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加价抢票才能回家?试试成功率超六成的候补购票

编辑:叶海
导 语

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已悄然打响,很多人已经踏上回家的旅途,但是不少人还在为购买回家的火车票而发愁。12306新推的候补购票好用吗?能不能帮助大家抢到票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VCG111187234831.jpg

2019年1月20日,广州火车站月台,乘客们有序排队登上广州开往济南的T180次列车。

  浙江在线杭州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春节越来越近,昨天(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已开始,很多人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是不少人还在为购买回家的火车票而发愁。

  为了缓解大家的购票压力,去年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这个功能好用吗?能不能帮助大家抢到票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铁总:候补购票成功率超60% 未来还会上升

  本次春运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打开12306的手机App后可以看到,此前一些已售完车次席别的后面会显示无票状态,而现在一些车次则出现了可以点击的候补选项。

2019012207422036040.jpg

  例如,2月1日由上海虹桥开往重庆西的一等座席,候补列表中显示该车次候补人数较少,点击下一步填写乘车人信息和截止兑现时间后即可提交候补订单,目前每位用户仅可提交一个候补订单,一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的两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两个不同车次加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三张车票。

  候补订单提交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候补订单兑现成功后,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还差价。

  “截止到1月20日,我们共接到33万个候补订单,去除部分旅客主动退单,已成功兑现13万个订单,目前兑现率达到了63%。根据往年规律,后一阶段还有一些退票,候补购票兑现率可能还会提高。”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节目中披露的数据。

  有旅客表示,候补购票功能有点类似于官方抢票软件,确实减少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反复查询余票的情况,而且在抢票速度和购票成功率都优于其他第三方抢票软件,可谓是返乡客手中的一件“抢票神器”。

  民航:同样可以候补购票 加大运力保障春运

  可能许多人并不知道,其实民航业早就推出了候补购票这一服务。

  去年9月,东方航空推出预约抢票服务。旅客买不到票时可生成预约抢票订单,当座位再次释放时生成机票订单,自动为旅客占座。

  根据此前的运行数据,新服务受到不少旅客欢迎,仅去年12月,就有4万人次的旅客在东航官网和App上体验了这项服务,成功支付订单将近6000人。

  除了东航,去年12月,南方航空也上线了类似功能。

timg (1).jpg

  今年春运,东航计划执行航班11.5万班次,同比增加11.9%;提供座位数量超过1740万,同比增加12.6%。其中,新增加班包机超过8000班,包括国内航线7100班,国际和地区航线918班。新增220班次的两岸包机也在台湾“民航局”核复后开放售票。此外,东航还通过“机型换大”的方式,将84架宽体机投放到春运热点航线。

  春秋航空春运期间将加密上海飞深圳、宁波飞长春等11条航线,增加执行上海浦东至台北24个往返、上海浦东至高雄9个往返。

  吉祥航空也新增和加密了多条航线,其中台湾方面新增航班共51班,带有“中国元素”喷绘的波音787梦想客机将首次亮相吉祥宝岛航线。

  此外,中国国际航空上海分公司也调整了部分航线时刻和机型,增开上海浦东至台北桃园74架次。

  【延伸阅读】看看今年春运大数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比去年增长0.6%。

2019012207422547578.jpg

  从21日飞猪发布的春节出行大数据就可以看出,全国铁路这几天都呈井喷态势,到1月30日(腊月二十五)归乡的人流量才会有所缓和,正月初六则又迎来了返程高峰。

  铁路的高峰期刚过,全国各大机场就将迎来人流高峰,特别是在2月1日(腊月二十七),飞往国内和境外的旅客都不约而同在这一天集中出行。究其背后的原因,不少职场人士表示,请两天休息九天,2月1日可谓是旅行过年的黄金出发日。

2019012207423121050.jpg

  飞猪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都不轻松,春节前“压力指数”较大的火车站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的各火车站占满TOP10。

2019012207422878561.jpg

  另一方面,不同地域人的出行选择也大不相同。节前国内航班出行流量较大的机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可见,昆明人、海口人、成都人更爱游华夏。而上海人逛全球的心是其余城市所不能企及的,国际航班出行流量“压力指数”排名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远高于国内其他机场。

  (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解放网、央视新闻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