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众矢之的!遭多家航空公司索赔 波音“逃避性”回应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继东航之后,南航、国航、厦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5月22日,波音公司回应了。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媒体报道,继东航之后,南航、国航、厦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自此,国内已有四家航空公司加入了向波音公司索赔的队伍。

  航空领域专业人士认为,此次索赔较为典型,近几十年没有出现过这样大面积的索赔事件。

VCG31N1145082221.jpg

波音737MAX飞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内已有4家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

  2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发布消息,鉴于3月11日以来,14架波音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公司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东航成为国内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

  5月22日,国航与南航亦先后宣布向波音索赔。国航方面表示,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南航方面亦表示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波音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波音公司尽快就赔偿方案进行磋商。

  针对10架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造成的损失,厦航也将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2019年3月11日起,厦航正式停飞10架波音737MAX飞机,并将飞机停放于厦门和福州机场进行封存。

  至此,国内13家航空公司已有4家向波音提出索赔。

  其实在国外,早已有航空公司就737MAX的停飞要求波音索赔。3月13日,挪威航空就表示,埃航坠机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飞所有波音737MAX8客机,并将要求波音赔偿相关损失。

  事实上,除了部分埃航坠机遇难家属以及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赔外,波音还面临来自股东的集体诉讼。购买波音股票的投资者认为,波音通过隐瞒安全问题,人为地使股票价值虚高。

  据CNN报道,波音目前面临的索赔数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约134亿元人民币),随着停飞令的期限延长,这一数额将进一步增加。

  外交部力挺,索赔无可非议

  在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对东航向波音提出索赔一事作出表态。

  陆慷表示,波音737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大家知道,原因是出现了安全上的隐患,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数据显示,国内之前运营的96架波音737MAX飞机已停飞近两个半月。受波音737MAX停飞影响,多家航空公司下调了当季盈利预期。有分析师预计,在波音公司解决安全问题并对飞行员进行培训的同时,全球各大航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到短期影响。

  民航专家表示,飞机封存期间的停飞损失以及维护保养的费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资租赁费用,数额非常大,航空公司受到的财务影响也比较明显,因此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的可能性比较明确。按照旧例,如果飞机制造商因为产品设计或者质量问题,对航空公司造成财务损失,将面临数额比较大的索赔。此外,飞机制造商还将面临来自政府的惩罚,金额通常也比较可观。

VCG111216810922.jpg

波音公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索赔,波音“逃避性”回应

  针对“多家航空公司就737MAX停飞向波音索赔的消息”,5月22日,波音公司回应称“我们不透露与客户的讨论”,也未就是否接受索赔做出回应。民航专家表示,由于波音处于垄断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此前波音787飞机因为电池问题停场,也有航司提出索赔,但具体赔了多少钱,没有公开报道。此次737MAX从停飞的数量,到影响的航司,再到停飞的时长,都是近几年没有的。”

  林智杰表示,众所周知,具体赔偿金额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实际的损失,二是商业谈判的能力。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只有波音和空客2家大飞机制造商,所以在商业谈判中,寡头垄断的波音占据比较有利的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

  (综合央广网、中国经济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消息)

  【延伸阅读】波音飞机又出事故负面连连 C919国产大飞机迎来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