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英国“脱欧”迎来关键周 今晚议会闯关前景不乐观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脱欧”这场大戏,或许有人猜中开头,但未必有人能猜到结尾。如今,英国站在了岔路口。面前的任何选项都令这个曾经的帝国体会到切肤之痛。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对于英国而言,1月15日注定要在历史上刻下深刻的印记。这一天,英国议会投票决定是否接受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这一天,将决定英国未来何去何从。

  有评论称,对英国“脱欧”以及梅的首相生涯来说,本周都将是非常关键的一周。多家媒体预测,“脱欧”协议周二将在英国议会下院遭到否决。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将对梅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而后者需要在5天内拿出新的“脱欧”协议。

23.jpg

1月1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左)离开唐宁街10号准备前往议会下院。 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特蕾莎·梅的最后一搏

  为了在议会投票前获得更多支持,首相特雷莎·梅正做着最后的冲刺,试图挽救其耗时18个月与欧盟达成的协议。

  13日,特雷莎·梅在《每日快报》上撰文,再度呼吁议员支持“脱欧”协议草案,否则英国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在这篇文章中,梅阐述了“脱欧”协议为英国带来的积极影响:这份协议能让英国夺回对边界的控制权,从欧洲法院手中夺回对司法的掌控权,也能拿回每年必须投入到欧盟的资金以投资国内事务。同时,这份协议能让英国夺回对贸易政策的掌控权,让英国能在40年以来首次可自行与其他国家商谈新的贸易协议。

  同时,梅还警告称,“根据上周的情况,议员们阻挠英国退出欧盟,是一个更有可能的结果。如果英国民众发现议会仍将阻止‘脱欧’,置公投结果于不顾,他们会怎么想?我请议员慎重考虑他们的选择对民主进程和政治家的信心的影响。我们都有责任落实公投的结果。”

  据BBC报道,梅周一表示,如今唯一可行的协议就是“明天议员们将要投票的那份协议”,一旦议员们否决了这份协议,有可能会造成议会的瘫痪甚至“脱欧”的“流产”。她强调,现在让英国走出不确定性的唯一途径就是支持这份“脱欧”协议,这样才能迎来“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在讲话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梅表示,她将在议会做最后的努力,尽其所能保障投票的通过。

22.jpg

1月14日,在英国伦敦,支持“脱欧”和反对“脱欧”的示威者在议会大厦外手举旗帜和标语牌。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党鞭倒戈辞职 闯关前景很不乐观

  据分析,协议在议会通过表决的前景并不容乐观。包括BBC以及“德国之声”在内的多家媒体认为,“脱欧”协议周二通过的可能性极小。

  BBC称,保守党内约有100名议员将在15日投下反对票。此外,工党、英国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以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正式立场都是反对“脱欧”协议。英国《快报》称,梅需要320名议员的支持才能过关,但可能只有206人会支持“脱欧”协议。英国民调机构的多次调查显示,“脱欧”协议在英国国内的支持率从未超过27%。

  让“脱欧”协议前景雪上加霜的是,英国议会9日通过的新法案规定,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梅政府必须在5天内交出替代方案。BBC称,英国议会将在21日对新方案进行表决。

  而在英国国会即将对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关键表决前夕,特雷莎•梅所领导保守党的党鞭格瑞斯·约翰逊因他对这份协议抱持异议,14日宣布辞职。

  据报道,约翰逊递交给特雷莎•梅的辞职信写道:“身为党鞭,我有责任协助政府落实‘脱欧’协议,但我个人反对这份协议,过去数周我试图调和二者。”

  约翰逊表示:“我无法支持政府的立场,因为这份协议显然有损英国利益。”

24.jpg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工党虎视眈眈 或上演新的大选

  “脱欧”协议草案若在15日的议会表决中遭到否决,避免“无协议脱欧”的趋势将更为强烈。据报道,有亲欧派议员称,倘若特雷莎·梅在协议被否决后寻求“无协议脱欧”,有三分之一内阁成员将选择辞职抗议。

  英国一名主张“脱欧”的内阁成员告诉《卫报》,目前英国议会的问题在于所有人都各怀心思,有意拖到最后一刻。他表示,“首相觉得越接近3月29日,人们就越愿意离开悬崖边并支持她的协议;留欧派认为只要僵局还在,最终就能推迟‘脱欧’并促成第二次公投;‘脱欧派’想的则是若照这样发展下去,最终会‘无协议脱欧’,因为规定就是如此。”

  工党领袖科尔宾13日则表示,工党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科尔宾对BBC表示,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他将提议“很快”对梅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英国《卫报》称,不信任投票可能于周三举行。如果这次的不信任投票获得通过,那么首相被逼宫的情景就会上演并触发新的大选。

  而欧盟方面已经认定,“脱欧”协议无法在英国议会通过,欧盟已准备推迟英国“脱欧”最后期限至7月份。一旦收到英国提出延长“脱欧”期限请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召开一次特别领导人峰会以讨论推迟英国“脱欧”期限。

  据报道,多位欧盟官员表示,若英国议会以超过60票的差距否决协议,几乎等于宣告“脱欧”协议已死,日后谈判将陷入未知;若以些微差距否决,欧盟或考虑是否有其他办法,以便协议最终能通过英国议会表决。

25.jpg

“脱欧”漫画

  “脱欧”大戏没有赢家

  “脱欧”这场大戏,或许有人猜中开头,但未必有人能猜到结尾。

  只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7年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正式启动。这一“世纪谈判”一波三折,各种博弈令人眼花缭乱。2018年11月,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终于实现谈判一年多来的重大突破。然而,英国国内的反对声音迫使首相特雷莎·梅将原定去年12月11日的议会表决推迟到1月15日。

  如今,英国站在了岔路口。面前的任何选项都令这个曾经的帝国体会到切肤之痛。

  “有协议脱欧”,英国将面临高额“分手费”和注定更加痛苦的谈判。“无协议脱欧”,一切都会变得更加混乱与不确定。在这两种情况下,英国都将真正地成为欧盟之外的国家,曾经习惯的一切,从人员和资金的流动到货物和贸易的关税,都将彻底改变。

  当然,还有不断被提及的“二次公投”选项:迎合民意,再次将选择权交给全体民众。然而,有了前车之鉴,这一选项会令所有人再次把心揪紧。不过,正如特雷莎·梅所说,“二次‘脱欧’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如果真的出现“二次公投”,西方的所谓“民主”无疑将遭遇沉重打击。

  “脱欧”这场大戏,注定没有赢家。

  欧盟与英国为谈判耗费了巨大精力,更重要的是,这场“黑天鹅”事件无论是对欧盟还是英国都已经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这场“分手”给双方带来的远不止经济上的损失。重要创始成员国选择退出,这本身就让曾经雄心勃勃的欧盟遭到沉重打击。

  用公投票决定自己国家未来的英国民众越发彷徨无奈。他们无非是希望通过手中的选票为自己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却想不到,换来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而且,迄今为止,仍然看不到任何光明。

  对英国而言,今天将开启另一段坎坷的旅程。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文汇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