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 扇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翅膀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为超级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一上海迄今为止外资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特斯拉国产化迈出关键一步,作为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原本高高在上的价格,今后能否更亲民些,让更多人开得起。

w1500_h788_22288fd74d8f45ddbf4eaf205e18e881.jpeg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从2014年1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提出要来中国设立工厂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5年时间。如今,特斯拉的中国工厂终于破土动工。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为超级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一上海迄今为止外资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特斯拉的国产化,作为消费者最关注的是原本高高在上的价格,今后能否更亲民些,让更多人开得起。目光长远些的,特斯拉这只美丽的“蝴蝶”,能否扇动起中国这个最具潜力的新能源车市场的翅膀。

U3VZ-hrfcctn8792829.jpg

  主打Model 3等系列车型

  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

  开工仪式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期待今天(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动工仪式。”晚上,马斯克参加开工仪式的画面还在《新闻联播》中播出,规格不可谓不高。

timg (2).jpg

  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工厂一期预计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该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上海工厂建成后,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电动车,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0000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昨日同时公布的工厂规划显示。

  此前,特斯拉宣布借鉴北美Model 3产能不断提升的经验,加速建设上海超级工厂。该公司表示,举行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仪式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整车以及配套电池包产能。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也是国家出台取消新能源汽车整车外资股比限制政策后的第一个外商投资项目。

w630_h420_1b187049b7d34cc080f89cdad16b19c1.jpeg

  Model 3价格两连降

  下调幅度最高可达13.8万元

  实际上,不断加速国产化进程的背后,是特斯拉一直饱受的关税之苦。2018年5月,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汽车整车关税由25%降低至15%,紧接着8月23日,我国又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轿车加征25%关税,美国产汽车关税涨至40%。随后,特斯拉大幅上调在华销售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的价格,该公司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受到了严重影响。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方面公布的数据,去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37%,而2018年10月的销量则下滑了70%。

  上个月,财政部官网宣布,暂停加征原产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网上车市从特斯拉官方了解到:将对Model 3车型价格进行调整,最高降幅为4.1万元。接连两个月,特斯拉进行了两次价格调整,此次调整后Model 3下调幅度最高可达13.8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海工厂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投产Model 3,而国产之后Model 3的价格无疑将更具竞争力。因此,为了摆脱亏损实现持续盈利,特斯拉有必要持续加速自身的国产化程度。

timg (3).jpg

  上汽大众新能源不甘落后

  蔚来汽车竞争白热化

  作为当今世界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的国产化,会给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方案》提出,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以嘉定、临港等汽车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吸引世界知名外资汽车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及高端整车项目,支持高性能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项目落地。

  若临港的汽车产业集聚区落在特斯拉身上,嘉定汽车产业集聚区或许对应的是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

  实际上,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早在去年10月19日就在上海嘉定安亭宣布开工。按照上汽大众的规划,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入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值得说明的是,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MEB工厂,工厂建成后,上汽大众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将在此投产,其中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的新能源车型。

  而对比国产之光、同为中高端的蔚来汽车,在上海这一局中,无疑落入了被动。受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影响,特斯拉与蔚来将对上海地区的首张纯电动车生产资质早已展开了争夺。一位接近蔚来的人士也坦言,在《规定》之下,一个地区若有两家头部企业,竞争关系就会出现。“扶持特斯拉,就意味着把蔚来的推进压后。蔚来的工厂是在进展中,但如果完全按照《规定》执行,可能要等特斯拉建完才会批。”

  (综合中国经济网、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