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1年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活动

2019-07-01

时隔31年 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活动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报道,日本政府于昨天(6月30日)正式从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退出,并从今日(7月1日)起恢复商业捕鲸。日本将在领海和专属经济海域重启时隔31年的商业捕鲸活动。

d6ca7bcb0a46f21ff046a4e4ee8a64650d33ae4e.jpeg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日,日本北海道钏路港,鲸鱼的商业捕捞今日起正式开始,即将启程的捕鲸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报道,日本政府于昨天(6月30日)正式从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退出,并从今日(7月1日)起恢复商业捕鲸。日本将在领海和专属经济海域重启时隔31年的商业捕鲸活动。

  据报道,由日新丸号(Nisshin Maru)等三艘船组成的船队7月1日从日本山口县下关市港口出发,开展近海捕捞。此外,还有五艘小型捕鲸船将从北海道钏路市出发,展开沿岸捕捞。

  日本媒体称,这是日本在战后第一次退出重要的国际组织。今后,如何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如何扩大鲸鱼肉的销量将成为日本各界关注的焦点。

Img334529717.jpg

资料图:2012年2月11日,在阿根廷的马德林港,两只海豚在海面上嬉戏。 新华社/路透

  时隔31年重启商业捕鲸

  日本定于今天时隔31年恢复商业捕鲸,据称捕捞范围限于日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山口县下关市、北海道钏路市今天将分别派出多艘捕鲸船,开始商业捕鲸。

  去年9月,日本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提议重启商业捕鲸,但遭到大会否决。当时日本曾威胁退出该组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去年九月日本的提议在大会上被否决,说明该组织已经无法包容不同的观点。

  在去年12月26日上午的日本政府例行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日本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于2019年7月重启商业捕鲸。稍早前的12月20日,日本政府就提前向执政党自民党的相关议员通知了这一决定。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2年作出了停止商业捕鲸的决定。日本自1988年后也停止了商业捕鲸,但仍以“调查科研”的名义捕鲸。此后,日本一直以鲸鱼数量回升为由,在IWC提交重启商业捕鲸的提案,但此举遭到多国反对。

  多年交锋后,执政党内部判断在IWC框架下无法重启商业捕鲸,于是最终得出了退会的结论。

  相关行业从业者表示欢迎

  对于重启商业捕鲸,日本的相关行业从业者表示欢迎。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饮食行业非常期待重新启动商业捕鲸,甚至还有一些老店铺举行庆祝活动。一名鲸鱼肉加工者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鲸鱼肉能更容易获得的话,价格就会下降,大众消费也会增加。”

  除了欢迎声音外,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日本《东京新闻》在当天的报道中指出,“二战后,日本没有退出主要国际组织的先例,这一次是非常罕见的。”重启商业捕鲸是日本相关从业者的愿望,但鲸鱼肉销量在萎缩,未来的市场前景也并不明朗,很多从业者担忧“以澳大利亚、欧美为中心的反捕鲸国家的批判恐怕会很强烈”。

  作为“科研捕鲸”的副产品,日本国内一直销售捕获的鲸肉。到2018年度为止捕获了小须鲸和塞鲸等总计1.7万头以上,已远远超出了“科研”的需要。

  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于1948年,日本于1951年加入。1986年,该委员会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缔约国从事商业捕鲸。目前,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国中,有半数以上反对商业捕鲸,日本若想重启商业捕鲸活动则必须获得3/4成员国的认可。

  在“科研捕鲸”的真相被揭露之后,为了能够名正言顺地捕鲸,日本加快了寻求取消商业捕鲸禁令的步伐。去年底,日本政府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并将于7月恢复自1988年起停顿的商业捕鲸作业。

  这意味他们将会停止在南极和太平洋北部出于科学目的的捕鲸活动,并将开始在国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商业捕鲸。

  商业捕鲸遭多国反对

  实际上,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活动已经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与反对。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6月30日报道称,动物保护组织的相关成员29日在伦敦举行抗议游行,反对日本重启商业捕鲸。此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在接受NHK采访时称,“鲸鱼肉的需求并不高,日本为何要重启商业捕鲸,我很难理解。”

  日本在去年12月宣布将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消息一出,立刻遭到该组织其他成员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激烈批评。澳大利亚海洋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达伦·金德利塞兹说,日本“退群”意味着“背弃国际社会”,“会给其他国际条约或公约开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

  新西兰鲸类和海豚信托基金代表利茨·斯洛滕说,如果日本退出,可能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引发严重后果:一些国家或许会效仿,这一国际组织可能分裂。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梅利萨·普赖斯说,澳大利亚政府注意到媒体报道,希望日本留在国际捕鲸委员会。同时,“我们将继续经由委员会致力于保护鲸类,依旧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捕鲸和所谓‘科研’捕鲸”。

  日本血腥的“捕鲸文化”

  日本的捕鲸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日本绳文时代前期。日本民间有一句这样的俗语:“一頭捕れば七浦賑わう”,直译过来,就是“一头鲸,七浦赈”。意思是指捕获到一头鲸鱼,能令许多渔村得到恩惠。这不仅仅因为鲸鱼全身都是宝,还因为鲸鱼每顿需吞噬大量的鱼虾及其他软体动物,因此当鲸鱼大开吃戒时,会沿海岸追逐沙丁鱼一类的群生性鱼群,因此,对于捕鲸者而言,捕获到一头大鲸鱼,是一举几得的渔业大丰收。 因此,鲸鱼在日本被当成海神一般崇拜,作为对渔业安全的祈祷、对于鲸鱼的感谢与追悼,日本各地还修建有鲸鱼神社,里面供奉着鲸鱼骨作为神体。在千叶县和田浦等日本为数不多的捕鲸鱼港,至今还一直保存着“鲸鱼祭”的传统活动。 因为这些历史与民俗,日本认为“捕鲸”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认为日本人虽然捕杀鲸鱼,但对鲸鱼是喜爱和尊重的。

  日本有400余年商业捕鲸的历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捕鲸、食鲸国。对鲸鱼的屠杀,从每年的9月份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据估计,日本每年有2万余条海豚和小鲸被屠杀。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