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胜算几何? “女版奥巴马”宣布竞选美国总统

编辑:王艺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道路上又迎来一名对手。周一,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宣布,她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

VCG31N1085875226.jpg

卡马拉·哈里斯(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20年竞选连任的道路上又迎来一名对手。本周一,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宣布,她将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

  哈里斯直言不讳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是民主党的“明日之星”。她因为家庭背景的多元化,又被称为“女版奥巴马”。

  多重血统身份成优势 有助民众认同感提高

  现年54岁的哈里斯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她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赴美求学深造的移民。她的父亲唐纳德·哈里斯来自牙买加,有着非裔血统,后来成为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她的母亲沙马拉·戈帕兰来自印度马德拉斯(现称金奈),后来成为一名乳腺癌专家。

  因此,哈里斯有着非洲裔美国人和印度裔美国人的双重身份,她的成长经历植根于移民文化,有人称她为“女版奥巴马”。当被问及自己的复杂血统,哈里斯答道:“我将自己视为一个自豪的美国人。”

  有观点认为,随着民主党越发青睐年轻人、新面孔、女性和少数族裔候选人;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日益把种族和身份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哈里斯独特的多元背景或成竞选优势。据悉,哈里斯投身政坛的责任感源于她的“超级英雄”母亲。若在2020年当选总统,哈里斯将创造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首位非裔女总统、第二位非裔总统,以及首位带有亚洲血统的美国领导人。

  “我爱我的国家,我觉得是时候站出来并且反抗了。”哈里斯说。她认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如果能够发声、为美国价值抗争,美国才有未来。

VCG31N1085796662.jpg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加州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参加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视觉中国供图)

  个人履历完美 但从政资历仅两年

  从华盛顿霍华德大学和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相继毕业后,哈里斯在旧金山开始了检察官的职业生涯。2010年,哈里斯当选为加州总检察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检察长。支持者认为,这段经历将成为哈里斯的竞选优势。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公开称赞加州检察长哈里斯 “聪明、严厉”。当时,“一时嘴快”的奥巴马还称哈里斯为“最美检察长”,引发“谬赞”争议。

  哈里斯于2014年连任加州总检察长,并于2016年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参议院第二位非裔女性参议员。可以看出,哈里斯的从政资历仅有两年,她能否像奥巴马一样经受住“政坛风暴”引发质疑。此外,哈里斯在加州知名度尚可,但在全国知名度相对较低。

  也有观点认为,现年54岁的哈里斯似乎可以成为民主党内连接老一代和年轻一代的 “桥梁”, 她被形容为一颗党内冉冉升起的明星。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哈里斯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她对大法官卡瓦诺和前司法部长塞申斯的职责进行犀利质询,她对“骨肉分离”政策关切呼吁……这都引起了民主党注意。

  她在民主党内面临至少5名竞争对手,其中三人为女性,分别是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纽约州联邦参议员柯尔丝滕·吉利布兰德、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这份竞选人名单有望增加至20人,胜出者预期会在明年总统选举中迎战寻求连任的特朗普。

VCG111187209074.jpg

卡马拉·哈里斯(视觉中国供图)

  多次“炮轰”特朗普 个人竞选主张明确

  周一早上,哈里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参选消息,她把自己描绘成一个能够跨越意识形态、呼吁美国人共同价值观的团结人士。在一段视频中,哈里斯呼吁支持者和她一起“为未来发声”。在她看来,“公正、正义、平等、自由、民主不仅是字眼,也是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现在全都岌岌可危”。据悉,哈里斯本周日将在家乡奥克兰正式宣布竞选“开跑”。

  哈里斯的竞选主张包括:改变美国现行移民和司法政策,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免税额度,支持民主党籍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发起的“全民医保”立法议程。她宣布不接受来自企业的捐款,主要依靠支持者个人捐款。

  哈里斯多次在参议院听证会就特定议题“连续炮轰”特朗普提名的人选,包括现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前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

  她去年9月就堕胎、“通俄”调查等议题质疑卡瓦诺,迫使后者公开抱怨听证会“令人焦虑”。

  哈里斯是首批反对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国会议员之一,2018年初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力保多项法案,寻求美国境内大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免遭遣返。不过,哈里斯支持的法案去年2月在参议院没有通过。

  (综合中国新闻网、解放网、海外网、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