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大学生就业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过半选民企

2019-06-13

应届大学生就业更青睐“新一线”城市 过半选民企

编辑:周舸
导 语

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据教育部统计,2019年又有超800万人的大学生毕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3.png

  杭州城市夜景。(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又到一年一度毕业季。据教育部统计,2019年又有超800万人的大学生毕业,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麦可思是中国首家提供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也是高校、社会大众、用人单位和政府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数据机构)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观越来越趋于多样化,“新一线城市”受到更多毕业生青睐,过半毕业生去了民企就业。

  “新一线”城市更受青睐

  综合分析“蓝皮书”发现,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新一线”城市渐渐受到更多毕业生的青睐。

  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毕业生占比从2014届的27.9%上升到了2018届的37.3%。在主要的“新一线”城市中,在杭州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占比(60%)最高,其次为天津(58%),均超过一线城市中的广州(45%)。

  此外,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依旧是“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00个百分点,说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就业机会不断释放的新一线城市,最受毕业生青睐。结合实际签约数据,占比最高的也是“新一线”城市,占比35.17%,一线城市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e9e3-hyeztys6786940.jpg

  (来源:麦可思研究院)

  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淡化

  据统计,2018年国内毕业大学生820万人,归国留学生51万人,合计871万人。“蓝皮书”显示,他们相当大一部分都入职了民营企业。

  2014~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50%上升至54%。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3%下降到19%,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11%下降到7%。

  今年年初,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公布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在这些高校中,有些高校的民企就业率甚至是国企就业率的两倍。例如,云南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2.79%,而民企就业率为46.48%;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国企就业率为22.33%,民企就业率为39.52%。

  在这中间,华为、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民营企业成为名校毕业生最为青睐的工作选择。例如,东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人数最多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业人数263人,武汉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人数排名第一的也是华为,为211人。

  一味求稳,进国企、事业单位和体制的就业观念正在大学毕业生中淡化。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民营企业已超2700万家,财政贡献率超50%,经济贡献率占GDP的比重也超过60%。民营经济的高速增长,充分显示出了其活力。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未来应该给民企更多支持,让民企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资源。

  本年度红牌专业和绿牌专业

  此外,“蓝皮书”里还分析了就业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

  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行业需求增长是造就绿牌专业的主要因素。

  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连续三届绿牌。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红绿牌专业反映的是全国总体情况,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这与相关专业毕业生供需矛盾有关。

  2019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绘画、历史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化学、法学。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

  延伸阅读+

  5G相关行业人才紧缺

  说到时下最热门的话题,就不得不提起5G。随着近期工信部正式颁发了5G牌照,其产业相关公司人才吸引力迅速攀升。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5月5G相关人才平均招聘月薪为14110元。高额的薪水、广阔的前景,这给大学生在选择专业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今年前5个月的5G人才的平均招聘薪资较去年平均水平高出15.7%,更是高出求职者期望薪资35.1%。换句话说,企业并不“怪罪”5G人才开价高,反而为了抢占先机,主动“涨价”吸引人才。

  另据数据显示,5G相关人才的专业背景高度集中和专业化,主要为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等相关专业,排在前三的分别为:通信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5G的火热,让通信工程这个老牌专业也跟着火了起来,成为输送5G人才的主要源头之一。

  (综合经济日报、中国网、东方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