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登月图片视频竟被质疑 NASA力挺嫦娥四号

编辑:叶海
导 语

报道称,中国不够透明的做法,加上最近人们在登月视频中的一处发现,让一些人相信中国伪造了整个登月任务。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嫦娥四号顺利登上月球,但西方舆论中竟出现一些“阴谋论”的说法,称中国登月的图片和视频是伪造的,整个着陆月球的计划就是一个噱头。

  目前,不光国外网友已指出这种论调的荒谬之处,就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都出面帮中国进行澄清。

16.jpg

嫦娥四号

  外媒质疑嫦娥登月

  据英国《快报》15日报道,中国嫦娥四号1月初在月球背面着陆,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中国官方媒体当时说:“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开启了人类探月历史的新篇章。”但除了偶尔发布几则声明外,中国通常对此次任务的很多信息保密。

18.jpg

遭受质疑的“道具线”

  报道称,中国不够透明的做法,加上最近人们在登月视频中的一处发现,让一些人相信中国伪造了整个登月任务。该报道说,在其中一张照片中,月球车前面出现一条白色的线,一些人认为这是一条没移除的“道具线”。著名的UFO追踪者斯科特·C·韦林声称,中国公布的图片中缺少月球岩石,这表明这项任务不在月球上。

  但有网民反驳称,只要去翻一翻完整的视频,就能轻松推翻这些“阴谋论”。在中方早已公开的视频图像中,玉兔二号在月球表面完成转身,车体下方那条令“阴谋论”者如获至宝的白线,明显是车体或者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光,并一直随着玉兔二号的转身在地面上移动。

17.JPEG

美国阿波罗号登月

  NASA出面帮助澄清

  实际上,这些荒谬的言论甚至还没有被中国反驳,就已经被NASA站出来“打脸”。

  NASA科学家们发声明表示:“嫦娥四号1月3日安全降落在冯·卡门撞击坑的平原上。不久,一幅周围环境的彩色图像从远处传回地球。”NASA同时还公布了嫦娥四号降落点的月球卫星照片。

  报道称,在公布了“玉兔”二号月球车驶离着陆器的照片后,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官员说这次着陆取得了“圆满成功”。这些照片显示的是一个多岩石的表面,背景是有锯齿状边缘的环形山,崎岖不平的地形为“玉兔”二号的路线规划造成很大困难。

  中国国家航天局还发布了一段12分钟“嫦娥四号”着陆的视频,视频中使用的是降落相机拍摄的4700多张照片。照片中,探测器在调整飞行高度、速度和俯仰角度以避开地面障碍物。

  研究人员希望,在月球远端对宇宙进行低频观测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多地了解太阳系早期和宇宙第一批恒星诞生的情况。

  报道称,人类从月球轨道上层多次观测月球的远端,但从未在月球表面进行过探测。它通常被称为“阴暗面”,因为它无法从地球上看到,而且不太为人所知,而不是因为它没有阳光。

  在美国,仍然有2100万民众相信阿波罗登月是假的,尽管地球望远镜拍摄的照片清楚地显示“阿波罗”行动留下的旗帜。

  报道指出,月球骗局阴谋论往往是一种初级阴谋论,引导人们相信那些非常怪异的想法,比如地球是平的。但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的呢?来自一位火箭专家比尔·凯辛。他自行出版了一本名为《我们从未上过月球:美国的300亿美元骗局》的书。

1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接受央视采访

  美方曾提出多项合作请求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背后,央视《面对面》节目于1月13日播出了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专访视频。在节目中吴伟仁透露,得知中国要发射“鹊桥”中继星并探测月背时,美国科学家向中方提出了多项合作请求。

  吴伟仁在节目中表示,美国科学家在了解了中国的相关计划后,希望中国能够将中继星的工作时间设计得更长一点,还请求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着陆时帮助美方放置信标机。

  对于美方的要求,吴伟仁回应称;“这些都没问题,我们可以给解决,不过我想问美国人要中继星工作时间长一点干什么。”吴伟仁称,对于“鹊桥”中继星的工作时间,中方原计划是三年,但美方希望能中继星工作时间能延长到五年。后来美方不好意思地表示,他们准备到月球背面去,希望到时也能利用这颗中继星,而美方关于放置信标机的请求,目的则是获得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的具体着陆位置。

  吴伟仁称,在确定了嫦娥四号的探月计划和时间后,美方请求预先获知探测器着陆的时间和地点,从而让自己的卫星调整到着陆点上空记录着陆瞬间的精确信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吴伟仁表示中方可以选择不告诉美方相关的信息,但是中国作为大国还是要有大国的姿态、大国的气度。另外对美国而言,嫦娥四号登陆月背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美方一直想观测陨石撞击月球时扬起月尘的状态,嫦娥四号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综合环球时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客户端、参考消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