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0

世界无烟日将近 控烟请从青少年抓起

编辑:周舸
导 语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CshKHFsPtTaAZT06ACMj6YbsrFE936.JPG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黄海路小学的学生在“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宣传条幅上签名。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晓芃表示:“控烟从青少年抓起,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烟民,不要让他们在烟熏火燎中成长。”

  控烟之路任重道远

  据了解,中国目前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

  早在2003年,中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无烟。2016年,我国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明确提出在健康中国的目标任务中,将控烟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同时,控烟工作也将被纳入国家慢性病防治等规划。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控烟履约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实现全面禁烟。

  然而,我国控烟履约工作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成人吸烟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控烟禁烟之路任重道远。

66.jpeg

  以“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 图片来源:中新网

  青少年禁烟迫在眉睫

  据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一情况,尤其应引起各界的重视。

  有研究表明,大多数烟民开始吸烟是在青少年时期。在发展中国家,大部分烟民是在20岁左右开始吸烟。而这部分吸烟者中,1/3-1/2的青少年是在首次尝试吸烟后,养成了吸烟习惯或者逐渐吸烟成瘾。在发展中国家,从青少年开始吸烟者所占烟民比例达到80%以上。

  另据研究显示,青少年处于发育的黄金时期,身体各个器官及生理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吸烟更容易吸入有毒物质,不利于青少年身体的健康成长,还会有损大脑的发育。在患脑出血的患者里,吸烟者所占的比率比正常人要多出6倍。吸烟还会使记忆力减退,让思维变得迟钝。在日常生活中,吸烟者还会比正常人更容易患上咳嗽和感冒、发生耳道、咽喉感染。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李全乐处长指出,实践表明,青少年控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制定控烟政策,建设控烟支持性环境,加强控烟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控烟的社会氛围。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则对青少年控烟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研究,包括如何使传播的健康信息更符合不同发育阶段儿童青少年认知能力等;二是加强无烟环境建设,为青少年创造一个无烟的学习环境;三是加大控烟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宣传、发挥好专家和名人作用,助力控烟宣传;四是加强控烟宣传能力建设,包括加强媒体控烟传播能力建设等。

  据悉,今年中国控烟协会已经确认343所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联盟学校,全国共计671957名学生加入青年控烟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延伸阅读

  杭州“最严”控烟令实施5个月效果如何

  今年1月1日,新版《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五个月过去了,新条例落地至今,实施效果如何?

  据杭州市控烟办统计,一季度全市检查各类场所禁烟情况15836家次,警告、责令整改5979家次,立案处罚70起。其中公共场所处罚案例数为54例,处罚金额共67175元。

  同时,对个人的处罚力度也在加大,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华介绍:“2010年到2018年,我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个人处罚18人,罚款金额900元。今年新条例实施以来,仅1月到3月,就处罚16人,处罚金额共800元。”

  丁华表示,从“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的控烟相关举报和投诉电话来看,目前,仍有一些场所存在不文明吸烟行为。

  饭店等经营场所的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30%,主要体现在商家不了解条例、不劝阻吸烟行为、店内无禁烟标志或商家无视禁烟标志等;反映办公楼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25%,主要为办公场所的室内、楼道、卫生间、茶水间等吸烟现象明显,物业未针对办公楼设置禁烟制度;反映电梯内、公厕、公共楼道、活动室、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吸烟问题,占投诉量的25%。

  丁华提醒,遇到不文明吸烟行为,市民可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投诉举报。对于有效固定证据问题,举报人可以拍下证据,协助执法人员执法。另外,可以利用场所现有的一些摄像等进行取证。执法部门也会将“互联网+”技术等应用到宣传和执法中。

  (综合中新网、北京日报、杭州日报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