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网红店催生“排队经济” 供需失衡黄牛“大行其道”

编辑:王艺
导 语

吃货们为心仪的美食不惜排队数小时,不禁让“吃瓜群众”一脸疑惑:这些网红餐厅真的好吃到无法抗拒吗?真的有那么多人愿意为一餐饭排队数小时吗?排队吃饭的背后又有哪些隐情?

VCG111150960554.jpg

成都一火锅店搞免费吃活动,近万人通宵排队“白吃白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前不久的五一小长假,让人记忆犹新的除了增加一天的假期和各地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的景象,还有几大旅游城市中排队排到几百号几千号的网红餐厅。

  吃货们为心仪的美食不惜排队数小时,不禁让“吃瓜群众”一脸疑惑:这些网红餐厅真的好吃到无法抗拒吗?真的有那么多人愿意为一餐饭排队数小时吗?排队吃饭的背后又有哪些隐情?

  网红店敢去吗

  晚上8点还需排队400桌

  主打重庆火锅的哥老官品牌,许多吃货都知道。进入杭州两三年,接连开了几家分店,依然有着非常高的人气。吃的人多了,排队等桌的情况也就随之而来。

  工作日的下午1点,照理这个时间许多餐饮店差不多是休息时间,但在这里,门口的椅子上依然坐满了排队等候的吃货们。取号时发现,前方正在排队的有66桌,按照正常速度还要等上大半个小时才能吃上。一位90后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已经等了3个小时了。“据说11点之前来就不用排队。晚上更加夸张,听说有等七八个小时的。”这还不是最疯狂的。同一个时间段,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在哥老官杭州大厦店有141桌在排队,龙湖店有207桌在排队。

  晚上7点50分,在许多餐饮店即将打烊时刻,记者来到哥老官龙湖店。果不其然,前方正在等待的有265桌。如果说看到这个数字让你无法忍受,那么,同一时间段,杭州大厦店还有440桌正在排队,你是不是要被吓得不轻了?

  一位曾经排队6小时的吃货告诉记者,她之所以辛辛苦苦来吃一顿火锅,主要还是受到了美食公号的诱惑。“店内满满的都是人,这样的照片一传十、十传百,你的朋友、同事、亲人都跟你说起这家店,你能不好奇、不想去试试吗?”

  另一家网红店喜茶的情况稍好,但想不排队买到商品还是挺难的。记者晚间来到北京三里屯喜茶,门前仍旧排着数十人的队伍。虽然喜茶已经上线了喜茶go小程序可以实现在线点餐到店取货,但是这家全北京最繁忙的奶茶店却总是显示“本店繁忙”,只能靠现场排队来购买。

  用金钱换时间

  店越红黄牛“代排队”越火

  等这么久才能吃上,估计很多人都会受不了。于是便有人寻找“捷径”。一位吃货姑娘给记者指点迷津:其实可以找黄牛。记者打开淘宝,输入“哥老官”,果然就跳出了提供各地“哥老官”代排队取号服务的相关商品,价格在10元到100元之间不等。

  一家杭州本地的黄牛在询问了就餐门店、就餐时间、人数之后告诉记者,要收费100元。“其实不管时间段,哥老官各家门店都是这个价。”黄牛说,到了之后联系他们,可以拿到10桌内的号,大概再排半小时就能吃上了。

VCG111201981496.jpg

喜茶门口的排队人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在喜茶门口,黄牛销售的是已经排了号码的取餐单。其中一位男士表示只要在饮料的基础上加15元排队费,就能拿着取餐单直接去门店取饮料。而这些取号单就是饮料的购买小票,上面有相应的排队编号,门店通过叫号系统通知顾客按号码取饮料,有点类似等位系统。一般来说过号的饮料将会被放在一旁等顾客来取,而不是被处理掉。

  这些所谓“代买饮料”的黄牛也就是利用这一漏洞,提前购买了部分饮料,再卖给不愿意排队的顾客,利用购买和卖出的时间差,达到“即买即拿”的效果。黄牛称自己一天能卖三四十杯,根本不愁卖不出去。

  按照这些黄牛自己的说法,以每天销售30杯计算,光是排队费就能让黄牛月入13500元。而这只是黄牛们利用喜茶挣钱的基础版。

  前不久,星巴克曾发售一款猫爪玻璃杯,也受到黄牛们的热捧,有黄牛凌晨3点排队,加价10倍对外出售。

  “既然有那么多人排队就餐,黄牛就不愁没有生意。实际上,这几百桌的排队号,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被黄牛拿走了。节假日就餐的人多,黄牛拿的号就会更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美食公号的推波助澜,则让这些网红店排队就餐的现象更加突出。

  商家饥饿营销

  短期利益难以带来长久流量

  一位资深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餐饮界排号“黄牛”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公司在成名前,或新店开业时,雇佣“黄牛”排队造势,可以称之为“饥饿营销”;另外一种就是门前排队者络绎不绝,衍生出一些借此谋利的“黄牛党”。不过,不管哪一种,都会给外界营造出一种餐饮店生意很火爆的景象来。

  “‘黄牛’虽然是市场化行为,从成交双方来看,两者都愿意的话,也没有什么不妥。但对于其他等待者来说,就缺乏公平性。”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朱季康教授表示,“现在时间也是金钱,有人用时间换金钱,也有人用金钱换时间。”

  朱教授介绍,餐饮黄牛想要长期维持比较困难,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也仅存在短暂的一段时间。他认为,从商家的角度来说,对于这种“黄牛”售号行为不能熟视无睹,表面看是“黄牛”帮忙营造了火爆景象,但从长远看,有损商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诚信形象。

  不得不说,“网红效应”催生了一波“打卡”与排队热的现象。但网红店在生意火爆的同时更应考虑消费者在购买时是否方便,建议通过加开销售窗口和不限购的方式尽快让消费者买到商品。

  (综合钱江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江苏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