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熬夜的危害有多大?克隆猴“五兄弟”来告诉你

编辑:王艺
导 语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我国顶级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两篇论文,首次披露了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的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VCG111187546811.jpg

  “五兄弟”登上《国家科学评论》杂志封面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还记得去年萌翻了全球的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吗?最近,两个姐妹有了5个“小兄弟”。 

  这5个小家伙可不简单,它们已经“刷屏”国内外各大科技网站,将为解开人类健康的未解之谜作出贡献。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我国顶级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两篇论文,首次披露了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的体细胞克隆猴模型。

  首代“失眠猴”

  揭示人类生物钟的奥秘

  雄鸡报晓,向日葵清晨开放……自然界中的大部分生物,从简单的单细胞生物到复杂的哺乳动物,都拥有按时间节奏调节自身活动的本领,称之为生物节律。 

  经过多年演化,哺乳动物的大脑中形成了一个控制生物节律的控制器——视交叉上核。视交叉上核有一个“起搏器”,通过一系列节律基因调控昼夜节律,其中的一个核心节律基因是BMAL1。

  生物节律紊乱与睡眠障碍、阿尔茨海默氏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糖尿病,肿瘤,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 

  现代生活让人的作息时间很难遵循体内的生物钟,加班、出差,甚至玩手机,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生物钟紊乱的困扰,这使得对生物节律的研究显得更加紧迫而重要。 

  可在实验室里,相关研究的进展却并不顺利。

  传统研究使用的动物模型主要是小鼠、果蝇等动物。但这些传统模型有着很大的缺陷,它们与人类的昼夜活动周期、脑结构和代谢速率等存在明显差异。

  要知道缺少BMAL1基因会造成什么后果,当然需要研究来证明,比如,用基因剪刀敲除BMAL1基因。显然,对人是不可能进行这样的研究的,因此就对猴子进行了这样的研究。

  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认知与类脑前沿研究”等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张洪钧、孙强、刘真等合作,首次利用CRISPR/Cas9方法,敲除了猴胚胎中的生物节律核心基因BMAL1,在2016年中旬繁殖了一批BMAL1缺失的猕猴。 

VCG111187761645.jpg

  失眠“五兄弟”

  更精确的动物研究模型

  然而,是不是敲除掉跟节律相关的基因就大功告成呢?科学家发现,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由于此前诞生的这批猴子不光遗传背景不一样,还属于“嵌合体”,也就是体内不同细胞的基因型有差异,它们表现出上述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一致,因此不能算是理想的动物模型。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为此,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团队采集了一只睡眠紊乱症状最明显的BMAL1敲除猕猴的体细胞,试图通过此前掌握的体细胞克隆技术,做出基因敲除克隆猴。 

  “克隆猴成本高昂,如果由此制造基因编辑猴的成功率太低,很可能会因为成本问题而让这项技术长期停留在纸面上。”中科院神经所研究员孙强说。 

  但结果让他们松了一口气。研究人员获得了5只BMAL1基因敲除的克隆猴,从而在国际上首次成功构建了一批遗传背景一致的生物节律紊乱猕猴模型,并且成功率与“中中”和“华华”克隆实验相当。 

  上述成果被国际同行评价称:“这项研究首次证实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可以克隆成年基因修饰猴。这为(在短期内)生产一批无嵌合体的基因修饰猴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克隆猴(模型)对人类疾病研究有重要价值……” 

  同时,随着疾病模型猴批量克隆技术不断成熟完善,未来全球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有望大幅降低,临床试验人群服用无效药物的比例也将大大降低。

  都市“熬夜族”

  作息紊乱危害远超想象

  无论是BMAL1基因敲除猴,还是以其为供体克隆的5只猴子,都表现了基因敲除后的精神和行为特征。这项成果对人类最大的启示之一是,黑夜白天的颠倒是万万不行的,否则,轻则让人精神不好,疾病丛生,重则让人精神失常,寿命减少。

  这一点尤其对今天的熬夜族极为重要。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从零点后熬夜的情况看,全国熬夜族表现为年龄和性别的特殊分布。90后、00后成为熬夜最严重的人群,熬夜人群占比达45.7%;男性熬夜人群超过一半,女性熬夜人群不到四成。从行业来看,公关、媒体、游戏行业的人熬夜最为严重;从地域看,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

  敲除猕猴的BMAL1基因后,基因敲除猴不再按照24小时的周期活动,出现了夜里睡不着的情况,夜间活动明显增多。

  不仅如此,不良影响还会扩大到各个方面。首先,基因敲除猴在认知和反应能力上不如正常猴子,类似于精神分裂患者。其次,也有一些研究证明,生物节律紊乱或睡眠障碍既是一些精神疾病,如双向情感障碍、抑郁症、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早期症状,又是这些疾病的诱因。

  这对热衷于熬夜的人提出了警告,熬夜不仅会造成生物节律紊乱,也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精神疾病、衰老、减少寿命等。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北京青年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