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献孝心、还房贷、买理财...年终奖除了消费还有这些用途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也有“自控”能力强的人随着年终奖的发放有了“闲钱”。不过,一边是房贷的压力,一边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许多人也开始纠结,用年终奖提前还房贷还是买理财产呢?

1.png

某企业员工领取到6万元现金年终奖。 王昊阳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辛辛苦苦一整年,欢欢喜喜过大年。左手刚拿的年终奖没捂热乎,右手就春节把钱花出去办年货、买新衣、包红包……有网友调侃:一个春节,四舍五入下来等于一年白干!还有“自控”能力强的人随着年终奖的发放后有了“闲钱”,但一边面临房贷的压力,一边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有人也开始纠结,提前还房贷还是买理财产划算呢?

  初入职场的95后 光红包就花了6000多元

  春节的花销有多大?刚毕业的某95后在入职公司半年拿到人生第一笔5位数的年终奖,他打趣地说:“愁着不知道该怎么花。”

  随着春节的临近,这股无厘头的“惆怅”很快就烟消云散了。他先是给自己的父母每人包了2000元的红包,来表达对他们多年养育之恩的有形回报。除了父母,他还给侄女、外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包了红包,算下来,光是红包钱就花了6000多块。

  据调查显示,近七成95后受访者都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其中26.81%的受访者给长辈的红包成为春节最大一笔支出,80后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2.28%。

  此外,初入职场的95后们消费能力已经凸显,有11.86%的95后表示自己春节消费超万元,还有3.39%的人甚至超过5万元。

  还房贷或去理财 最佳选择因人而异

  也不是所有的上班族的年终奖都拿来“消费”和包红包。随着年终奖的发放,不少成家的购房人有了“闲钱”。不过,一边是房贷的压力,一边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许多购房人开始纠结,用年终奖提前还款究竟值不值。

  据数据显示,春节前最后一周(1月25日-1月31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0%,创一年半来的新低。

  有人算过,如果北京的购房人是在2017年元旦后获批的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0.9倍,实际利率为4.41%;如果是在2018年获批的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实际利率为5.39%。也就是说,如果有了闲钱,在资金滚动理财、不出现长时间空档期的前提下,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追不上近两年的房贷利率。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对于更早获批(彼时房贷利率还有八折、八五折,甚至七折优惠)的购房者来说,房贷优惠利率可谓相当划算。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王先生则计划着提前还款:“我的投资策略比较保守,多数闲钱都用来投资风险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今年年终奖到手后没找到合适的理财产品,想申请提前还贷,减轻一下还款负担。”不过也有多数获批优惠商贷利率以及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表示:“且贷且珍惜,不考虑用年终奖提前还款”。

  锁定返乡人群 二三线城市银行利率上浮

  春节前后,庞大的返乡人群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流动,各大银行的揽储活动再次启动,尤其是二线、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纷纷“盯上”了返乡人群的年终奖。据了解,二线和三线城市的中小银行春节期间利率上浮幅度较大,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153%。另外,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增加,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

  记者近日调查统计,河南、辽宁、山东、武汉、江苏、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的二线、三线城市存款利率上浮抢眼,多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达2.6%以上,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超73%。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也在增加,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有不少银行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小幅上调至2.325%,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5%;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4.2625%,也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5%。

  一些银行为了吸收存款,春节期间多个网点更是推出了送礼、抽奖等活动。

  (综合中国新闻网、证券日报、中国经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