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四成选票连续三次领先 约翰逊坚称英必须如期“脱欧”

2019-06-20

获得四成选票连续三次领先 约翰逊坚称英必须如期“脱欧”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当地时间6月19日晚,保守党举行第三轮党首竞选投票,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获得143票,在各候选人中排名第一,这是他第三次以大幅优势领先对手。

1210147123_15591715914891n.jpg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5月29日,英国伦敦,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从家里离开。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当地时间6月19日晚,保守党举行第三轮党首竞选投票,前外长鲍里斯·约翰逊获得143票,在各候选人中排名第一,这是他第三次以大幅优势领先对手。

  此前,当地时间6月18日傍晚,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选举进行第二轮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约翰逊获得313票中的126票,赢得40%的选票,再次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进入下一轮投票。其余4位通过第二轮投票的候选人分别是: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和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他们分别获得46票、41票、37票和33票。

  坚称如期“脱欧”

  鲍里斯·约翰逊18日晚与4名竞争对手一同参加英国广播公司举行的电视辩论,坚称英国必须10月31日如期退出欧洲联盟。

  当天晚上的电视辩论时长大约1小时,由英国广播公司挑出最具代表性的选民提问,让5名竞选人回答。

  约翰逊回避首场电视辩论和媒体问答会。这是他首次与其他竞选人一同接受公众审视。他重申将带领英国如期“脱欧”,而这样做的唯一方法是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同时致力于赢得与欧盟的新贸易协议。“否则我担心我们面临(公众)灾难性地对政治丧失信心。”

  在约翰逊看来,维持强硬“脱欧”立场是谈判技巧,旨在迫使欧盟就北爱尔兰边界事宜让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先前两度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依然未能让“脱欧”协议获议会批准,因而被迫让出党首位置,留任首相至新党首7月底揭晓。

  特雷莎·梅的继任者需要打破“脱欧”僵局,同时为英国今后数十年如何与欧盟打交道设定条件。

  获胜几无“悬念”

  据悉,保守党所有313名国会议员皆可参加党魁选举投票。经数轮投票,最后出线的两名参选人将交由约16万名基层党员决选。

  最后一阶段,也就是基层党员的邮寄投票结果,预定于7月22日起当周内出炉。

  约翰逊18日早些时候在党首第二轮投票中获得313票中的126票,以40%的得票率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前“脱欧”事务大臣拉布以3票之差未能迈过得票数“门槛”,因而遭淘汰。

  在此前13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约翰逊也获得压倒性胜利,他当时获得114票,得票率超三成,创下保守党党首选举首轮投票的最高纪录。

  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约翰逊“依然是明显热门,依然几乎确认是下任首相”。法新社报道,约翰逊只要不犯大错就不会输掉竞选。

  18日,保守党在官网开展了一项“谁会成为下一任保守党党首”的民意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600名保守党成员中,约翰逊获得54.8%的支持率。英国《卫报》19日报道称,约翰逊选情一路看好,如今的竞选俨然成为“第二名之争”。目前,其他4位候选人都试图证明,他们是约翰逊最强劲的挑战者。

  【延伸阅读】

  近半英国人认为约翰逊能获胜

  据民调显示,47%的英国人认为,约翰逊能够确保保守党战胜工党并确保在议会选举中英国脱欧党能大受欢迎。只有22%的受访者不同意这一评估。仅有15%的受访者认为,只有在现在的英国外相杰里米·亨特领导保守党的情况下保守党才能胜利,其他候选人获胜的机会被评估得很低。

  在回答英国政客中谁有更好的机会实施英国脱欧计划和带领自己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问题时,参加调查的人中有30%的受访者说出了约翰逊的名字。

  特朗普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曾说:“我认为他有资质成为一位优秀的英国首相,他具备当首相所需的一切。”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