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变成毕业“寄” 穗杭沪吸纳最多包裹

2019-07-04

毕业季变成毕业“寄” 穗杭沪吸纳最多包裹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现在,新生上学“空手到”,离校“毕业寄”,已成为大学生新的生活方式。在各大高校的宿舍楼里,出现了不少快递员的身影,帮着打包、称重、搬行李,楼上楼下跑,忙得不亦乐乎。这些包裹寄往哪里呢?数据显示,广州、杭州、上海是收件数量最多的城市。

1.png

6月29日,在聊城大学校园内,不少毕业生收拾行李,邮寄包裹。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现在,新生上学“空手到”,离校“毕业寄”,已成为大学生新的生活方式。在各大高校的宿舍楼里,出现了不少快递员的身影,帮着打包、称重、搬行李,楼上楼下跑,忙得不亦乐乎。菜鸟驿站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毕业生的日均寄件量较以往增长了30%以上。这些包裹寄往哪里呢?数据显示,广州、杭州、上海是收件数量最多的城市。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寄件量全国第一

  快递服务的便捷悄然改变着毕业生处理私人物品的方式。就在三五年前,毕业季的校园跳蚤市场还热火朝天,书籍、日用品、小玩意儿玲琅满目。2013年毕业的小黄说:“书是最重的,三元一本五元一本,能卖的全卖了。被子、枕头什么的就直接送给宿管阿姨或者扔了,千里迢迢的谁扛回家啊?衣服扔了一半。大学四年的生活七七八八积累了不少东西,90%都没带回家。最后打包成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那是我断舍离最成功的一次。”

  而如今的大学生却选择将更多的物品寄回家。

  数据显示,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季期间的寄件量高居全国第一,紧接着是陕西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这些高校的学生,成为了与校园道别最潇洒的人。

  大学毕业生的包裹也越来越重,超过200公斤的包裹也不在少数。在平顶山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都有毕业生寄出了重达200公斤的行李,他们的青春可谓是充满故事。

  毕业生的“下一站”在哪里?

  对毕业生来说,“毕业寄”的去向很多是自己人生的下一站。数据显示,包裹收件地址最多的城市是广州、杭州和上海,深圳、北京、苏州等紧随其后,成都、东莞、武汉的包裹数量也榜上有名。

  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包含了IBM、盛大、通用等知名公司,聚集了大批科技产业,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前往就业。

  长期位居新增人口第一的深圳也继续保持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大量学生将包裹寄往龙岗片区及南山/宝安片区,因为两大片区分别聚集了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等知名公司及腾讯、大疆等科技公司。

  北京也是应届生的持续热门去向。坐拥百度、字节跳动、新浪、联想等公司,让“后厂村”成为毕业生的重要流向,同时包裹寄往海淀/昌平片区的数量也高居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寄往杭州余杭与武汉光谷的包裹均大幅增加。其中,拥有斗鱼、小米等科技公司的武汉已迅速成长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此外,苏州、成都、东莞、南京、郑州、合肥、天津、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均成为了毕业生的热门择业地。

  “毕业寄”是进步还是倒退?

  据了解,毕业季平均一位大学生花费在寄包裹上的费用为200~300元。这笔费用虽不算多,但对还未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来说,是花的父母的钱。选择把毕业行囊寄回家而不是亲自带回家,是时代进步还是人性的懒惰?

  大学生小周说:“现代人每天都在享受着快递服务为我们带来的变化,我们大学生为什么不能享受?我们没有选择把东西扔掉而是打包寄回家,这不也是一种环保行为吗?”

  快递企业负责人则坦言,“毕业寄”项目,虽然需求量大,但是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很大,而针对大学生的价格却非常低。之所以愿意投入这项服务,“赔钱赚吆喝”,是看中大学生群体是未来的潜在客户。“毕业寄”,其实是快递企业给大学生的第一笔“品牌红利”,希望能借此建立品牌忠诚度。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