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整改不规范地名 名改了房产证要变吗

2019-06-21

多地整改不规范地名 名改了房产证要变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民政部网站今天(6月21日)发布消息,民政部要求各地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1.png

民政部官网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从“威尼斯”出发,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去“曼哈顿”逛街,几个小时之内就“周游世界”,实际上连“城门”都没出。网友的这句调侃折射出中国“洋地名”泛滥、怪地名不少等地名乱象。近来,海南、陕西、河北、广东等地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

  对于这一热议话题,民政部网站今天(6月21日)发布消息,民政部要求各地稳妥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部分地区已整改不规范地名

  对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最先发酵的是海南。海南省民政厅公布《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要求将那些不规范的“大、洋、怪、重”地名进行修改,典型者如维多利亚花园、阳光巴洛克小区、维也纳酒店、钓鱼台别墅等,都要“更名改姓”。

  很快,全国各地公布了不规范地名名单:西安有151个、广州首批23个、海南84个……从各地公布的名单来看,大部分不规范名称来自商品住宅。比如西安的帝王花园,杭州的奥兰多小镇。

  近日有媒体报道,福建漳州的东风大桥、琯溪大桥、南山大桥因为“名称刻意夸大”,拟整改为东风桥、琯溪桥、南山桥。

  在浙江温州,不少市民曾遇到这样的情况:楼盘小区在营销广告中的名称,如“御府”、“皇邸”等,显得富丽堂皇、高贵气派,但房子买到手后,不动产证上却标注着某某小区,让人摸不到头脑,到底这个楼盘是叫“御府”还是小区?

  来温观光的旅客小李,要去朋友家做客,朋友说他家住在一个名带“中央”一词的楼盘。小李使用手机导航时发现,温州叫这一名字的地方竟然有好几处,有中央公园、中央公馆、中央城、中央首府,这让他傻了眼。无奈之下,小李只好打电话给朋友,问明白朋友家小区位于哪条路。

  今年85岁的戚老伯住在市区“欧洲城”。戚老伯说,他在这里住了12年,“欧洲城”既没有欧洲人居住,也没有欧洲的商业文化,只是开发商自诩带有欧式风格,这种命名很不合理。实际上,标准地名矮凳桥小区更能体现区域特点,因为这里曾经有座矮凳桥。他建议,最好将“欧洲城”一期和二期更改为矮凳桥小区南小区和北小区,这样既能明确小区的地理位置,也能方便居民寄送快递、点外卖等。

  据了解,温州已在紧锣密鼓地改地名。像“欧洲城”一期、二期名称规范为矮凳桥小区,“中央公园”改为鸿玺园,而在此前的整改中,“中瑞·曼哈顿”已改为“中瑞·曼哈屯”。

  相关部门需解决执法难问题

  2018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民发﹝2018﹞146号),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当前,各地正按照六部门部署,积极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但个别地方也存在政策标准把握不够准确、组织实施不够稳妥等情况。眼下,地名整改进入了实质性的落地时间。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要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要加强宣传,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大、洋、怪、重”的地名,确实影响地名的空间指位定向功能,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提升地名工作法治化水平,也是提升社会管理效率的有效举措。但地名整改的本质,依然是为了服务居民、给居民以便利。

  房产证应办理变更登记

  但是小区改名不是说把名字换上新的就完事儿了,这后面还有一写的法律问题需要明晰。

  小区改名后,房产证要改吗?根据我国《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房屋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房屋名称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即因小区更名造成门牌号、房屋名称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那么,身份证、户口簿上的信息是否需要变更呢?由于身份证、户口簿登记的地址与小区名称密切相关,如小区名称变更涉及身份证、户口簿登记地址的变更,需要根据名称变更情况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需变更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户口登记的内容需要变更或者更正的时候,由户主或者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机关审查属实后予以变更或者更正。

  (综合民政部网站、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侠客岛、法制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