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古老的龙舟运动竟能抗癌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端午佳节,赛龙舟深受民众的喜爱,这项中国传统运动也于近代传入世界各地。不过,这运动到了海外,衍生出了更多含义。法国一家乳腺癌患者协会从中国订购了一艘龙舟,希望患者可以通过练习划龙舟来抗击乳腺癌。

timg.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继太极拳、麻将、老干妈……等土味国产风靡欧美后,又有一项运动在法国展现他的神秘东方力量了。

  据法国《北方滨海报》6日报道,法国加来市一个名为“白色女士”的乳腺癌患者协会从中国订购了一艘龙舟,希望患者可以通过练习划龙舟来抗击乳腺癌。

  听到这个消息的我们是一脸“问号”,一项在中国传承上千年的节庆运动,竟然隐藏着神秘治疗功效。划龙舟能治疗乳腺癌?虽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是不少欧洲患者正在身体力行的事情。

timg (1).jpg

  为了抗击乳腺癌

  法国人从中国订购了一艘龙舟

  报道称,划龙舟可以让前臂不断重复自上而下的动作,有效遏制乳腺癌患者术后经常出现的淋巴结水肿并发症。据悉,1996年,加拿大医生麦坚时及其医疗小组进行了全球首个划龙舟治疗乳腺癌的实验,结果显示,这种运动方式对提高乳腺癌的治愈率和防止其复发均有良好的效果。

  该协会负责人布尔日瓦称,虽然协会已推出多种运动项目来协助患者恢复,但今年的重头戏绝对是中国龙舟。他称,组织患者划龙舟除了可以对抗疾病,还能为患者提供一种走出孤独、放松心情的集体环境。协会计划将划龙舟作为一个全年性的项目进行推广,通过这项运动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减少对癌症的恐惧。此外,由于龙舟源自中国,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因此可能会引发当地市民好奇心,从而帮助他们开启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

  布尔日瓦还表示,“白色女士”协会已决定率领乳腺癌患者们组队参加2020年的威尼斯划船赛。据了解,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每年6月都会举办世界闻名的划船赛事,届时将有1800多条非机动船参加32公里的长途划船比赛。

  据悉,“白色女士”协会从中国订购的龙舟长9.1米,重160公斤,设有10个位置,价格为1.5万欧元。购买龙舟的资金主要来自加来市政府和社会募捐。

  为龙舟痴迷的不只有法国人,美国波士顿就有龙舟节,龙舟节比赛还专门设置了“癌症幸存者”组别。这支队伍叫做“龙之射线”,由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公益组织创建于2013年,队员都是癌症幸存者,是龙舟运动将他们凝聚在一起,让他们更加勇敢自信地生活。

ae105007-2896-4470-91b1-08b71eec0fc0.gif

  太极拳充当和平使者

  印度士兵一板一眼学习模仿

  看着一项项中国的古老运动被发扬光大,并充当起中外友好沟通交流的使者,国人的心里,自豪感也是油然而生。这不,最近国粹太极拳,也在邻国印度火了一把。

  近日,印度多家媒体报道了一段中印边境中国军人教印度士兵练习太极拳的视频,视频中,印度士兵紧跟着中国军人的动作入迷而又认真地练习,双方相处非常融洽。不少印度网友看到这一幕后纷纷表示对太极拳有了浓厚的兴趣,“我们都做好学习的准备了”。

  在这段视频中,一个中国解放军做着24式太极拳,一个印度士兵在旁边入迷地看着,然后一步一步模仿,动作看起来有板有眼。

  印度《防务新闻》(Defence News)报道称,中国解放军向印度士兵教习了一些很cool的太极拳动作。太极拳是武术的一种,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它一般用来进行防御训练,对人的平衡和灵活性都有好处,也要求身体和精神的统一。

  这些年来,曾经被我们习以为常,甚至有些冷落的国粹或者国产,传播到了海外后,竟然焕发出第二春,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活力,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

  典型的还有回力鞋,曾是一代80后的回忆,但随着生活条件的变好,渐渐被我们摒弃,但经过法国设计师之手后,回力鞋独特的造型和舒适的穿着,又让他在国外流行起来,进而带动国内再次掀起一股回力鞋热。

  这些传承千百年,或者曾经过市场洗礼,但随着时代发展被逐渐边缘化的国粹、国产,应该引起我们的珍视,他凝聚了老祖宗的智慧,或者在我们的艰难岁月留下过不可磨灭的记忆,他们交织在一起,构筑成我们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

  (综合环球时报、观察者网、新华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