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密集出炉 专家表示应多些诚意少些套路

编辑:周舸
导 语

有专家表示,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网络提速降费应持续加大力度,少些“套路”,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建设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CshKGFkHSQCAQkotADsq-lz8MCk525.jpg

  浙江嘉兴一名消费者在手机上设置“省流量模式”。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全面下调套外流量价格、面向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15%……近期,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密集推出新一轮提速降费措施。

  有专家表示,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网络提速降费应持续加大力度,少些“套路”,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建设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速降费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据了解,这是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提速降费”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5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作出专项部署。具体部署如下:

  一是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二是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三是落实降低资费要求。四是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五是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

  对此,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提速降费”要求。

  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具体举措

  近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获悉,三大运营商网络提速降费实施方案密集出炉,具体举措包括全面下调套外流量价格、大幅下调港澳台地区数据漫游资费、面向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15%等。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针对增值业务乱收费问题,三大运营商还推出增值业务0000统一查询和退订服务,即编辑短信“0000”至运营商官方号码,即可进行查询和退订相关业务套餐和行业短信。

  详细提速降费措施如下:

中国电信.png

未标题-2.png

未标题-1.png

制图:周舸

  专家建议少些“套路” 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

  三大运营商的“大礼包”接连出炉,然而不少用户对此并不完全买账,认为这其中很可能暗含了其他的“套路”。对此,有专家称,运营商应少些“套路”,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建设数字中国加油助力。

  专家表示,不少用户认为一些运营商还存在口惠而实不至的“套路”。归结来看,首先,企业和用户对“降费”的理解不一致。用户理解的“降费”是直接降低通信支出,企业则通常将“降费”理解为降低单价。前者可能导致行业收入负增长,后者则可能会让用户感受不到实惠。要切实保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落实到位,需要澄清企业用户两方认识,确保对“降费”理解一致。

  其次,部分运营商服务不够精细。由于套餐种类繁多,一些运营商的部分业务办理流程十分繁琐,提速降费举措宣传告知不够,这需要企业进一步改善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同时一些运营商的确存在捆绑销售、“文字游戏”等问题。比如有的实际网速远低于商家宣传值;有的流量优惠多集中在深夜;还有的虽然降低了流量费,却捆绑了诸多作用不大的业务套餐。对于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监管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

  (综合中新网、中青在线、新华网、北京日报客户端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