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ofo押金事件引反思 共享经济监管将日趋多元化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连日来,共享单车ofo退还押金难的问题持续发酵。近年来,共享经济势头迅猛,陷入困境的ofo引发了人们对共享经济发展前景的多重思考。

252b8c94-7e42-4733-b4ab-89afeaf5c6b0.jpe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在2018年最后一周,昔日凭借“小黄车”风光无限的ofo走向崩溃,一切关于它的风光往事都戛然而止。等待ofo的,是千万名消费者的声讨。

201803131142185393.jpg

  排队退押金达1200万人

  每天还有上千万人次使用贡共享单车

  长沙的黄女士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用户,从酷骑到小黄车、摩拜、哈罗单车都骑过。“小黄车的骑行感觉很轻便,但用久了就发现损坏的单车太多了,有一次找了5次都是坏车,最后还是骑走了一辆摩拜。”此外,她认为ofo不人性化的一点是扫码开锁后发现车是坏的,但钱扣了却不退款。“之前还找不到退押金的入口,感觉很隐蔽,还是同事帮我找到的,有好几个选项界面。我现在账号里还有134元,但我还是决定把押金退了。”

  12月21日下午,她打开退款页面显示前面有12488798人在排队,12月24日下午4点20分,她再次查看退款队伍,减少到12428364位。3天时间减少了6万人,每天减少2万人。按照这个速度,要近2年才能退到款。

  连日来,共享单车ofo退还押金难的问题持续发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对此表示,对于ofo小黄车退押难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已会同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行了分析研判和磋商,将督促ofo小黄车公司加快线上退押速度,保持押金存退渠道通畅。

  “始终与相关企业保持沟通联系。一方面,支持ofo小黄车公司多方开源节流,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在督促其畅通退押金渠道,优化退押金流程,加快线上退押金进度,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吴春耕说。

  吴春耕还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积极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交通运输新业态的规范发展。根据监测,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需求保持旺盛的态势,根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每天共享单车的使用量仍然在1000万人次以上。

006sBQFIzy7g0hza2cmc6&690.jpg

  挪用押金几乎为业内公开秘密
  共享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完善

  “共享出行行业出现融资不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少共享出行企业把手伸向了用户押金。”

  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2017年8月出台意见,明确指出需要对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预付金建立专用账户。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ofo和摩拜挪用用户押金。ofo对外回应称,挪用押金为不实消息,且不符合共享单车行业基本商业逻辑,摩拜也否认挪用押金说法。不过,据报道,一位共享出行行业创始人称,挪用押金几乎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今年3月破产的小鸣单车也公开承认,将用户押金挪作了生产经营。

  “骑行费用连最基本的运营支出都不能打平,一旦投资人不愿意再掏钱,缺乏造血能力的共享单车企业要活下去,只有这一条路(挪用用户押金)。”上述共享出行行业创始人称。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共享出行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必须依靠资本而活。能够活下去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是活得比其他的共享单车企业要长。“而到了2017年下半年,共享出行行业出现融资不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少共享出行企业把手伸向了用户押金。但这些钱企业不应该拿,因为是没有所有权的。”宋清辉认为。

  即使在外界看起来,ofo已经“开到悬崖边”,但企业仍表示要“活下去”。

  12月19日傍晚,ofo创始人戴威发布一篇内部信,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每一位ofo人,活着才有希望,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扛着,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

  宋清辉认为,共享出行行业如果想要良性发展,相关的规划和管理不能缺位。对监管部门而言,现行有关共享行业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配套细则还不够完善。对商家、用户而言,则需要遵守一系列监管部门的指引,不能越位。

  (综合成都商报、华声在线、法制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