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又见光膀子 多地推出措施整治“膀爷”

2019-07-03

炎炎夏日又见光膀子 多地推出措施整治“膀爷”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炎炎夏日,不仅市民经受着高温的考验,城市的文明同样经受着考验。随着气温攀高,在公共场合,许多光着膀子的“膀爷”格外惹眼。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

28358496.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炎炎夏日,不仅市民经受着高温的考验,城市的文明同样经受着考验。随着气温攀高,在公共场合,许多光着膀子的“膀爷”格外惹眼。近日,山东济南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的消息引发关注。昨日,济南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城市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少数不文明行为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整治活动希望能够提升整体的市民素质。

  大街上出现不少“膀爷”

  随着气温攀高,在公共场合,许多光着膀子的“膀爷”格外惹眼。在路上,有时候能看见有些男子正光着膀子骑车,对其他市民异样的眼光视而不见。而在公园,也可以看到几名“膀爷”旁若无人地在睡觉,有的躺在走廊的座椅上,有的靠在路边的椅子上,这里似乎成了他们最爱的“温床”。

  “夏天这里比较凉爽,下午有很多人来纳凉,坐在椅子上打盹也是正常的事。不过有些人光着膀子在这里睡觉,实在是太影响市容了。”在公园休息的大伯说。

  除了公园之外,超市等公共场所,也会有一些光着膀子的市民,多为中年男性,“天气这么热,在大街上走一会衣服就湿透了,还不如赤膊。再说一个大男人,不穿上衣也无所谓。”采访中,一名“膀爷”如是说。

  此外,不少男士虽然不全光着上身,但会撩起上衣,露出肚子和腰,并时不时地拿衣服下摆给自己扇风。

  众所周知,在公共场所,“光膀子”不仅是一种不雅的行为,也是一种陋习,而且也是一个人基本素养好坏的体现。试想,一个光着膀子的男子穿行于闹市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或骑行于大街上、公路上,这难道不有煞风景吗?可见,“光膀子”是与我们“夏日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的。 

  济南治理多种不文明行为

  据报道,济南市将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夏季集中整治。通知指出,此次集中整治体现在“四重点四维护”,即以治理公共场所衣着不整,特别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公交车、景点景区、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为重点,维护城市形象;以治理在河道及泉池内游泳、洗澡、泡脚、洗刷衣物,在泉水直饮点用大桶接水、洗脚冲凉为重点,维护泉城名片;以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争抢吵闹、大声喧哗、禁烟场所吸烟,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以治理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杂物、躺卧坐椅、乱贴乱画、乱挂乱晒、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等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

  济南这次夏季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的消息也引发了不少关注。有网友认为,不少人在夏季赤膊光膀子确实影响美观,整治有利于消除不文明现象。但也有人提出,有人夏季光膀子是为了凉快,认为这样的整治“没用”。

  对于网友的关注,7月2日,济南市文明办文明城市创建处相关负责人称,近两年来,济南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市民对城市的改变非常认可,同时对城市文明也有了更高的期望。“近几年来,随着城市文明素质的提高,例如光膀子等行为已经大幅减少,但还有极个别赤膊等行为,会影响城市形象,也影响市民的观感和感受。”该负责人说。

  多地推出措施整治光膀子

  其实除了济南以外,全国多地均出台措施整治光膀子等行为。据天津市政府网站消息,今年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所赤膊的,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另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5月,天津静海警方以及和平警方均分别对赤膊男子给予了处罚。

  据沈阳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沈阳市文明办、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陋习大整治。这项整治尤其强调个人在公共环境中的不文明行为,包括光膀子、路边随意躺卧等陋习或被管理部门处罚,并抄报单位。

  而在2015年河北邯郸城管开展的“美丽邯郸拒绝膀爷”专项行动中,邯山区市容监察大队队员在一个餐饮摊点前停下,递给正在享受美味的一个膀爷一件“文明衫”。据介绍,除了进行规范整治以外,工作人员还会动员摊主对赤膊者实施劝阻。

  (综合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济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