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为何突然热了 各大银行纷纷下场抢客户

2019-06-27

ETC为何突然热了 各大银行纷纷下场抢客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面对银行推出的“全国高速通行6.8折、办理即送200元油卡……”等一系列“糖衣炮弹”,记者最近给爱车申请了ETC。为什么会突然兴起这股ETC浪潮,各大银行又为何如此卖力贴钱推动,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DE964F355315855539769DDBF28E37D1D6353B07_size441_w1024_h70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无论你是不是有车一族,最近应该都感受到了身边的一股“ETC”热。仿佛突然间,身边的人都在谈论它,比较着各家优惠,各大银行也在卖力推销着,甚至连微信朋友圈也不时能刷到ETC助手的广告。

  在这股热潮中,记者也成功入了坑。面对银行推出的“全国高速通行6.8折、办理即送200元油卡……”等一系列“糖衣炮弹”,我愉快地给爱车申请了ETC。

  为什么会突然兴起这股ETC浪潮,各大银行又为何如此卖力贴钱推动,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b3fb43166d224f4a3cfffe496ff76f569822d10f.jpeg

  面对银行推出的优惠,车主排队办理ETC。

  发改委交通部:今年要新增1亿ETC用户

  风从上个月吹起。5月10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6月11日,这股风又加了把劲。交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其新闻发言人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

  截至今年3月,全国ETC用户达8000多万。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文件,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

  “ETC就像天气一样,突然就热起来了。”张景颜是北京市朝阳区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之前考虑到上高速的几率不大,并没有安装ETC。但最近,无论去哪家银行,都能看到安装ETC的优惠政策。有的银行甚至走进了我们单位做推广,优惠力度很大,我有些动心了。”

  “免费安装、通行费9.5折”“充100、送100”“加油立减50”……6月26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几乎每个网点都在大堂显眼位置摆放了办理ETC的宣传标识。一些银行还支持网上申请,用户在手机客户端上即可办理。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银行对ETC办理设置了指标任务,要求各网点大力推广。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有车一族是优质的潜在客户,还可以借机推广银行的银行卡、信用卡等产品和业务。因此,在推广ETC的政策出来后,各银行都加大力度积极争抢ETC客源。

  有市场人士分析,与此前的ETC推广不同,此次ETC发行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展,办理政策也进一步放宽,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这些鼓励政策或将释放大量潜在需求。

timg (1).jpg

  银行卖力推广争夺优质客户

  虽然政府部门大力在提倡安装ETC,并创造有力的客观条件。不过无利不起早的银行为何会如此热情响应并推广,这其中还是绕不开利益两字。因为推广ETC,银行有钱可赚,有高质量客户可拉。

  首先是高速公路公司提现手续费。ETC是一种特殊的收费系统,和普通商家所使用的pos机逻辑差不多一个道理,用户刷卡消费之后,商家想要提现就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

  据有关数据统计,截止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37万公里,2017年全国公路通行费大概是5200亿左右,如果这些收费全部通过ETC实现,按照0.4%的手续费计算,那光一年的手续费就有20.8亿左右,虽然这个手续费相对银行上千亿的利润来说不算什么,但毕竟肉再小也是肉。

  其次客户潜在的增值服务。对于银行来说,有车一族相对来说是比较优质的客户,银行通过给这些客户提供免费的ETC服务之后,可以通过其他增值服务来获取利润。比如储蓄卡沉淀的资金带来的存款收益、信用卡潜在的收益以及潜在的理财收益。

  总之,目前ETC对于各大银行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这个市场潜在的收益远远超过了ETC本身,所以各大银行都在想方设法去获取更多的ETC客户。

  延伸阅读:浙江加快ETC推广应用 车载装置免费安装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指出,全省制定ETC用户发展计划,分解发行任务;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分类推进车辆安装,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特种车辆、营运车辆和社会车辆安装ETC;拓展ETC应用服务,加快推进ETC在停车场所应用。

  从2019年7月1日起,浙江省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同时,清理规范现有通行费减免政策,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2020年1月1日起在高速公路运行的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实施方案提出,今年12月底前,拆除全省高速公路15个省界收费站正线范围内收费设施,新发展ETC用户750万户以上,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综合新华社、工人日报、央广网、钱江晚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