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0万元39999元转让 网售打折欠条你会买吗?

2019-07-09

“价值”10万元39999元转让 网售打折欠条你会买吗?

编辑:周舸
导 语

打开某电商平台随意输入关键词“借条”,你会发现从手写借条、手写借据到民事判决书、微信转账记录、理财平台借贷记录等等名目的交易帖令人目不暇接,其转让理由也五花八门。

00.png

  图片来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一张写着金额为10万元的欠条,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以39999元的价格转让,你会不会买?近期,不少人发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人折价转让欠条,有的“面额”达到了数十万元。

  打开某电商平台随意输入关键词“借条”,你会发现从手写借条、手写借据到民事判决书、微信转账记录、理财平台借贷记录等等名目的交易帖令人目不暇接,其转让理由也五花八门。尽管有律师表示,欠条转让属于合法行为,但是面对这种真假难辨的诱惑,真有人会买账吗?

  网售欠条形式五花八门

  10万元欠条39999元转让

  日前有网友爆料,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一名IP地址为福州的用户发布了一条转让信息,内容为几张写着欠款10万元的欠条的照片,还有折价39999元转让的信息。这名用户表示:“欠条信息明确,在法院有备案。由于债权人工作太忙没时间追债,现处理转让,有实力的催收和律师来捡,非诚勿扰。本交易仅支持自提,当面交易。”

  进一步检索后发现,该二手平台上此类欠条转让的交易信息不少,仅来自杭州一地的便有数十条交易信息。欠条的类型也是五花八门,但基本上以私人欠款和公司欠款为主,有的已经有法院的裁判文书,有的则注明“有明确证据及对方详细信息及亲属信息,需要的私聊”。

  其中也不乏一些大“面额”的欠条交易信息。如来自杭州平台ID为“tb58844****”的用户发布信息称,他有一张价值30余万的借条,法院已强制执行,愿意以20万的价格转让,并附上了借款人的身份证等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709110119_副本.png

  图片来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截图

  网上买卖欠条靠谱吗

  法律允许但存在风险

  欠条进行转让是否合法?有律师分析,欠条的转让实际上是欠条所约定的债权转让,债权是可以转让的,所以,欠条也能转让。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表示,只要该债权是真实的、确定的,债权转让行为是受合同法保护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市民可以轻松购买网上转让的欠条。

  “我们看到,这些欠条的折价率很高。为什么呢?这既是很大的诱惑,也是很大的坑。”林律师表示,欠条转让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催收难问题,另一个则是欠条的真实性、合法性问题。

  因此,考虑到存在的诸多风险,虽然欠条可以转让,但不建议随便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接受转让。

  欠条转让为何大范围出现

  背后映射民间借贷催收难题

  针对二手交易平台上大量出现的欠条交易,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这种现象也是对民间借贷催收难的一种反映,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专业的催收部门,以及在法律方面的保护,如刑法上专门有信用卡诈骗罪、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等,对金融机构的贷款进行保护,对民间借贷的保护有限。而对于熟人来说,理论上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但流程比较长,手续复杂,催债就会很困难”。

  那么,为何民间借贷催收难?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第一,法院立案有难度,因为司法资源有限,这种情况证据难以取证,而且很多证据的稳定性也不够;加上P2P和股权众筹等一系列新业态又涉及到刑事方面的问题,出现刑民交叉的情况,根据刑事优于民事的原则,案件就被中止挂在那里;第二,仲裁执行也有难度,虽然能够一裁终局,但价格比较贵,而且有些仲裁机构的专业水平是不够的,且民间借贷还有很多操作是不合规的,法院不会轻易认可;第三,其中有可能出现套路贷,甚至出现涉黑涉恶的情形”。

  一位资深法律界人士表示,转让的欠条都存在催收难题,且欠条需要鉴定真实性、合法性,普通民众难以判断此类产品的风险,建议用户谨慎关注。

  (综合北京日报、福州日报、环球网、北青报等报道)