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美航天局希望2033年送宇航员上火星 遭权威研究报告反驳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本月初曾宣称,希望在2033年将宇航员送上火星。然而,美国科技领域权威智库科技政策研究所的研究结论却很残酷:不可行。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编辑 沈正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本月初曾宣称,希望在2033年将宇航员送上火星。然而,NASA专门委托美国科技领域权威智库科技政策研究所(STPI)的研究结论却很残酷:不可行。

128910833.jpg

电影《火星救援》剧照

  NASA确认美国计划2033年登陆火星

  4月2日在美国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举行的美国航天局2020财年预算请求听证会上,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美国将宇航员登陆月球的计划提前到2024年,目的就是实现2033年登陆火星。

  布里登斯廷还解释说,宇航员至少要在火星上生存2年,原因是地球和火星每26个月处在太阳的同一侧,打开往返火星的发射窗口。

  此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提出5年内使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这一时间比美国航天局原计划提前了4年。

  布里登斯廷强调了重返月球对美国太空探索计划的重要性,指出月球是学会在另外一个世界生存的最好试验场,可以验证相关能力和技术。

  他还说,月球上预计有数亿吨的水冰,能够解决饮水问题,并用于制造液氧和液氢,未来可开发为火箭燃料供深空旅行使用。

  一些议员在听证会上对美国航天局能否按计划完成登月和火星探测任务表示质疑。众议员肯德拉·霍恩在开场发言中说,国会对深空探索项目的分析认为,按现有途径,在本世纪30年代实施载人登陆火星是“不可能的”。布里登斯廷表示,上述登月和登火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法案,首次要求美国航天局研究2033年送人去火星的可行性。不过,美国航天局2018年9月公布的月球和火星任务时间表仍使用“本世纪30年代”登陆火星的模糊表述。

  权威研究结论称2033年载人登陆火星不可行

  在2033年将宇航员送上火星。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否可行?NASA曾专门委托美国科技领域权威智库——科技政策研究所(STPI)就此开展研究,结果被“打脸”。

  该研究自2017年8月开始,一直延续到2019年1月,最终形成《2033年载人火星探测任务评估报告》并提交美国国会参考。

  报告认为,按照NASA制定的先依靠太空发射系统(SLS)运载火箭和“猎户座”飞船建立月球轨道空间站(Gateway),再通过深空转运飞船(Deep Space Transport)将宇航员由月球空间送往火星的任务路线图,即使没有经费限制,也无法在2033年开展载人火星探测任务。从技术进展上看,最早的可行时间是2037年。

  报告指出,深空转运飞船的技术风险是限制任务时间的主要因素。其生命支持、推进系统等关键技术需要较长的测试期,如果要在2033年进行载人火星探测,2022年就要开展相关测试,“这不太可能”。此外,2020年开始深空转运飞船的全面设计也不可行,因为现在连初步研究都尚未开始。脱离NASA现有的项目执行标准以缩短任务时间,将带来极高的技术、时间和成本风险。

  报告评估,第一次载人火星探测任务的总成本为1206亿美元。其中337亿美元用于SLS运载火箭、“猎户座”飞船及相关地面系统的开发,292亿美元用于研制深空转运飞船。由于月球轨道空间站通过国际合作方式建立,其仅耗资60亿美元。

  美国众议院空间小组委员会主席肯德拉·霍恩在报告评论中写到,根据这份报告,按照本届政府目前的探索方法,在20世纪30年代将宇航员送到火星是不可能的。而布里登斯廷则继续坚持要想早日登上火星就要加快登陆月球,如果2024年成功登月,2033年就可能登陆火星。

  【延伸阅读

  瑞士“火星殖民计划”项目公司Mars One已破产

  今年2月,据科技网站The Verge2月11日消息,有人在网站上发现Mars One公司的破产通知,消息人士表示,巴赛尔市已于1月15日宣布该公司破产,随后解散了该公司。之后Mars One的创办人创办人兰斯多普(Bas Lansdorp)向科技网站Engadget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Mars One曾宣称2023年让志愿者登陆火星计划。其中,2014年1月2日就宣布,已经从20万报名者中初选出1058人,允许他们参加第二阶段的移民火星训练。而这1058人经过多次淘汰后,将最终筛选出24名“地球壮士”,并于2024年分成6个批次前往火星。

  2015年2月21日,有4名华人入选“火星探索移民计划100人” 1男3女,他们是中国邯郸小伙李大鹏和广东汕头的林晓霞,美国华裔女子边思恩和英国华裔女性麦琪·刘(Maggie Lieu)。

  另外,Mars One自己也未生产过任何航天器材,但却宣称通过拍摄真人秀节目来购买必要设备。随后Mars One的时程表一直出现变化。该公司声称将向火星派送大量机器人,以便在人类到达之前建立所需的硬体及供给设施。该任务应该始于2018年及2020年初,但随后Mars One却将其延迟至2025年左右,第一批前往火星的太空人将延迟到2031年开始。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网、观察者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