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防火于未“燃” 今年清明祭扫浙江这样做

编辑:金晨
导 语

清明节祭扫正是民俗用火的高峰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祭扫选择也悄然发生了转变。近年来,浙江各地在积极推行文明祭扫的同时,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和创新举措。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3月30日17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31日,在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目前已造成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那么多年轻的生命,瞬间就被大火吞噬,令人深感哀痛。

  木里县的这次火灾,不同于普通山火,因为该县系四川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第一的县,其全县森林面积就占全国百分之一左右,举足轻重,及时灭火对保护森林资源意义重大。且向那些勇蹈火场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献出宝贵生命的扑火者致以深切悼念。

ea32e8c8-da2c-4205-9f57-921ffbed0a9e.jpg

  市民悼念扑火英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防火于未“燃”才是最深切的悼念

  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四川凉山这30名救火英雄的牺牲,让我们在哀悼和痛心之余又给了我们怎样的深刻启示?

  近期,多个地方连续发生森林火灾。4月1日晚,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这也是三年后再次启动该级别预警。木里县火灾中牺牲的30人,当唤醒各地的森林防火意识。虽然木里县森林火灾初步判断由雷击引起,但过往数据表明,90%以上的山火往往由人为引发,自然因素占比很小。天灾固然可怕,人祸更为可畏,只有守土有责,防火于未燃,才是对牺牲消防人员的最好的悼念,也是对所有生命的爱护与敬畏。

  清明节祭扫正是民俗用火的高峰期,由于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野外违规用火增多,清明前后也成为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而不文明祭扫更是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

  清明祭祖本是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优良传统,但受陈旧观念的影响,一些不文明祭扫方式既不环保安全,更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引火烧身”,受到法律的惩罚。

  我们倡议:在祭扫过程中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更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鞭炮、孔明灯。如带儿童参与祭扫,应加强看管,不让儿童接触易燃物品,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

W020190402757828942894.png

  家属在树下撒满鲜花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创新举措提倡文明祭扫 

  敬献鲜花、诵读祭文、植树纪念、清扫墓碑……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祭扫选择也悄然发生了转变。近年来,浙江各地在积极推行文明祭扫的同时,也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和创新举措。

  早在2015年,杭州的南山陵园就率先倡议建立“无烟陵园”,经过几年的分区巡查劝导,该园的无烟祭扫率不断提升,更在去年达到了96%以上,基本接近“无烟陵园”的目标。

  科技的进步同样也为文明祭扫提供了条件。近日,杭州余杭区的安贤园就首次推出了方便快捷的“微祭扫”,将浙江电子信息的优势与文明祭扫有机结合,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实现网上祭祀。同时,安贤园还积极推行“香烛免费换鲜花、祭祀福袋”,免费发放祈福带,让祭扫者把思念的话语写在祈福带上以寄托哀思。

  如今,浙江的一些公墓也陆续在节地型墓位设置二维码,逝者家属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逝者个人简介、墓志铭、人生时间轴、照片、视频等内容,随时随地追思缅怀。

  松柏长青,茶花怒放,罗汉松、桂花、茶花、红豆杉、香樟等10余种树种,形成的树葬区郁郁葱葱。走进宁波象山的生态公墓,看不见任何坟墓,只有走到近处才能看到草茵中平铺的墓碑。该园共有7000余个节地生态墓穴,前来祭扫的家属通过在墓前树下洒满鲜花的方式来纪念逝者。

  嘉兴海盐则充分利用清明期间集中祭扫和集中安葬的民俗习惯,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引导群众开展鲜花祭扫、植树祭扫、错峰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在集中祭扫服务场所,通过发放文明低碳祭扫倡议书,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活动,主动为群众低碳祭扫提供便利。

  而有着浙江竹乡之称的湖州安吉,也结合自身绿水青山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创新文明祭扫的“绿色模式”,在全国首创“竹之韵”公益生态葬,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家属在竹林中系上黄丝带,拿着郁金香和茶杯,放在逝者的长眠之地。在饱含诗意的祭扫现场,湖州市殡葬协会会长林向前还宣读了无烟公约,倡议社会各界共同自觉践行绿色殡葬,参加竹林葬的家属也纷纷响应,在《无烟公约书》上签字,并表示会将“无烟祭扫”的新观念传递给更多人。

QQ截图20190403110041.png

小学生们正向先烈献花。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新闻延伸】清明节文明祭祖注意事项

  那么,大家清明祭祖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文明祭祖,小心火烛。

  2、祭祖遇到大风天,请勿烧纸、燃烛、点香、燃放爆竹。

  3、祭祖如需烧纸、燃烛、点香,请清理周围可燃物,人要进行守护,待火完全熄灭方可离开。

  4、祭祖烧纸钱、燃放爆竹,请注意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易燃易爆场所、草原。

  5、如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进行举报。

  6、一旦发现自己身处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弄湿。

  7、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

  8、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掩住口鼻迅速躲避。

  9、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

  记者再次提醒大家,清明节出行祭祖,要时刻注意引发火灾的隐患,一旦发生了火灾,不仅会触犯刑法,火灾情况严重时还会承担刑事责任。希望大家在清明节文明祭祖,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综合新华社、浙江在线、华龙网、荆楚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