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世界最健康国家榜单西班牙居首 中国位次上升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2019年版的彭博健康国家指数(Bloomberg Healthiest Country Index)一出炉,就引起了舆论关注。这个指数对全球169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排名,考虑预期寿命、环境因素(清洁用水、卫生设施等)、肥胖概率等变量后对各国进行评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也许是西班牙冷汤或什锦饭中的某种东西起了作用,西班牙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上健康状况最好的地方。

  2019年版的彭博健康国家指数(Bloomberg Healthiest Country Index)一出炉,就引起了舆论关注。这个指数对全球169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排名,考虑预期寿命、环境因素(清洁用水、卫生设施等)、肥胖概率等变量后对各国进行评级。

  榜单显示,西班牙一举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上最健康的国家,另外前十名中欧洲一举包揽7席。撒哈拉以南非洲则占据了30个最不健康国家中的27个,显示出贫困对健康状况有着决定性的的影响。

1.png

1.png

2019年彭博健康国家指数前20位及中国排名

  西班牙人饮食习惯更健康

  联合国数据显示,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日本和瑞士紧随其后。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预计2040年西班牙人的平均寿命将接近86年,其次是日本、新加坡和瑞士。

  研究人员说,关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健康指数“居高不下”的原因,他们的饮食习惯或许提供了一些线索。因为“比起低脂饮食,配有橄榄油和坚果作为补充的地中海饮食导致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较低”。

  根据欧洲卫生系统和政策智库2018年对西班牙的观察,西班牙在过去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和癌症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研究人员表示,饮食习惯可能是西班牙人长寿健康的秘诀。根据纳瓦拉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地中海饮食风格中摄入了特级初榨橄榄油和坚果,让西班牙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下降。”

  与此同时,美国的健康排名下降到第35名,被邻居加拿大(第16名)远远抛开。

  中国上升三位至第52位

  这份榜单中,日本上升3位,超越新加坡成最健康的亚洲国家,韩国排名上升7位至第17位,而中国则上升3位至第52位。更令人欣喜的是,根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数据,到2040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有望超过美国。

  报道介绍,2019年,前十的国家中还有其他4个欧洲国家,包括:冰岛(第3位)、瑞士(第5位)、瑞典(第6位)和挪威(第9位)。日本是最健康的亚洲国家,比2017年提升了3个位次,并取代了新加坡,排在第4位。而后者则跌到了第8位。澳大利亚和以色列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10位。

  报道称,在北美洲,加拿大排在第16位,远远超过了美国和墨西哥。后两者的位次略微下跌,分别排在第35位和第53位。因为过量用药和自杀导致的死亡,美国的预期寿命一直较低。

  古巴医疗制度引发关注

  古巴比美国靠前5个位次,这使得它成为唯一未被世界银行归为“高收入”类别、排名却如此靠前的国家。

  在健康国家指数发布后,彭博社的分析报告指出,古巴高效医疗体制的一大“秘方”在于它的基层医疗制度,使得老人、儿童、妇女、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能方便得到应有的照顾。

  古巴现有约14700家社区医疗站和500家综合门诊部,构成了其基层医疗体系。家庭医生诊所设在社区里,平时古巴人走几分钟就能到诊所,看病就医非常方便。家庭医生还做家访出诊,病人不用出家门就能看病。这种制度大大减少了“小病变大病”的几率。古巴的社区诊所提供24小时全天服务,病人随时可以去看病。

  同时,地处热带的古巴在生物制药行业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有能力“自力更生”研制新药,比如当地用来治疗肺癌、糖尿病的新药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古巴制造,古巴还独立种植培养45种常用药材。

  不过,古巴“天堂般”的医疗体系也并非没有隐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指出,全民免费医保开支大、浪费大,已成为政府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古巴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60岁以上人口已占全部人口的17.8%,未来古巴政府的财政负担将更重。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中国经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