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三款社交App同天发布 谁能撼动微信?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过往几年时间,社交领域只有两类产品——微信和渴望成为微信的产品。超过10亿的月活跃用户,让微信成为国内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微信独大久矣,但不是没有人觊觎它的位置。眼下,又到了剑拔弩张的紧张时刻。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稳坐社交头把交椅的腾讯正在迎来一场恶战。15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前快播CEO王欣旗下企业分别发布了新APP,均“剑指”社交领域,来势汹汹。

  尴尬的是,腾讯好像有家传反击模板一样,每次遇到挑战,按照模板走即可,有惊无险。这次也不例外,凭借微信建立的先天优势,先“封杀”对手再说。

28.jpg

图片来源:网络

  三款社交App同天发布

  过往几年时间,社交领域只有两类产品——微信和渴望成为微信的产品。超过10亿的月活跃用户,让微信成为国内社交领域当之无愧的霸主。

  微信独大久矣,但不是没有人觊觎它的位置。眼下就又到了剑拔弩张的紧张时刻。

  1月15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广州发表完长达四小时的演讲之后仅6天,张一鸣的字节跳动、罗永浩的快如科技,以及原快播创始人王欣的云歌人工智能,在同一天发布了自己的社交应用程序——多闪、聊天宝和马桶MT。

  先来看下产品,张一鸣发布的“多闪”,是一款由“抖音”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主打视频社交。简单来理解就是“短视频+社交”,旨在用户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据抖音总裁张楠介绍,作为“抖音”推出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的研发,缘于用户日益增长的视频社交需求。“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目前并没有被很好地满足。

  王欣发布的“马桶MT”,主打匿名聊天。据介绍,“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因为匿名,可以更放肆吐槽、抱怨,暂不支持1对1私信,不用实名认证。其群聊功能倒计时结束后,群解散,发起人也可以提前结束。

  罗永浩带来的“聊天宝”,实际就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和子弹短信相比,聊天宝增加了“生朋友”和“熟朋友”的区别。其中领钱栏目的是通过完成任务获取金币,再用金币兑换权益。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线上社交方式都被腾讯旗下的微信、QQ统领,朋友圈甚至出现过“关掉微信和朋友圈提高工作效率”的调侃言论。显然,微信、QQ已经发展成为生活、工作都重度依赖的工具。2018年,子弹短信发布30天达到了740万注册用户,足见用户对社交新工具和新玩法的渴望。因此,3款产品同时发布进军社交领域,看起来是在“围剿”微信,但实际上都是用户痛点需求的产物。

29.jpg

网友P图吐槽昨日的社交App大战 来源:网络

  马上遭到腾讯“封杀”

  社交霸主地位不是生来就有的,自它诞生之日起便遭到诸多对手的挑战,小米科技的米聊,网易的易信,阿里的来往,还有陌陌和飞信。然而,几年下来,微信一家独大,其他的则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而让人尴尬的是,这三款App选择的推广方式,恰恰都是微信。

  14日晚间,“马桶MT”放开注册,可不到一个小时就被腾讯“封杀”。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候称,“我用大王卡注册的,14日晚还能登陆,15日一早就收不到登陆验证码了。”大王卡系腾讯和中国联通合作发售。

  15日,记者实测,“马桶MT”的分享链接在微信上显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其实,不止“马桶MT”被“封杀”,头条系产品几乎都享有此“待遇”。例如,在“抖音”上,如果要分享到微信,就会被提示“微信分享限制”。“多闪”也不例外,记者实测发现,15日“多闪”发布后很快就被微信“已停止访问该网页”。

  15日晚间,“聊天宝”上线后,“聊天宝”群即被微信“封杀”,但推广链接暂可发至微信好友。

  腾讯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会对此作出任何回应,“我们还是专注做产品。”

  此前,腾讯对类似事件作出过回应,“只是对链接进行了防刷屏设置,并没有屏蔽一说。”

  《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规定,“不得利用微信帐号或本软件及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如下干扰微信正常运营。”这条规定一直受到质疑,因为到底什么内容算干扰微信只有微信自己说了算。

30.jpg

  挑战微信到底有多难

  “在微信最擅长的领域里挑战微信,成功率基本为零,”资深互联网独立观察人士唐欣认为,15日亮相的三个后来者都不可能挑战微信,“微信现在已经基础设施化,就这一定位而言,它是不可撼动的。”

  据统计,微信日登录量超过10亿,每日450亿信息发送,4.1亿次音视频呼叫。可以说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社交App都是微信,但10亿的登录量几乎就到头了,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就决定了。

  从1999年的“滴滴滴”开始,QQ的前身“OICQ”诞生了。2000年,QQ迭代历史上的经典版本QQ2000上线,标志性的红围脖和胖嘟嘟的造型一时间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名噪大江南北。

  2011年1月21日,微信发布针对iPhone用户的1.0测试版。2013年1月15日深夜,腾讯微信团队在微博上宣布微信用户数突破3亿,成为全球下载量和用户量最多的通信软件。

  如今,微信用户突破十亿。微信对于腾讯的意义也从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微信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吸纳并承载着腾讯的一切。

  但微信也并非无懈可击。有媒体针对120余名对象的调查显示,超过五成被调查者认为“微信让工作浸入了生活圈”,近四成用户认为“日常生活太过于依赖微信”并且认为“微信几乎垄断了社交工具”;另外,有超过八成用户期待或愿意尝试新的社交应用。

  “微信里的人已经太多了,”初入职场的95后女生刘佳说出了不少微信用户的心声,“朋友、同学、家人、工作全在一起,信息太多就会找不到,就不便捷了。”

  根据去年9月份的数据,微信平均日登录用户约7.68亿,其中95后占14%。同时,调查显示,年纪越小的用户,对新的社交产品的期待越高。

  可以看到,用户期望看到微信以外的新社交应用出现,正如用户杨先生所说:“商家之争,必将受惠于使用者。”

  (综合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