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多家外卖平台上调服务费 佣金涨不涨谁说了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随着外卖平台佣金逐渐挤占餐饮利润空间,“生存不易”乃至“外卖必死”的声音开始在业内蔓延。最悲观的观点认为,由外卖配送带来的房租、人工成本下降已经难以覆盖平台佣金及营销费用,这将导致餐饮外卖倒在成本高于产出这个最基本商业问题面前。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从去年底开始,在北京朝阳区经营一家拉面馆的王玉虎就开始通过微信建立自己的外卖配送渠道。“没办法,外卖平台收费越来越高,还是自己来做更划算。”

  起步于2003年的网络外卖,在互联网O2O大潮中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用户人数接近3亿人次。然而,市场迅速扩张之后带来的成本压力日趋显现,越来越多的商家和王玉虎一样,开始寻找自己的外卖渠道。近日,美团外卖佣金上涨的消息加剧了商家和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担忧。

19.jpg

  多家外卖平台费率上调

  最近,上海市闵行区一家快餐店负责人马先生收到某外卖平台的新“合作方案”,每单费率从之前的18%上调至21%。这意味着,每卖出一单金额为100元的外卖,需向平台多支付3元。

  这家平台的做法并非个案。经营面包店的何坤表示,去年11月份,某外卖平台服务费率从此前的16%上调到17%,且30元以下的订单,每单服务费按5元收取。

  而在南宁,有消费者反映自己经常光顾的餐饮店突然退出了网络外卖平台,原因是美团外卖将佣金抽成由15%上调至22%。这意味着餐饮店每100元外卖收入中,有22元需要上交给外卖平台。一些餐饮店老板表示“外卖送不起了”,只能无奈退出。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餐饮店发现,近期各外卖平台虽未出现普遍性的佣金上涨,但佣金已经成为餐饮业的一个负担。“一碗拉面我在店里卖18元,通过外卖平台送出去就要20多元。”王玉虎介绍说,几家外卖平台去年涨了一次佣金,每单向商家收取5到20元的订餐费,向消费者收取7到15元不等的配送费。“对于我这种小店来说,很贵了。”

  对于费率上调,某外卖平台表示,商家可以根据自身所处阶段的不同需求,自由增减服务项目,并依据服务内容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不同的服务类型对应不同的费率。但商户们仍普遍表示了担忧。“随着对外卖平台的依赖越来越大,以后费率会不会继续涨?”马先生说,从最初的“零费率”到5%、10%,再到如今的两成左右,中小商户在与外卖平台的博弈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21.jpg

  成本太高,商户多渠道“消化”成本

  从去年开始,在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全国餐饮收入情况中,第三方外卖平台费用已被纳入,成为餐饮成本的一项重要数据指标。该协会分析,由于人工、房租、社保、残保金、第三方外卖外送服务平台费用等各项成本不断攀升,涉企收费尚无明显变化,餐饮市场表现增长乏力。

  “现在餐饮毛利也就40%,而外卖平台佣金接近20%。”与王玉虎一样,北京天通苑一家烧烤店老板也开始摸索自己的外卖配送业务。“我们这种小本生意也没有多少定价空间,晚上平台接单还比白天贵,算上房租、人工、原材料还有水电等费用,摊下来外卖基本上也就不挣钱了。”

  随着外卖平台佣金逐渐挤占餐饮利润空间,“生存不易”乃至“外卖必死”的声音开始在业内蔓延。最悲观的观点认为,由外卖配送带来的房租、人工成本下降已经难以覆盖平台佣金及营销费用,这将导致餐饮外卖倒在成本高于产出这个最基本商业问题面前。

  费率上调,成本增加,外卖平台上的商户也通过多种方式“消化”成本。

  方法一:向消费者转嫁,价格贵了。北京的消费者黄洁琳从2017年开始使用在线外卖服务。“现在点外卖,不仅优惠券、满减券少了,相应的配送包装费也增加了。如配送费一般5元起,远一点的要加2元。原来没有包装费,现在包装费一般要1至2元,贵一点的要4至5元。”

  方法二:餐食质量“打折”,分量少了。除线上、线下不同价外,一些商户也通过“特殊”手段消化成本。曾在广州一家熟食店打工的傅萍说,由于平台抽成的存在,相比于到店购买,外卖食品的分量通常会“打点折”。

  方法三:“绕开平台”自己干。随着服务费率的上涨,一些外卖平台上的商家重新给顾客发放联系卡,绕开外卖平台自行配送。此外,部分连锁餐饮品牌如肯德基,也开发了在线订餐和配送系统,减轻对外卖平台的依赖。

20.jpg

  外卖平台佣金涨不涨,到底谁说了算?

  根据相关市场机构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美团、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59%和36%。饿了么和口碑在去年10月份合并后,外卖市场“双寡头”格局进一步强化。

  从公开的财务数据看,对入驻商家的抽成是外卖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生活服务平台在技术、配送等环节不断加大投入,导致成本增大,而这也是各个平台纷纷提高佣金的原因。

  但这样的佣金上涨行为,真的符合市场规律么?恐怕不是。诚然,市场经济中的确存在着“丛林法则”,商家间的竞争本就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能够推动市场经济向前发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但是,没有经过市场调查和科学根据就随意上涨佣金的行为,只能是寡头垄断市场中的“弱肉强食”,打破了平衡,势必会带来多种不良影响。

  消费者抱怨,商家退出,“任性”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回顾几年前,外卖行业方兴未艾,那时的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巨头拼资本,各种优惠政策让商家和消费者纷纷尝试,这样第一批入驻商家和注册的消费者成了最好的推广者,外卖行业的发展也催生了“骑手”这一职业。

  如今,美团外卖成了“刀俎”,消费者和商家成了“鱼肉”,不仅让商家寒心,也让消费者不满,于是商家尝试建立自己店铺的“骑手”团队,消费者开始换用配送费相对低的平台,或者改用更实惠的订餐方式,长久下去,失去了宝贵的商家和消费者资源,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真的能够保持不变么?

  “当前,外卖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始终面临不赚钱甚至亏损的问题,这是无法持续的。”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翰对记者表示,未来产业各方都将进入一个成本回收期,平台必然要求获取更高的中间业务收入。

  江翰同时指出,网络外卖平台应该从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服务。“不能简单地对比佣金的高低,商家和消费者都需要考虑平台能否真正带来相应的价值服务。”

  (综合工人日报、央视财经、新华社、红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