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引人终极大招 石家庄率先实现“零门槛”落户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在吸引人才方面,各个城市可谓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尤其是在落户门槛上,资格条件一降再降,直至石家庄这种完全实现“人口自由迁徙”的“零门槛”。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从研究生、本科生,再到大专生、中专生,城市整体落户门槛的不断降低,已然是大势所趋。而在各大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加大引人力度的背景下,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出手更干脆、彻底——“零门槛”落户。

20181028213656_0561.jpg

石家庄鹿泉区德明古镇夜景。新华社记者 张晓峰 摄

  仅凭身份证户口簿就可落户

  3月1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这对于在石家庄居住和打工的非当地户籍人员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此前,当地对落户有“稳定住所、稳定就业”的限制,这个要求谈不上不合理,但对于一些刚走出大学校门或刚到石家庄创业的人来说,仍然是一个现实障碍。现在,实现户口迁入“零门槛”,可以更好地吸引各种人才和就业者迁入。

  3月19日上午9时,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区分局东苑派出所迎来了新政后首位办理落户的刘女士。审核资料、开具“核准表”、打印户口页……仅用5分钟,刘女士就拿到了崭新的居民户口簿,成为一名石家庄市市民。“没想到办理业务这么简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记者了解到,新政实施后,石家庄市各派出所内前来咨询、办理落户手续的群众络绎不绝。19日至20日两天时间,石家庄市已有1123名群众办理了石家庄城区、城镇户口。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各省数据共享平台机制不同,河北省外居民落户尚需办理准迁证等其他手续。

  “零门槛”是大招也是考验

  相对西安、郑州、济南等省会城市而言,石家庄的位置有些微妙。距离北京、天津这两个超级城市过近,有利也有弊。尽管是省会,但很多省内人才都去了京津,甚至省内的保定、廊坊也承接了部分首都疏解的人口。

  “零门槛”落户这一“大招”,对于提高石家庄在全国的吸引力,吸引各路人才聚集,增加城市活力,将产生重要的正面意义。

  未来的城市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竞争。城市发展,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和一般服务人员。尤其是目前我国人口现老龄化,劳动力短缺未来将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所以,石家庄敢于彻底放开户籍门槛,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不过,很多网友也担心:石家庄会不会因此人口暴增,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人满为患、城市不堪重负?会不会带动当地房价上涨?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落户的群众留得下,需要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提供保障教育、住房、医疗以及稳定就业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峰近日表示,“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变化,即便迎来较大规模的人口增长,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会相对平稳。

CgoOElvOWfGAc39jAAK6vY1h4Yc164.jpg

西安邮电大学校内举行的招聘会。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今年多个城市发布落户新政

  自从2017年底开始,在吸引人才方面,各个城市可谓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尤其是在落户门槛上,资格条件一降再降,直至石家庄这种完全实现“人口自由迁徙”的“零门槛”。

  人力资源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人口的流入既能为城市各行业产业提供充足的劳动力,又能通过消费需求的增长拉动城市经济发展,增强城市活力。在未来,这种作用还将日渐显现。以放宽户籍政策为抓手,增强城市的“吸粉”能力,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共识和尝试。

  2019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发布了落户新政,比如“本科学历落户不受年龄限制”“在校大学生可落户”还有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的落户“秒批”等等,其中,西安、广州和海口放宽了落户的年龄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购房落户的面积限制,南京降低了落户的社保缴纳门槛。

  而在春节之后,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有业内人士介绍,这一轮的特点是,人才标准继续下移,大部分出台人才新政的城市均全面放开对学历型人才的落户限制,集聚优质人力资源、优化城市人才和人口结构的目的十分明显。降低门槛抢先手,确实可以把人才吸引过来,但人才是否能最终留住,还得看城市的后续措施是否给力,人才争夺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吸引人才之后,留人人才无疑更为关键。

  (综合央视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