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特朗普恐成政变导火索

编辑:王艺
导 语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誓成为代理总统,将建立过渡政府。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瓜伊多为该国合法临时总统,加拿大、巴西等多个美国盟友国家也第一时间作出附和声明。

VCG31N1124258886.jpg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3日,马杜罗宣布委内瑞拉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委内瑞拉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1月23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誓成为代理总统,将建立过渡政府。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瓜伊多为该国合法临时总统,加拿大、巴西等多个美国盟友国家也第一时间作出附和声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欧盟代表也发声支持瓜伊多。随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

  同时,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则表示,俄罗斯此前已经承认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合法总统,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这个曾经在“反美斗士”查韦斯带领下的国家,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分裂。

  现任总统马杜罗面临巨大压力

  本次事件源起去年5月的委内瑞拉大选。在这次选举中,马杜罗以68.7%的投票率再次当选,本月10日,马杜罗正式开启他的第2任期。

  然而,这一选举被许多外国政府联合抵制,认为是一场“骗局”。因此,美国及其他十几个国家都认为马杜罗的这一任期不合法。

  任期开始后,马杜罗正面临巨大压力:兵变”与街头暴力接踵而至、外国势力不断干预,国内反对派持续鼓动抗议。

  在委内瑞拉23日的抗议示威活动之前,美国副总统彭斯22日通过视频公开煽动委民众追随反对派上街,用西班牙语说“我们与你们同在”。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则回击彭斯,这是“煽动政变”,“美国佬回家去!”

20190124084033709.jpg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

  军方明确表态不承认反对派

  委内瑞拉驻俄罗斯大使托尔托萨(Carlos Raphael Faria Tortosa)就该国局势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我们从未见过美国像今天这样如此公开支持政变。”

  他说:“委内瑞拉宪法中没有一款条文允许某人宣布成为总统。马杜罗去年5月20日赢得了总统大选。大选中,至少有2名反对派代表与马杜罗选情相近,但他们没有获得多数票。民主制度规定,选举中获得多数支持的候选人成为总统。”

  托尔托萨表示,马杜罗就任总统,这符合宪法。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是美国的傀儡。“美国的仆从国、傀儡以及‘利马(美洲国家)集团’在瓜伊多告诉他们自己将得到华盛顿的支持之后步调一致,立即承认他为总统,这点并不让人感到吃惊。”

  同一时间,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迪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表示,军方不承认全国代表大会主席瓜伊多为该国总统。他在推特上写道,委内瑞拉官兵不承认非法自行宣布就任的总统,“玻利瓦尔国家武装部队即是宪法的捍卫者,也是国家主权的保障“。

  洛佩斯称,“对于这种受外国利益影响,并以非法形式自称‘总统’的人,祖国的士兵们不会承认。”

  政变源自西方国家的操纵?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对此表示,委内瑞拉事件展示了西方如何人为操纵他国政权的更迭。

  据俄新社1月24日报道,扎哈罗娃24日凌晨在其脸书主页上写道,“我看到了这个消息。从委内瑞拉事件可以看出,西方国家违反了国际法中尊重其他国家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的规定),展示了西方在现实生活中如何人为操纵他国政权的更迭。”

  媒体“今日俄罗斯”则表示,“这番措辞奇怪地让人想起欧盟对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支持。”

  “今日俄罗斯”还说,委内瑞拉看起来顶多是在马杜罗和瓜伊多之间存在分歧,然而美国却已经采取行动,宣布委内瑞拉哪个政府是合法的。美国的盟友们也纷纷效仿,现在大多数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加拿大、法国都支持瓜伊多,现在又多了欧盟。

  (综合环球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