本、韩国等国正在竭尽所能,希望赢得比赛。”

  报道指出,美国被认为是过去十年移动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帮助脸书、优步等企业在手机应用革命中拔得头筹。所以,美国绝不可以错过5G大潮。

  报道称,中国也在积极推进5G网络部署。英国萨里大学网络安全专家艾伦·伍德沃德说:“这件事已经和地缘政治牵扯到一起。如果你以为中国拿不出东西来,那就真的有点自大了。”据德勤公司统计,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无线通讯技术领域的投入比美国多出约240亿美元。

  报道认为,对消费者来说,2019年必将成为智能手机品牌和移动网络竞相争夺市场关注度的一年。中国一加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作虎说:“整个市场都应该关注5G。除欧洲外,日本与韩国也会成为首批使用5G网络的国家。”

  随着智能手机销量下降,5G必将成为下一个重要战场。德勤电信研究部门主任保罗·李说:“2019年要求人们有所作为,2019年将是各家企业投身5G领域的一年。”

  【延伸阅读】

  手机会不会受到影响?

  2019年,首批5G智能手机,包括折叠手机即将上市,主流终端厂家将在5G商用后快速推出经济型千元机,反向推动5G产业的发展。

  小米已经在今年9月份打通了Sub-6GHz(6GHz以下)频段下5G指令和数据链路连接。10月23日,小米在mmWave毫米波频段打通了连接。11月22日,小米总裁林斌通过一台小米MIX 3工程机通过5G网络发出了第一条微博。据GSMArena11月23日报道,5G版小米Mix3或于2019年在欧洲上市,这将是全球第一款5G智能手机。

  三星预计在2019年春天推出5G版的Galaxy S10 Plus手机。据悉,该款产品将会借助Galaxy系列发布十周年的契机,作为该系列的最新旗舰级产品发布。这款手机的内部代号为:“Beyond X”,将会拥有6.44英寸屏幕及6颗摄像头,其中前置两颗,后置4颗,并支持屏下指纹识别功能。这款手机有望在明年2月中旬亮相,三星希望该产品在MWC期间能够成为其展会上的最大亮点。而三星的折叠屏幕手机也正在研发之中,据悉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推出5G版的产品。

  华为方面,最新消息显示,计划在2019年2月的MWC上推出可折叠的5G手机,该手机的正式销售时间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于此同时,在明年的MWC前后,华为还可能会出首款搭载5G基带的P30 Pro手机。

  (综合参考消息网、北青网、中国江苏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